“三顾茅庐”还不够,普陀民警为了劝阻电信网络诈骗五次上门

2020-11-20 16∶11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日,普陀居民陈老伯因迷恋炒股差点陷入电信诈骗圈套,幸亏两位民警坚持不懈5次上门开展反诈劝阻,最终帮助陈老伯识破不法分子的骗局。

11月5日,东新路派出所接到市反诈中心推送的提示信息,辖区居民陈老伯有可能正遭遇网络电信诈骗。接报后,民警立即赶到陈老伯家开展劝阻工作。可陈老伯却依旧否认自己接收过诈骗信息,上门劝阻的两名民警相视一望,不由得叹一口气,因为这个戏码已经上演了4次了。一周之内,这已经是第5次接到市反诈中心推送的提示信息,陈老伯疑似正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民警也一次次上门劝阻,可面对的都是陈老伯的“闭门羹”。民警感觉这次一定不能再让事态继续发展下去,否则极有可能酿成严重后果。于是两位民警对陈老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向老伯宣传了众多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例,提出让警察帮忙“把关”总不会错。陈老伯看着这两位民警“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架势,也感觉他们说得确实有道理,才向民警敞开心扉,同意民警查看他的手机。

原来,陈老伯退休之后就迷上了炒股,在炒股的过程中,渐渐地加入了很多股票群,进入这些群后,陈老伯时不时地会被一些群内的陌生群友拉近新的群内,在新的群内往往有许多掌握公司“内部消息”的炒股“大师”,推荐股票及在网上直播间上课。上课过程中群里和网上直播间中又有很多群友为“大师”叫好,陈老伯就是这样被拉进了众多投资群中,在各种群中被渐渐洗脑的陈老伯又先后下载了数个炒股APP,打算跟着大师炒股票。最近一周,所谓的“网上炒股平台”工作人员频繁给陈老伯打电话,邀请其进行投资,并许以高额回报,并声称平台掌握的“内部消息”的渠道并不合法,平台只在小范围内传播,为大家谋福利,切不可外传或让警察知晓,所以陈老伯才在前几次劝阻中三缄其口,恐怕自己的“财路”被断。而且,陈老伯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自己已决定要参与这个平台的投资了,准备“狠狠”赚上一笔。

民警听了陈老伯的话哭笑不得,接着结合“网上炒股类”的电信诈骗案例,逐一指出陈老伯遭遇的诈骗手法,指出这场平台投资注定是一场血本无归的“旅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持续劝阻,陈老伯才最终被说服,放弃了网上炒股的想法,在民警监督下删除了所有炒股APP和炒股群。

警方提示:炒股投资一定要选择正规平台,切记不要轻信网上的“炒股大师”、“内幕消息”等,很有可能让你血本无归。一旦发现此类诈骗,请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