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入名校一掷千金,不料却入了他人的“旁门左道”

2020-04-13 14∶04 来源: 上海普陀

每到升学季,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进名校,往往愿意一掷千金,这便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近日,普陀警方就侦破了一起以帮忙择校为名,骗取被害人“公关费”的入学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0年3月19日上午,市民张女士来到甘泉路派出所报案称,她被儿子同学的母亲金某以帮忙择校为名,骗走了“公关费”7万元。原来,张女士的儿子与金某的儿子是同班同学,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人互加微信成为了好友。在平时闲聊中,金某得知张女士正在为儿子小升初择校发愁,便“热心”地告诉张女士,她的表妹黄小姐在某重点中学任教,可以帮助张女士的孩子“走后门”到该校就读,但是需要一些“公关费”。一听孩子有机会进名校,张女士欣然答应。

2019年6月14日,金某通过微信联系张女士,表示事情基本“敲定”,要求张女士尽快将7万元“公关费”和孩子的入学资料交给她。第二天,张女士便将7万元现金转给了金某。不过当张女士提出想与金某的表妹黄小姐见面时,金某却以黄小姐认为办这种事情比较敏感,不愿与陌生人接触为由,拒绝了张女士的要求。

随着开学日期的日渐临近,入学通知书却迟迟没有收到,焦急的张女士又多次联系金某,要求与黄小姐见面,详细询问入学的事宜。而每一次都被金某以黄小姐带学生军训,在国外旅游等理由搪塞。直到开学,张女士都未见到金某口中的表妹黄小姐,而张女士儿子的升学也因此受到了影响。最终,发现自己受骗的张女士选择了报警。

接报后,警方立刻开展调查。根据张女士提供的线索,民警结合现场走访,很快锁定了诈骗嫌疑人金某的身份信息和活动范围。当天下午14时许,民警在志丹路某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金某成功抓获。

经调查,金某的表妹黄小姐确实是某重点中学的教师,但金某从未与其提过张女士儿子入学的事情,黄小姐也未收到过金某的任何“公关费”。到案后,犯罪嫌疑人金某如实供述自己捏造事实,子虚乌有托关系办理入学,骗取张女士7万元钱款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金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普陀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又到“入学季”,广大市民在办理升学、户籍等相关政务事宜时,请通过正规渠道办理,相关政策可以通过登录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查询,凡是符合条件的,都可正常办理。切勿相信一些不靠谱的“旁门左道”,以免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请立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