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10后”小神兽知道自己的工作内容,这些“80后”警察蜀黍动了不少脑筋

2020-11-06 16∶11 来源: 上海普陀

“小朋友们,如果我们在公交车上和爸爸妈妈走散,一定要坐到终点站,找司机叔叔或者警察叔叔帮忙,在终点站等爸爸妈妈”“警察叔叔,你腰带上的这个东西是做什么用的?”“小朋友们,你们看,如果我们是驾驶员叔叔,坐在车内是不是所有方向的道路情况都能看的清楚呢?”10月30日,一群来自普陀公安分局的“80后”警察蜀黍来到了童的梦幼儿园,为一群“15后”小朋友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

课堂上,小朋友们的问题得到了警察叔叔的一一解答,大家顿时热情高涨,在有奖问答环节,小朋友们更是纷纷举手回答问题,不仅增长了安全知识,还获得了警察玩偶等小礼品,教室里时不时传来阵阵欢愉的笑声。

幼儿园里有如此热烈的气氛,并不是卡通明星来学校做活动,而是普陀公安分局的“尚警讲坛——安全教育进校园”专题宣讲活动,来自分局团委和曹杨新村派出所的青年民警们一起上阵,课后,民警还和幼儿园老师汇聚一堂,共同对上课的内容和形式进行讨论、修改,以便在以后的授课中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参与当天授课的青年民警刘有骏表示,“作为一名执法者,同时也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我时常在思考,怎样才能真正把安全知识传授给孩子们。以前我们往往采用民警进课堂担任讲解教学的工作,但是实际操作和从孩子们的反馈来看,并不理想。民警一是没有受过专业的培训,达不到教师的教学水平,语言表达能力和授课技能都有限。二是与小朋友之间有代沟,不能真正了解孩子们的思想动态,教授的内容就接不了‘地气’,学生呢,也就不爱听,更谈不上学习效果了。”为此,此次警方和学校一改以往模式,提前与学校教师沟通,将民警的业务知识与教师的教学技能相结合,力求共同打造出高质量的课程资源。之后,双方还会根据上课的效果,一起搜集案例,及时调整授课内容,更加好地做好这项工作。

自“尚警讲坛”活动启动以来,普陀公安分局充分发挥“尚警讲坛”品牌效应,组织青年民警走进幼儿园、中小学校,在课堂上传授安全知识,打造活动品牌。现在这堂安全教育课已逐步成为了区内各大校园内的一堂“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