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之间的小打闹,为何最终演变成了一起刑案……

2020-04-13 14∶04 来源: 上海普陀

不久前,普陀公安机关接到了一起报案,报案人称自己遭到了一伙人的威胁和勒索,而威胁勒索的人竟然是自己孩子同班同学的家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这件事我们还得要从孩子身上说起……

小明(化名)是某小学的一名二年级学生,也是班里有名的调皮捣蛋鬼,总是和班上的同学发生争执,而其中又和一位叫小红(化名)的女生更是多次发生过争吵和打闹。前不久,小明和小红又因为一点小事发生了摩擦,而这次,双方家长不顾老师的劝阻,执意要自己解决孩子之间的纠纷,并相约在了校外进行“谈判”。谁曾想,小红的家长因一时的气愤,竟然叫来了十多个帮手,将小明家长团团围住进行威胁,强迫他们就孩子的事情赔礼道歉,还强行要求小明家长支付了数千元作为这些帮手们的“辛苦费”和“车马费”。事后,小明家长及时到公安机关报了案,小红家长和那些帮手们已因涉嫌犯罪被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原本只是孩子间的嬉笑打闹,最终却演变成了双方家长间的刑事案件,令人唏嘘也发人深省。记者从检察机关了解到,类似这样的案件并不是个案,近年来因孩子之间的小摩擦,家长到学校闹事、约架甚至上升为刑事案件的事情时有发生。而普陀检察院的检察官也把这一刚发生的典型案例,制作成了一堂特殊的法制副校长云课堂。因为涉及到家长间因孩子引发的矛盾,这次的课堂不仅有小朋友的参与,还请来家长朋友们一起收看,共同学习。

课堂上,检察官叮嘱家长朋友们以正确的视角看待孩子间的小摩擦。小朋友们在学校的日常交往中常常因为一些小事发生打闹,这本就源于孩子们天性好动,在所难免。而部分家长把孩子当成家族的希望、生命的寄托,对孩子的袒护心极强,容不得孩子受到任何一点委屈,往小了说是激化矛盾、引发纠纷,往大了说长此以往孩子容易形成骄横的性格,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包容心,对他人不够宽容,一旦受到外界的刺激,就可能走上犯罪道路。

另一方面,家长们要以身作则,教会孩子树立规则和法律意识。青少年辨别是非的能力不足,家长的任何不良言行 都会对青少年产生耳濡目染的影响。所以家长朋友们一定要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通过言传身教培养文明守序的祖国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