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兵”25公斤美金被扣,阿婆欲“仗义”帮付罚款,民警劝说8小时阻骗局

2020-08-27 17∶08 来源: 上海普陀

以“外国朋友”邮寄物品遇到海关查扣需要被害人转账缴纳罚款的骗局,虽以多次说起却还有市民上当受骗。本月初,曹杨地区某银行的办理柜台前,一位阿婆执意向外国朋友转账3万元以支付“迪拜海关”罚款的行为引起为了银行工作人员的警觉,好在经过警方、阿婆家人和居委干部8小时的“马拉松”式劝阻,阿婆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8月3日下午,曹杨新村派出所接到某银行工作人员报警称,一位阿婆正通过银行柜台向陌生人进行大额汇款,汇款理由是帮助“外国朋友”缴纳“迪拜海关”的罚款,疑似遭遇电信诈骗。民警到场后,这位阿婆仍然执意汇款,认为自己并没有受骗,而是在帮助“外国朋友”。民警只得稳定老人情绪,劝说阿婆一同回派出所核实“外国朋友”身份的真实性,并承诺若核查无误,再亲自送阿婆回银行办理业务,阿婆这才同意跟随民警回到派出所核实情况。


“他是美国在外驻军的指挥官,因为工作出色,当地国家的总统给他们每个人颁发了奖励。因为完成这次任务后,他就退伍来中国生活了,所以他委托我帮他把东西保管一下。”原来,这位赵姓阿婆前不久在微信上加了一名陌生好友,对方自称是美军驻阿富汗的军官,还是一名个孤儿,希望委托赵阿婆帮其保管自己的退役津贴以及各种奖励共计有25公斤重的美金。但是装钱的包裹在转运过程中被“迪拜海关”扣押了,需缴纳3万人民币的“罚款”才能拿到。

而这名“外国大兵”的全部“家当”都在被扣押的包裹里,希望赵阿婆帮忙垫付这笔罚款,并表示事后一定用美金重谢阿婆。赵阿婆对这个“外国大兵”深信不疑,即使在派出所里面对民警反复的劝阻仍固执己见。为此,3位民警轮流劝说,还通知赵阿姨的家人,和她户籍所在地的长风新村派出所社区民警一同到派出所开展联合劝阻。期间,民警通过耐心沟通分析,向赵阿婆指出了“外国大兵”中文过于流利,国外未普及“微信”聊天工具等破绽和疑点,民警还通过现场视频聊天拆穿“外国大兵”与其视频、语音通话都是提前录制的“把戏”,并查询到对方提供的赵阿婆准备转账的账户曾因涉嫌诈骗而被多次冻结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