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1年长征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部门、基层各单位:

  现将《2011年长征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按照执行。

  二○一一年四月八日

  2011年长征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要点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长征镇人口计生工作要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区人口计生委的指导下,围绕“建设和谐发展新家园”这一主题,把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贯彻落实到人口计生工作的各个方面,大力实施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着重在精度、深度、广度、宽度上探索开放型、立体化的整体框架,在探索发展上求实效,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动、社区主动、群众互动”的人口计生公共服务格局。

  2011年全镇户籍人口计划生育率控制在99%以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率控制在90%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同期有所下降或持平,确保完成区人口计生委下达的各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指标。

  一、推进人口计生综合改革,构建和完善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体制机制

  1、做好综合改革的组织实施

  根据区人口计生委工作要求和安排,组织实施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的保障措施。领导挂帅、成立相应机构,明确工作内容和工作重点,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实施和推进改革,确保人口计生综合改革取得成效。

  2、 推进六大机制的推进落实

  围绕建立和完善统筹协调、科学管理、优质服务、利益导向、群众自治、人财保障六大机制,加强综合改革与专项工作的融合共进。加强部门联动、政策衔接、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本着“互补、共享、共赢”的原则探索人口计生管理新模式。

  3、 加快服务机构软硬件升级

  在新建的长征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内积极打造“一站式”人口计生社区服务中心,加快公共服务机构的硬件升级和内涵拓展,要在发挥整体效应、集聚效应、规模效应,提升品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切实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在居委层面,继续加强和规范社区家庭计划指导室的功能建设,今年在配合六个“社会事业小区内服务点”的规划建设项目中兼顾社区家庭计划指导室的规范要求,明确硬件的必要配置,进一步强化“零距离”服务,不断提高群众满意率。

  二、实施人口计生项目管理,完善和加快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提质提速

  1、在深度上完善优生优育“一体化”

  不断深化优生优育指导服务工作。完善与卫生、教育部门合作,开展新婚指导、孕前指导、孕前检测、孕后指导及科学育儿等系列专业指导服务,满足不同家庭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方面的需求。完成2011年区、镇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实事项目。

  2、在“广度”上实现人口工作全覆化

  以启动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示范区项目为契机,成立镇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联席会议,全力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并挑选合适社区建立家庭人口文化雕塑群,建设以“婚育文明、性别平等、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家庭幸福”为主要内容的家庭人口文化。积极探索在宣传教育方法上的转型:寓教于服务中,寓教于随访中,寓教于常态工作中,寓教于集中互动中,人群由户籍人口向实有居住人口全覆盖,

  3、 在“宽度”上落实公共服务均等化

  健全流动人口服务“一盘棋”工作,探索外来人口管理有效途径。一是按节点完成“一盘棋”工作绩效指标。二是服务关口前移,与流出地签订“管理协议书”,建立信息沟通、政策互动、执法联动的管理与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流动人口源头互动、有序管理的工作模式。三是建立综合协管机制,借助社区人口综合协管员队伍,重点加强对市场、园区等外来人员集聚地的管理,强化流动人员信息采集。四是丰富服务内容,建立起宣传倡导服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优生优育服务、生殖健康服务、奖励优待服务五个方面全面实现流动人口服务均等化。五是启动“流动人口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

  4、在“精度”上提高信息统计的正确率

  在信息输入方面力求一个“正确度”。按时完成各类统计报表,报表数据正确,本市育龄妇女信息建卡率请求率、变动率在99%以上;认真做好育龄妇女的各类信息采集工作,及时上报常住人口出生数。积极探索人口计生信息化居住地管理模式,继续完善部门之间、省际之间人口信息共享机制。提高人口重大问题辅助决策支持能力。

  三、认真履行依法行政职能,规范和完善人口计生民生发展关怀工作

  1、加大行政执法力度

  利用各种渠道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和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接受社会各界对人口计生工作进行监督。依法加大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力度,努力扩大征收面,提高征收率。对有经济能力又拒缴的,坚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加大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力度,从而形成强大法律震撼力。

  2、 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高度重视初信、初访,确保不发生因政策解释、执行等原因激发的信访矛盾,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对于信访、人访工作,做到接待受理在窗口、矛盾化解在窗口,问题解决在窗口,使一切矛盾化解在基层。

  3、 建立关怀长效机制

  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特别是对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要进一步补充制定及完善帮扶政策,继续加大与民政、卫生等部门资源整合力度,优先落实敬老院床位、社区送餐服务、医疗上门服务等“绿色通道”。今年推出《长征镇计划生育特扶家庭享受免费家政服务的实施方案》,为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的空巢老人提供由政府出资购买的家政服务;对困难计划生育家庭要加大扶助力度,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不断丰富、创新关爱的内容和形式,从而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完善志愿者结对服务机制,充实“心灵有约”心理咨询工作室力量,聚焦重点,促进人口计生民生工作长效发展。

  长征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

  二○一一年四月八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