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城事聚焦 > 共建同心家园 > 重点报道

普陀区召开深化落实市委“1+6”文件精神工作现场推进会,施小琳周敏浩罗勇伟等出席

来源: 新普陀报    日期:2016-11-17

7月7日下午,普陀区召开深化落实市委“1+6”文件精神工作现场推进会。区领导施小琳、周敏浩、罗勇伟、孙萍、洪流、韩金华、李忠兴出席会议。

施小琳说,在深化落实市委“1+6”文件精神、推进“同心家园”建设中,街镇要有想法,要主动思考,积极作为。在城区社会治理体系中,街镇处于非常重要的枢纽位置,要强化终端服务意识,加强对社区内各类资源的统筹规划,有效对接居民实际需求,扩大服务供给,确保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更加顺畅,更加便民利民。条线有专业优势,要眼睛向下,积极服务。条线部门要主动适应基层体制机制调整和职能转变,加强对街镇的业务指导、工作协同,同时积极争取市有关部门的支持。社会主体有创新活力,要引导参与,联动发展。要更多地运用搭平台、定规则、给支持的方法,引导市场、企业、市民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群众路线是核心要求,必须贯穿始终,积极践行。要秉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发动群众”的理念,听民意、问民需、解民忧、聚民心,把群众的评价作为检验我们工作的标尺。要加强基层民主协商,完善自下而上的议题设置机制。

施小琳指出,在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营造宜居生态环境的要求中,要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重中之重,构建党组织领导下充满活力的社会自治共治新格局。要推动从需求到项目再到机制的转变。要根据社区百姓的实际需求,按照“群众关注、受惠面广、量力而行、操作性强”的原则确立项目,逐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要推动从点到线再到面的拓展。要将相关工作从居民小区向周边延伸,串点成线,由线及面,使街镇“三个公共”职能得到有效落实。要推动从硬件到功能再到生态的提升。设施建成后要有效运作、提升功能,通过营造良好生态,激发各类主体参与的积极性。

施小琳强调,要从满足需求到引导需求,倡导新理念,弘扬正能量。要持之以恒补齐“短板”,发挥“五违”整治的示范效应,坚持先难后易,从点到面把“短板”补齐,推动整体工作不断向前。要高度重视队伍建设,聚焦能力水平的提升,强化自下而上的评价考核,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志愿者和楼组长队伍建设。

周敏浩指出,今年以来,我们在深化推进“1+6”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值得肯定;但同时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中梗阻”现象,许多细节问题需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完善。要加强责任落实,确保力量下沉到位。力量下沉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1+6”文件要求的又一项重要举措,要按照全市总体安排,结合普陀实际,积极支持、上下协同、条块结合、注重整合,探索一条具有普陀特色的街镇公共管理的新路子。力量下沉后,要明确职责定位、任务要求和运行机制,有分有合,共同推进街镇面貌发生新变化。

周敏浩表示,要加强项目对接,有效回应群众“急难愁盼”。要落实好“1+6”,理顺条块关系,解决治理难题,首先还是要转变工作思想和工作方法。不论条还是块,都要顺应基层改革的变化,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针对基层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跨前一步,主动服务,形成“条块互动、工作联动、积极推动”的“三动”工作局面,真正做到“一切围着基层想、一切围着基层干、一切围着基层转”。下阶段,我们要以民生项目为抓手,抓住那些老生常谈、久治未绝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攻坚,在推动城市管理力量下沉的过程中,更加注重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综合执法,充分依托网格化管理、“12345”市民热线等平台,强化问题发现和后台处置应对能力,通过解决疑难杂症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周敏浩强调,要加强综合治理,全力推进当季重点民生项目。进入夏季,很多民生项目变得更为重要和紧迫。我们的二次供水改造、电表改造等工作,既要加大推进力度,还要做得细致。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面,近年来,我们通过大力推进旧区改造和“五违”综合整治工作,已经整治了一大批高危的消防安全隐患,得到了大家的肯定。要继续深入开展夏季防火安全大检查,把重点放在老旧小区、低端市场、在拆基地、在建工地等风险易发点位,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此外,在夏季市民反映的问题中,河道黑臭、夜排档、乱设摊等也是集中问题,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大整治和监管力度,让市民在夏天有一个好的环境。同时,要做好防汛防台工作。与其他中心城区相比,我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尤其是防御风险的能力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速度,防汛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进一步加强预案工作,完善防汛应急组织体系。各部门、各街镇要聚焦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防汛工作的薄弱环节,加强督查。

罗勇伟部署推进落实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和理顺条块关系加强条块对接相关工作。

会上观看了视频《同心圆梦2》,绿化市容局、房管局、长寿街道、真如镇街道、万里街道有关领导作了交流发言。会前还实地察看了杨家桥“五违”整治情况,万里街道长者照护之家及社区卫生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