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城事聚焦 > 共建同心家园 > 重点报道

普陀:建"同心家园"为居民共同福祉 提升自治共治能力

来源: 解放日报    日期:2016-11-08

苏州河畔的普陀区,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

在落实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6”文件精神的第三年,普陀区深化落实市委“进一步聚焦重点难点突破,全力抓推进、抓落实、补短板、出实效”的要求,开展“同心家园”建设,以居民区为单位,以提升自治共治水平为核心,条服务块、机关服务基层,切切实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社区自治,如何打磨社会基石?职能转变,如何面对历史沉疴?创新探索的过程中,一个个难题陆续破解,让各级干部心中明亮,让基层群众眼睛一亮。

项目源自需求

普陀区首轮确定的4类102个“同心家园”项目,包括基础建设类、民生服务类、平安建设类、文明创建类,所有项目都来自于居民需求。

基础建设类项目难度最高、涉及面最广,共有56个项目:怒江苑小区在居民们和多个职能部门的帮助下成功加装电梯,这件事在普陀区引起轰动,如今宜川二村184号老公房居民、曹杨街道花溪园美源公寓商品房居民,也纷纷准备借鉴经验加装电梯;金岭园居民区五星公寓居民希望在小区垃圾压缩站位置上建设立体停车库,由绿容局支持将垃圾压缩站移到绿化带;还有很多小区居民都提出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积水点改造等项目需求,房管局为此出台项目计划表,安排了一批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一批积水点改造、一批二次供水改造、一批供电设施维护更新改造等。

在民生服务类项目中,石泉街道根据居民诉求,在每个居民片区增设为老服务站点,提供助餐、助医、文化活动等服务项目。宜川街道筹备“邻里节”,倡导和谐、互助、分享理念,增进社区邻里情谊;此外,10个平安建设类项目多为防盗门改造、监控探头加装;17个文明创建类项目则包括建设社区健身步道等……

自下而上形成的项目,经由“征集需求--形成议题--讨论协商--确定项目”四道程序而形成。一旦需求议题形成,区委就会组织条线部门与相关街镇进行对接,最终确定具体实施项目,并在居民区公示。区委还将总结提炼项目申报、评议、立项、运作经验,结合网格化管理、综合中心建设、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建设、社区实事项目建设等,征集后续第二轮、第三轮项目。

居民参与度高了,自治共治能力不断加强。区委正在加强基层民主协商、提升自治共治能力,把居民们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务,作为共治议题和共治项目,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普陀区成立区级居(村)协会,陆续开展“领袖训练”、“网上居委”、“获得感指数”、“我爱我家”、“公益黄页”等项目,重点围绕提升社区工作者综合能力、完善自下而上为主的评价机制,开展居民自治创建活动。近期,还在各街镇一线社区工作者中开展“居民区项目策划和申报”专项培训。

告别单兵作战

以往,某个民生项目实施过程中,各个政府职能部门总是“单兵作战”,牵头部门“各管各摊、各做各的”。这样的弊端在于,民生项目可能因缺乏其他部门的协同而做不完善,无法完全满足诉求。“同心家园”建设以来,区委要求各职能部门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主动跨前与街镇和居民区进行对接,把关联性项目整合在一起推进,实现基层资源的支撑保障、条块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区域资源融合联动。

一个“居委会-街道-职能部门-四套班子领导”组成的四级工作网络,做到全方位回应各种居民诉求。作为“顶层设计”机构的区四套班子领导负责指导职能部门做好项目对接,居民区上报的项目确定后,由社区办对共性需求进行统筹,相关职能部门成立民生服务、基础建设、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协调保障等五个工作推进组,进行项目认领和对接。四套班子领导还建立与各街道、镇对口联系制度,明确每季度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建立共性问题集中研究、政策突破的难题会诊机制,实地指导、协调和推动解决实际困难。

而从街道镇的角度来说,这些与老百姓最接近的机构得到了职能部门的支持,更能整合资源增强统筹集成、科学规划能力。一些街道、镇绘制了含有人口情况、教育卫生文化公共设施、违章建筑、治安发案率、养老服务等要素的区域社情基本情况分布图,更有利于分析居民需求。比如,万里街道为了解决区域公交资源不足、居民出行难问题,与家乐福万里店协商,整合超市原有免费班车资源,开通家乐福免费班车万里环线,16个站点涵盖了万里各小区出入口和两个轨道交通站点;曹杨街道杏梅园居委会启动社区联席会议,邀请区教育局、曹杨二中附校、曹杨物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共同探索曹杨二中附校地下停车库错时停车机制。

探索发展规律

同心家园建设成果如何?要用何种方式进行检验?普陀区还确立自下而上的考核导向,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既看上报项目的数量,更要看完成的质量和社会效益。据悉,考评分居民区、街道镇、区职能部门三个层面进行:首要内容是物业管理、小区停车、社区安全、邻里文明等居民区“小生态”有没有改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归结点是居民满意度是否提高;其次是是否达到一些标准化要求,比如居委会财务保障制度、电子台账和社区工作者走访日志是否建立等等,此外还设置了无治安突出问题、无违章建筑、无群体性矛盾等刚性指标,通过问卷调查、居民访谈、座谈会等形式了解群众对项目完成情况的满意度,并组织市民巡访团、第三方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测评,不定期对星级居委会创评进行抽查。

