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精上身、演技爆棚,一人分饰四角骗取家长钱财,“影后”沦为阶下囚

2020-06-15 14∶06 来源: 上海普陀

  可怜天下父母心,很多家长都觉得“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就有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利用了家长这种心理,以承诺帮助办理知名幼儿园入学手续为名,借机诈骗。

  王某今年48岁,离异之后一直无所事事。去年9月初,王某在某小区内无意中听到了被害人朱先生和他朋友的对话,得知了朱先生的亲戚正委托他办理自家2名幼儿的入园手续。王某便主动上前,谎称自己是某知名幼儿园的工作人员,可以帮忙办理,但需要花一些钱来打点幼儿园及相关部门的领导。面对王某面不改色心不跳的花言巧语,朱先生毫无怀疑,于是双方便互加了微信。

  第二天上午,朱先生便收到了王某发来的微信截图,截图显示王某正在跟该幼儿园的老师“孙姐”讨论托关系办理入学的事宜。其实,所谓的“孙姐”只是王某自导自演用来骗得被害人信任所捏造的一个虚拟人物。随后,王某便狮子大开口要数万元的“打点费”,虽然这并不是一笔小数目,但面对王某的身份以及老师“孙姐”的出现,朱先生等人还是在当天下午,在约定地点将现金4万元交给了王某,王某也随即写了一张收条交由朱先生并让其等消息,至此,第一次“交易”完成。这时的朱先生等人欢欣雀跃,以为不久之后自家孩子就能如愿以偿的进入知名公立幼儿园,殊不知这才是他们痛苦的开始。

  一周之后,王某再次开口了,以要交幼儿园费用、体检费以及兴趣班学费为由又骗得现金三千余元。为了应对朱先生等人的询问、催促,王某便开始了她的角色切换表演:一会是幼儿园老师“顾姐”,一会又让她前夫扮成也在办理入园手续的“吴哥”,至此,“王某”“孙姐”“顾姐”“吴哥”等4个身份让她应接不暇,终于在骗了朱先生等人将近2个月之后露出马脚,圆不过来谎的王某在10月底向朱先生等人坦白,并写了一张金额4万余元的欠条。直到11月中旬,朱先生等人发现再也联系不上王某了,便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普陀区检察院认为:被告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最终经该院提起公诉,王某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检察官提示:幼儿园新生入学手续一定要选择正规途径办理。面对声称可以“通关系”搞定的人务必多留心眼,切不可盲目轻信所谓的“门路”。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报警并收集固定证据。本案中,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法其实十分拙劣,而朱先生等人正是受急切心情的影响,未加鉴别、盲目轻信,最终陷入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