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上亿!普陀警方捣毁一条假机油地下产业链,市面上主流汽车机油品牌“全军覆没”

2020-09-10 15∶09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年6月,有市民反映称在知名网购平台上,多家店铺存在着销售假冒知名品牌汽车机油的情况,且销售数量巨大。经过普陀警方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一条制假售假的地下产业链逐渐清晰,犯罪分子自以为天衣无缝的全套骗局也浮出水面。

这家名为“风某某汽车用品店”的网店在甘肃天水地区拥有线下销售汽车机油的权限,通过比对其线下进货量和线上网店销售数据,警方发现该店的线上销量达到了线下销量的4倍之多,存在着售卖大量来源不明机油产品的嫌疑。通过侦查,警方明确该网店主要经营者,以及位于河南省的实际经营地。随后,专案组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对网店经营者连某山的资金流向、网店物流等线索开展细致分析,逐步查明了一条“线下生产、网上销售”的制假售假产业链。

该产业链分3级架构,先由连某山在河南省从“上游”黄某福、王某孟的“地下黑窝点”采购假冒品牌汽车机油,经分装后,通过网店“风某某汽车用品店”分销至全国各经销商,最终由“下游”各经销商

犯罪嫌疑人先在市面上购买一些普通的基础油,掺入添加剂后,把油灌装到假冒品牌机油的包装材料内,通过网店线上进行售卖。为了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假机油并不走低价路线,而是采取贴近正品、但优惠后略低的定价进行冲量。图中左手一侧已经倒入杯中的就是被查获的假冒品牌机油,右手一边正在倒入杯中的是正品机油。在明知真假的情况下,现场也很难通过肉眼难辨别出其真假,更何况这些假机油开封后都是直接被倒入汽车发动机。这时,大部分的消费者已经成为了受害者,只有少数的消费者会通过机油包装上的防伪码进行验真。不过,如果你以为验真的结果就一定是真实的吗?


“通过(手机)二维码的扫描,可以导向一个(所谓)正规验证平台的情况,然后我们可以发现二维码红蓝点位上的布局与加包材上面点位的布局是不匹配的,但是老百姓平时是不太会注意到这个问题的。”办案民警介绍,桶身上官方供消费者辨别产品真伪的“验真”二维码和防伪网站也是骗子自己的设计出来的。此外,如果有消费者对机油的品质提出异议,网店经验丰富的客服也会通过这种专业话术进行应对。

7月21日,专案组实施收网行动。警方先后成功抓获连某山团伙、“上游”制作假冒机油的黄某福团伙、王某孟团伙、“下游”经销商乔某力团伙等22人,捣毁窝点6处,查获制假设备2套、各种假冒品牌汽车机油商品8700余桶,涉案价值共计人民币1亿余元,一举摧毁了该制售假冒知名品牌汽车机油的地下产业链。

经查,犯罪嫌疑人连某山、黄某福、王某孟等人为谋取非法利益相互勾结,在未取得品牌公司授权许可的情况下,由连某山通过网络购买假冒品牌包材,黄某福、王某孟负责调制、分装假冒机油,而后将成本55至60元一瓶的4L装各类假冒品牌机油加价5元至10元不等出售给连某山。

连某山则在河南省郑州市某商务楼内租赁办公室,用于经营网店“风某某汽车用品店”联系客户,并租用某物流园区仓库,由其父亲连某民负责收货、出货。最后,4L装假冒品牌机油以100元一瓶的价格售卖给乔某力等“下游”经销商,或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给个人用户。好在,目前涉案品牌均已通过相关手段“亡羊补牢”。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