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镇人民政府关于争创上海市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镇的实施意见

长征镇人民政府关于争创上海市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镇的实施意见

 

机关各部门、各基层单位:

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市容环境综合管理,广泛动员全镇居民关心和参与维护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实现全镇市容环境的长效、常态化。根据《上海市市容环境综合建设和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街道(镇)推选工作的通知》(沪容综办[2010]1号)的要求,我镇拟参选2010年度第一批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街道(镇),具体实施计划如下:

一、参选工作组织架构

成立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街道(镇)参选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和运行各项工作,人员组成如下:

总指挥:徐建华

  长:浦顺玲

副组长:蒋念春  侯忠麒    王长胜    傅鸿生   董杰成

薛洪根   

  员:张荣华  李小飞             谢维一

沈惠根  许幸祥

二、参选工作内容

1、健全市容环境综合管理工作机制

通过建立、健全四项基本机制和特色创新机制,真正做实全镇的市容环境综合管理机制。其中四项基本机制包括综合协调机制、日常巡查机制、社区托底保洁机制以及快速反应机制;特色创新机制包括以建促管机制、网格管理与单项顽症联动攻克机制、泛区域联合执法机制以及模拟巡访机制。

2、硬件建设拾遗补缺

6月中旬,由镇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对全镇范围进行一次摸底排查,拾遗补缺筛选出镇域范围内硬件建设不到位的项目,并于7月底前抓紧落实建设完善,以确保镇域范围内各类设施完善、安全、整洁。

3、深化市容环境责任区管理

继续深化市容环境责任区制度,巩固达标镇市容环境,完善居委、园区、村转制公司、镇属企业为网格块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模式,完善十三个责任区责任制。要求门面权属单位做好对出租商铺的日常门责管理工作,落实专人负责。沿街商铺按市容环境综合门前责任区履约承诺书要求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市容协管员队伍和市容志愿者队伍做好日常检查劝阻工作,对不听劝阻的业主及时报长征市容所备案。长征镇市容所做好对所有沿街商铺门责制检查督促落实工作,定期与长征镇规建办进行联合检查,并对责任单位进行考核。镇规建办组织市容所、城管八分队、公安、工商等执法部门不定期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对长期不听劝阻的商铺业主依法进行处罚。

4、完善市容环境专项治理

一是确保中小道路整洁、门前有序、立面规范、垃圾分类规范设置。道路两侧废物箱完好整洁,无暴露垃圾,道路见本色,路面平整,绿化养护良好;无跨门营业,无乱堆物,无无序设摊,无乱停放车辆;无三乱,无污迹破损,店招规范,空调外机规范,晾晒规范窗口、遮阳雨棚整齐;装修垃圾、单位餐厨垃圾处置规范,单位垃圾上门收集。二是确保居住区内道路整洁、公共区域有序、立面规范、垃圾分类规范处置。居住区内垃圾桶(箱房)、废物箱完好整洁,无暴露垃圾,道路见本色,路面平整,绿化养护良好;无跨门营业,无乱堆物,无无序设摊,无乱停放车辆;无三乱,立面无污迹破损,装修垃圾、单位餐厨垃圾处置规范。

三、参选工作要求

1、条块联动,注重实效。

参选工作要始终依托镇市容环境综合建设和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平台,实现条块之间的良性互动。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明确责任人和工作责任,加强沟通协作,尤其是有关综合协调和衔接等方面的工作,要主动支持、紧密配合,充分发挥整体作战的优势,随时准备应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事故。要把事情做实,注重实效性,突出我镇的两大特色工作,即责任区责任制管理及城乡二元差别化综合建管。

2、软硬结合,注重常态。

在基本建成8.1平方公里(占镇域面积75%)为市容环境示范区域的同时,既要注重硬件建设的拾遗补缺,又要注重机制建设和各项措施的落实。在整治市容环境难点、顽症等方面,要倡导探索实践管理新模式,着眼于长效、常态的管理机制建设,确保良好市容环境面貌的常态化。

3、整体提升,注重引领。

针对全镇不同区域之间、主次干道之间市容状况存在一定差异的现状,要因地制宜采取差别化建管机制。努力实现镇域范围内高尚区域可圈可点,欠发展区域整洁有序,全镇范围内无最差道路和小区。

 

二○一○年六月十五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