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2021年度对街镇综合行政执法评议情况的通报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加强街道乡镇综合执法工作,定期评议街道乡镇综合体制改革推进落实情况,根据《上海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市委编办、市司法局与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街道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城管联〔2021〕4号)、市城管执法局与市公务员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街道乡镇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沪城管联〔2021〕2号)相关规定及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开展2021年本市街道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评议工作的通知》(沪城管执〔2021〕94号)要求,区城管执法局于12月下旬启动了对各街镇的综合行政执法评议工作。现将评议情况予以通报。

附件:2021年度对街镇综合行政执法评议情况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2年1月24日

附件

2021年度对街镇综合行政执法评议情况

2021年12月下旬,普陀区城管执法局对全区10个街镇年度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开展评议,这既是2021年8月街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后的首次,也是对我区街镇城管执法原有评议工作机制的延续。本项评议工作以各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城管中队)为主要对象,参照《街道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评议标准》并根据《普陀区城管执法局对街镇城管工作评议标准(2021年)》,通过“现场检查评价+日常成效评定”的形式实施。

一、评议方式

现场检查评价阶段,区局组建考核小组,由1名局长、2名副局长带队,5个机关科室负责人全程参加,分赴各街镇开展现场检查,听取工作汇报、检查台账资料、验收工作成效,形成现场检查评价结果;日常成效评定阶段,区局以城管系统综合指挥监管平台、各业务应用系统、第三方评价的客观数据为依据,对各街镇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成效进行评定。两部分评价结果综合后,经局考核小组核定并形成年度评议报告。

二、评议结果

从本次年度评议结果来看,10个街镇年度评议平均得分为91.07分,其中综合评定位居前三的分别是:长征镇、万里街道、甘泉街道。(详见《普陀区2021年度对街镇综合执法评议评分一览表》、《普陀区2021年度对街镇城管执法工作评议评分一览表》)

三、评议意见

(一)点评分析:

通过本次评议,总体上看全年各街镇综合执法队(城管中队)(以下简称“中队”)年度执法工作有序开展,重点鲜明、成效突出、成绩斐然。尤其在各项重点执法工作中,各街镇中队全力以赴,不断依托属地平台,强化综合治理和管执联动,充分运用执法手段,依法依规查处了一大批行政案件,为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进提供了执法支撑。

以下是对部分年度评议主要指标的点评分析:

1、执法办案方面:办案质效较去年有较大提升,执法规范程度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侦办水平有明显提高。桃浦、长征、万里中队综合情况较好。普通案件方面,万里、石泉中队平均案值靠前;万里中队侦办重大案件37件。甘泉、桃浦中队案例参加市局案卷集中评查,入选全市十大典型案例,获评委一致好评。个别中队未完成全年办案任务,各中队全过程视音频记录和执法建议书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

2、专项任务方面:各街镇中队均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违法违规户外广告设施整治拆除市级清单任务;创城迎检工作,花博会、进博会以及区级层面各项重大会议、活动、赛事的执法保障工作。

3、监督规范方面:街镇中队执法监督工作在全区已经形成了较为规范的队伍监督管理的模式,正常开展常态化自查自纠工作,有效督促日常执法业务工作的开展,长征中队创新以中队党员引领中队日常监督工作,效果明显;长寿中队积极创建规范化中队,整体提升改善中队办公环境和执法效能;曹杨中队枫杨园、桃浦中队樱花苑成功创建第三批全市50佳城管社区工作室。

4、教育培训方面:桃浦中队获全市城管执法系统队列会操比赛第一名。希望各中队进一步落实市局培训工作要求,高度重视月度培训及队列训练全过程视频记录,及时上传平台。

5、法治宣传方面:法治宣传方面,宣传质效较去年有较大提升,“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扎实推进。曹杨、万里、长征中队7.15城管公众开放日活动组织有力,曹杨、桃浦、宜川中队宪法宣传周活动社会效果较好。

6、信访诉件处置方面:各中队对于信访“四率”工作需进一步重视,尤其是满意度件处置方面;对于诉件处置规范程度的把握尚需进一步提高。

7、创新执法模式方面:长寿、甘泉、石泉、桃浦中队推行非现场执法工作,大胆尝试办理相关案件,表现突出。

(二)改进建议:

通过本次评议,也发现街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存在一些待改进的地方,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城管执法数字化转型后,各中队运用信息数据平台开展执法工作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各中队辖区执法工作的勤务模式有待进一步和属地工作有机融合;三是有效整合执法力量,和属地管理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的机制需加以固定和完善;四是责任追究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