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表达、同频共振!普陀这个街道用“微网格”撬动“大治理” 2024-04-07

日前,第二届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推荐案例名单正式发布。普陀区宜川路街道《“微网格”撬动“大治理”上海苏州河畔特大社区治理新路径》荣获“最佳案例”。

96幢楼栋,11599户居民,4万常住人口……位于苏州河畔的中远两湾城已有20年房龄,电梯、监控、道路、地下车库等设施老旧问题日益突出,小区治理存在主体多元、诉求多样、矛盾多发等问题。如何实现基层治理效能的最优化?如何收集宝贵的居民意见?如何让居民群众成为治理的主体?宜川路街道有了新的“招数”。

宜川路街道开展了特大社区“微网格”治理体系建设的探索,深化完善“1+4+32+96”微网格治理架构(1个社区联席会议,4个居民区党总支,32个微网格,96个楼组党小组),以楼组为最小单位,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能力和协同治理水平。

让“谁也不买谁的账” 变成了“居民有序表达”

2月22日,半马苏河驿站·1690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和居民见面。物美价廉的社区食堂、以中医为特色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集各类办事功能为一体等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丰富的文体活动空间,还有理发、维修、非学科类教育培训、邮局……2000余平方米室内空间,承载着中远两湾城居民对于社区生活的美好期盼。

0409_130154_698.png

半马苏河驿站·1690党群服务中心

宜川路街道依托社区“微网格”,开展征询会、磋商会和线上调查,1600多户居民参与问卷调查,让曾经的“谁也不买谁的账”变成了“居民有序表达”,让居民呼声成为现实,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有才之人在社区治理中“唱主角”。

例如,中远两湾城第二居民区让专职网格员把办公室搬进了居民楼里,搬到了楼道口。“我们就是想更近距离地聆听居民诉求,更直接方便地收集居民意见。”中远两湾城第二居民区党总支负责人介绍,他们每周都会主动走到群众身边,设立现场接待办公日,并形成“收集—处置—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比如居民提出的‘取消早高峰门禁刷卡’,改由安保现场维持秩序,就已经被采纳并付诸实践,有效地缓解了早高峰拥堵。”

让“多方各自为阵” 变为了“居民同频共振”

构建社区治理“微网格”的目的,在于织密建强居民区组织体系,把党的领导传递到基层治理“神经末梢”。随着“微网格”治理体系的持续渗透,曾经的中远两湾城,多方资源“自扫门前雪”,如今“各自为阵”变成了“同频共振”。

中远两湾城第四居民区的314号楼组是小区知名度最高的“红色楼组”。自2017年建立楼组党小组以来,楼组以活动为切入点,开展党建引领下的邻里互助、自治共治。在党员示范作用的引领下,楼组一扫陌生近邻的尴尬,居民心齐气顺、“同频共振”。目前已有40多名党员“双报到”,以党建引领将99户居民家庭紧紧团结在一起。

如今,中远两湾城各居民区都以314号楼组为标杆,探索出楼组党建“五步工作法”,打造出一批“党建示范楼组”,有效调动社区能人达人、“第二梯队”力量加入楼组党组织和自治组织。

随着“微网格”体系的社区治理工作的开展,宜川路街道中远两湾城社区的业主意见表达、综合治理协同、民生实事推进都呈现出积极向好态势,社区的氛围更加美好和谐,居民的社区参与感和荣誉感日益强烈,“同心家园”更得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