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做好长征镇2010年防汛防台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长征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做好长征镇2010年防汛防台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机关各部门、各基层单位:

《关于做好长征镇2010年防汛防台工作的意见》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部门(单位)实际情况,组织实施,按照执行。

特此通知。

 

二○一○年五月十七日

 

 

关于做好2010年防汛防台工作的意见

 

为了建立有效的长征镇防汛防台安全管理机制,确保世博成功举办,确保城市正常运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根据市政府、区政府2010年防汛防台工作要求提出以下意见:

一、认清形势,增强防汛防台工作责任性

世博会安全顺利举办是全市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防汛防台工作,是世博会运营服务的基础保障之一,也是维护城市平安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任务十分繁重,责任十分重大。为此,各单位、各部门在思想上对今年的防汛防台工作必须认清形势,增强政治敏感性和工作责任心,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不伤亡,少损失,积水少,退水快,影响降至最低”的总体要求。全面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抓实抓细今年防汛防台每一项工作。

二、健全防汛防台组织机构,落实防汛防台工作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上海市防汛条例》的规定,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建立健全防汛防台工作指挥班子,层层落实各级防汛防台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三、严肃防汛纪律,形成防汛防台整体合力

汛期,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当市防汛指挥部门发布台风、暴雨黄色、橙色预警信号后,单位分管领导必须到岗主持值班工作,抢险队伍待命;当市防汛指挥部门发布台风、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后,单位主要领导和防汛指挥领导班子必须到岗,主持值班工作,抢险队伍30分钟内集中就地待命。台风与水患是不分行政界限的,各单位必须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坚持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服从指挥,服从调度,形成防汛防台整体合力。对工作不到位而造成不良影响和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纪实行责任追究。

严格执行汛情、灾情信息“首报、续报和终报”制度,特别是对灾情要“快报事实,慎报原因”,力争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不得出现漏报、迟报、瞒报。

四、加强防汛安全检查,切实落实防汛防台措施

要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排水管网与地下空间(停车库)的检查,确保暴雨袭时管道水畅,地下空间(停车库)不进水。有建设任务的单位要加强在建工地的检查和高空构筑物的检查,消除隐患。各工业园区要制定物品转移、人员疏散专项方案,储备必要的防汛器材及物资。有老宅旧危房的单位要加大对旧危房的检查力度,要有撤离和临时安置措施,防止在遭受突发性灾害天气的袭击时塌屋伤人。对单位范围内有易积水点、段,本单位要予以重点关注,积极做好抢排准备工作。涉及苏州河、虬江河、桃浦河等河道的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监管,积极主动开展防汛墙质量及防汛墙出水口的检查,一旦发现防汛墙险情立即报告,并做好防止潮汛与雨汛碰头而引起河水倒灌的应急措施。除汛中进行检查外,特别要加强汛情发生后的检查。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自己解决处理的要及时处理解决,属于相关部门解决处理的要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并且做好全程跟踪工作。

五、抓好现有水利市政设施管理,确保汛期发挥效能

镇辖区内现有水利、市政设施,是提高我镇防汛防台抗灾能力,减轻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侵袭,确保防汛安全的基础。因此,对现有的水利、市政工程设施要按照“谁家孩子,谁家抱”的管理原则,各责任单位要按照责任制的要求加强管理,杜绝破坏设施的行为发生,努力确保汛期中发挥功能和作用。

六、加强社会宣传,提高公众防灾能力

防汛防台工作是全社会的一项公益事业,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必须广泛动员广大市民的积极投入,要利用现有的宣传工具,对群众广泛开展防汛法制宣传,加强防汛减灾知识教育。引导群众支持、理解、参与到防汛工作中来,提高防灾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

防汛防台是一项全局性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条条保证”的原则,认真执行有关防汛职责的具体规定,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地把我镇今年的防汛工作做好做扎实,为确保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作出应有贡献。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