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得了“主播”下得了社区,这个85后女警工作起来“有一套”

2020-05-06 17∶05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日,一段民警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视频在网络和商场大屏播出,视频中的民警“小姐姐”能说会演,妙语连连,感染力丝毫不输网络主播。她是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石泉路派出所的“85后”社区民警程雅云,目前最年轻的普陀公安十佳优秀社区民警获得者。

独创“同心圆”工作法 构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三级体系

程雅云负责的管弄一村小区是一个老龄化非常严重的小区,其中近一半是60岁以上的老人。根据这一情况,程雅云以自己为同心圆的圆心,建立了老年家属通讯录,一旦发现有老人可能被骗的情况,她可疑立即通过通讯录与老人的家属取得联系。

有一次,一位老人在接听了诈骗分子电话后,来到石泉路上的某银行,不顾银行工作人员劝阻,执意要向骗子转账。在接到银行求助后,程雅云使用“同心圆”通讯录及时联系到了老人的家属,最终在民警和家属的共同劝说下成功劝阻,为老人避免了70多万元的损失。此外,为了提升劝阻效率,程雅云还建立了小区三级劝阻体系微信群。一级群为小区物业、居委会书记主任;二级群为志愿者、楼组长、小区保安;三级群为广大居民群众。一旦有电信诈骗警情下达,立即建立劝阻群组,上门进行劝阻的同时,对可能转账的人员立即做好物理位置提醒,防止其前往银行转账。

率先提出二维码小程序预约购买口罩

疫情伊始,口罩难求。居民们纷纷前往居委会、药房排队预约买口罩,人群聚集增加了疫情感染的风险。发现这一问题后,程雅云想到如果通过网上预约购买口罩,大家都在各自约定的时间登记购买,减少人流,避免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当天,程雅云便联系了小区内有程序设计经验的志愿者制作预约二维码小程序,通宵在每栋居民楼公告处张贴预约告示,发动楼组长开展宣传。管一小区居民成了网络预约口罩的第一批受益者,小区内再也没有出现排队预约买口罩的现象。之后,通过二维码小程序预约购买口罩开始在全区乃至全市推广应用。

微信图片_20200506174811.jpg

民警程雅云张贴口罩预约购买告知书

自发组建多国翻译“天团”服务社区防疫工作

疫情防疫期间,石泉地区出现了一个为外籍人士免费提供多国语言翻译服务的外国人志愿者团队,为社区防疫工作提供了不少便利。这个团队的发起者,正是程雅云。

组建多国翻译志愿者团队,源于疫情初期,程雅云在工作中处理的一个警情。居委会干部打电话向程雅云求助,他们正在小区门口对返沪人员进行登记,恰巧遇到几个拖着拉杆箱返沪的外籍人士,由于语言交流不通,无法完成登记,还险些引起矛盾。获悉这一情况后,程雅云立刻赶到小区,在她的翻译下,几名外籍人士终于了解了当时社区防范疫情的相关情况,最终配合地完成了各自的登记,顺利进入小区。

回到单位,程雅云想到自己派出所所在区域住着不少外籍人士,以后居委干部在登记时也会遇到类似问题。于是,程雅云连夜联系了多名居住在石泉地区的外籍人士,请他们加入自己的志愿者翻译团队共同抗击疫情。第二天,一个由英国、日本、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居民组成的多国语言翻译服务的外国人志愿者团队成立了,程雅云还为这个团队了取了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泉心全译”翻译者团队。之后,这个团队在帮助外籍人士配合小区半封闭式管理,了解如何预约口罩,以及向境外人士普及防疫知识,发挥了巨大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506174826.jpg

民警程雅云录制的防骗宣传视频在小区大屏上滚动播放

大学毕业时,很多人都不理解,这名英语专业八级的学霸会放弃外企的优厚待遇,选择一线从警。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因为她从小就想做一名人民警察,做一名受老百姓欢迎的社区民警。程雅云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自己的理想,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公安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属于自己的灿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