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镇关于2009年“八一”建军节期间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实施意见

长征镇关于2009年“八一”建军节期间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实施意见

 

 

机关各科室、各基层单位: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二周年,根据市、区双拥办和民政局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和当前形势,就组织开展今年“八一”建军节期间的拥军优属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广泛宣传  营造拥军氛围

全镇各单位要结合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共迎上海世博会等主题,利用各种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为重要内容的爱国拥军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双拥工作的全局性和战略性。

各社区和学校要结合学生暑期活动安排,利用各种资源,采用生动有效的方式,对广大学生进行新时期的国防教育,丰富国防知识,增进爱国情感,发扬优良传统。 

各工业园区充分利用“职工之家”等阵地,对来沪务工人员进行国防教育。

二、完善机制   做好基础工作

构建社区重点优抚对象联络员网络,将社区中的重点优抚对象组织起来,在社区中构建重点优抚对象网络、设立由重点优抚对象本人或家属担任的联络员职责,通过联络员的上门和电话联系,及时关心、慰问分散在各个社区中的重点优抚对象,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及时将相关优抚政策传达至对象,为他们提供周到、贴心的服务。同时,召开联络员会议,交流优抚联络工作,探讨改进联络员制度和服务的方法、内容,以达到更好的优抚工作效果。

此外,逐步完善我镇各类优抚对象、军属信息档案;扎实做好日常性的优抚补助、救助工作;在优抚窗口接待上,结合世博窗口文明活动,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丰富接待咨询内容。

三、丰富内涵  开展系列活动

1、举行“同庆建军佳节、共筑长征新城”军警民座谈会。

邀请各共建部队首长、双拥共建单位代表、社区园区代表、镇域内派出所警长等各界人士召开军警民座谈会,进一步加强我镇双拥共建氛围、加深与共建部队的了解与联系;座谈会结束后组织与会人士参观长征新地标建筑红星美凯龙“未来生活体验馆”,共同体验长征经济文化的新飞跃。

2、组织部分重点优抚对象代表开展“休闲一日”活动。

邀请我镇共建单位普陀区军队干休所长征籍离退休老干部至我镇未来街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休闲一日”活动,体验现代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的新发展。届时,由老龄办和老年协会在中心内组织一场精简的社区老年朋友的文艺表演,让老干部们一睹社区老年人的风采,加强相互之间的互动;或组织老干部观看庆建军、迎世博等相关影片,感受中心丰富多彩的娱乐生活环境。

3、继续开展“长征精神伴我行”主题实践活动

为加强对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意识教育,镇武装部组织长征中学和长征中心小学“少年军校”的学员们继续开展“重走长征道路  弘扬长征精神”的主题夏令营活动,于七月中旬赴四川重温长征路线、见证灾后重建。此外,镇国防教育促进会企业分会和学校分会将于8月中旬赴西北就当地国防教育进行交流学习。

4、开展“军民同心 共筑辉煌”暑期活动

镇青保办组织我镇若干所学校的师生于8月2日赴东海舰队吴淞军港参观上海海军博物馆,届时将通过生动的图文展示使师生们了解我国海军发展和我国东海海事情况,丰富国防知识、深化爱国意识。

5、组织我镇军嫂开展“长征新城游”活动

由镇妇联组织我镇军嫂在建军节前夕至我镇新地标性建筑、场馆参观游览,感受改革开放以来长征日新月异的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和变化,加深扎根长征新城、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念。

6、开展社区双拥慰问活动。

结合社区“夏送清凉”项目,为全镇优抚对象送上一份消暑贴心的节日慰问。继续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优抚对象家庭购买家政服务保险。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广开思路,切实关心优抚对象,有效开展各项双拥共建和国防教育活动;在配合镇拥军优属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不忘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具有地方特点和时代特色的活动,以不断赋予双拥工作新的活力和内涵。

 

 

 

二○○九年七月二十一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