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实施“云劝阻”,成功识破不法分子骗局

2020-04-26 14∶04 来源: 上海普陀app

“90后”女子被诈骗分子忽悠,误以为陷入跨境金融大案,为自证清白,独自去宾馆开房配合“调查”……幸亏千钧一发之际,民警及时与女子取得联系,通过微信视频成功进行“云劝阻”。

2020年4月20日14时22分许,真光路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指令,居住在该所辖区内的居民符小姐接到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可能受骗。接到指令后,民警立刻前往符小姐住址开展上门劝阻。可是当民警来到符小姐住处时,发现她早于去年年底就已搬家离开,周围邻居也不知符小姐搬去了何处。民警反复拨打符小姐电话,却始终无法接通,怀疑电话已被呼叫转移。初步判断,符小姐可能已经入了不法分子的“套”,必须尽快与她取得联系。

民警运用全警实战大练兵关于电信网络诈骗劝阻的处置技巧,对与符小姐相关的线索逐一核查,终于在19时30分许,同符小姐取得联系。而此时,符小姐已按照骗子要求,独自一人来到徐汇区罗香路上的一家宾馆,准备“配合调查”。“这是我的警号,我是穿着警服的”,与符小姐互加微信后,民警第一时间与其开通了视频聊天。这时,符小姐才恍然大悟,现在看到的才是真警察,还好此时符小姐尚未完成最后的转账。

微信图片_20200426145156.jpg

符小姐通过视频看到真警察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

原来当天下午,符小姐在家接到一个自称是某地公安机关的电话,在电话那头,骗子声称符小姐卷入了一起跨国金融大案,现在她是嫌疑人,需要协助调查。随后,为证明自己清白,符小姐按照骗子要求将自己的电话转移,并偷偷出门至罗香路某宾馆,配合秘密调查,正当符小姐深陷骗局,准备向诈骗分子转账时,民警及时与其取得联系,这才突然醒悟过来。

警方提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广大市民应牢记十个“凡是”。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凡是通知发生意外要汇款的;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的;凡是叫你开通网银接受调查的;凡是叫你宾馆开房接受调查的;凡是叫你登录网站查看“通。缉令”的;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汇款的;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这些都是骗子,千万不要上当受骗。同时,看护好自己的“三匹马(码)”,密码、验证码、二维码。对陌生电话心存疑虑的,千万别汇款,可以求证“110”,接到诈骗短信,请立即转发“12110”,来电显示反诈中心专线电话“962110”,请立即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