居民区星级考评将作为考评居委会、街道镇和区职能部门工作成效的标尺,考评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考评结果直接影响该居民区居委会、社区工作者的绩效考核成绩。居委会星级评定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年度实际情况增星摘星。四、五星级小区所占的比重和上升的幅度,将被纳入各街镇的年度考核指标。区职能部门在“同心家园”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也将被纳入其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今后,普陀区委还将着力落实“三个进一步”:进一步转变观念和方法——切实将政府角色从“划桨人”转变为“掌舵人”,发挥好市场、企业、市民各类主体作用。搭建平台,防止大包大揽,统筹运用好财政资金、居民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社区基金会以及居民自筹资金等。协同联动,防止“碎片化”,加强对街镇的业务指导,加强工作协同和项目联动;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包括条块协同增强解决问题、服务基层的能力,社会动员增强服务群众、引导凝聚的能力,以及整合资源增强统筹集成、科学规划的能力;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深化拓展创新——探索完善党建引领的工作机制,探索完善现有机构的运行机制,探索完善多元参与的融入机制,发挥好社区基金会杠杆撬动作用,积极探索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办法和路径,加强社区业委会建设,调动物业公司参与积极性,推动绿色环保进社区,努力探索符合城区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盘点6大“示范项目”

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居民探索创奇迹

今年,怒江苑小区7号楼因为一部“电梯”出了名,作为沪上首个居民自筹资金加装电梯的案例,媒体报道、团体参观一波接着一波,“电梯效应”也不断扩散,从怒二居民区、长征镇到普陀区各街镇,甚至辐射到了全市有加装电梯愿望的居民楼。在居民区党组织引领下,以居民自治力量为主体,发挥业委会管理职能,通过自治共治圆了老公房的“电梯梦”。

家住7号楼6楼的朱红红是电梯项目的发起人,由于楼里不少老人都面临爬楼难题,2013年她作为代表在社区居民会议上提出加装电梯的提议,得到了居民区党总支的力挺。第一次意愿征询中,楼里12户居民同意率达到了100%,就连几乎享受不到电梯福利的2楼居民李兆清也特别支持,不仅签字同意,还担任了楼组电梯建设项目小组的组长。

为了推进项目,楼组居民建立电梯建设项目小组,大家分工负责办理审批、财务、出纳等环节,期间仅楼内的协调会就开了不下30次。朱红红为了办理申请、报批等手续跑了60多个部门,前前后后敲了90多个章,还跑坏了一部电瓶车,她从来没说过一次放弃。最终,二次征询中,小区所有业主同意率超过法律规定的三分之二。

随着电梯项目的推进,政府部门也跨前一步,伸出援手。施工前,市建交委专门到居民区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开工许可问题,市、区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了一份详尽的安全管理计划,确保有专人对施工环节监管并及时汇报情况,电梯施工这才顺利启动。

电梯建成后,居民区党组织特意总结形成了可供借鉴的自筹电梯“参考材料”——一份流程图和盖章流程表。流程图包含业主前期工作、房管、规土、建交、质监等部门相关步骤,而盖章表上则列出了60多个相关审批环节。

打这以后,越来越多居民希望装电梯。居民区党组织牵头建立联席会议,由7号楼居民朱红红、李兆清等担任顾问和助理,为大家答疑解惑。自今年3月初以来,联席会议已经陆续开展了4次,10个楼组的居民代表积极参会,经历前期了解、楼组协商、意见征询、形成计划等阶段,目前部分楼组已经达成了共识。

一次次联席会议,让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毛萍芬感受到邻里关系发生的改变。“有的年轻居民以前和邻居相见不相识,现在因为电梯的事情增加了交流,大家打开了门说上了话,关系更加亲密。”

“电梯效应”背后折射出居民区党组织对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视。目前,长征镇已经把7号楼加装电梯作为典型案例,搭建沟通平台,将怒江苑的经验辐射到镇域内的其他居民区。长征镇将探索在电梯项目的关键环节、操作流程上给予居民支持,挖掘电梯项目背后的经验、做法,促进居民自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同心家园”建设。

社区巴士开通,职能部门实现供需对接

每天清晨6:30,桃浦镇都会有许多居民准时坐上1230路巴士车,去上班、去买菜,或去走亲访友。然而这并不是一辆普通的公交车,它是全上海首条纳入市管公交体系的社区便民巴士。

1230路途经之处,大多是居民经常要前往的所在,包括真南批发菜场、地铁站、社区医院、大型超市及桃浦新村内绝大多数的居民小区。该线路固定站点为9个,始末站为武威路和真沃路,途经武威路白丽路、雪松路、竹柳路、白丽路、秋桂路、红棉路等。弯弯绕绕这些路段,票价只有一元钱,70岁以上老人还可以凭老年卡、换乘乘客可凭公交卡享受免费政策。班车的首末班车时间分别为早上6:30和晚上9:30。

这条线路先期投入4辆车,有2名调度、12名驾驶员,早晚高峰时间可以做到8分钟左右一班。1230路与其他公交线路不同之处在于,除了固定站点上下车外,还尝试允许乘客路边扬招、在可以停车的区域内上车。驾驶员小陶告诉笔者,他们尝试在安全停车、不影响交通的状况下,接受乘客的路边扬招,更加人性化地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不便的问题,“真没想到在桃浦开巴士效果会那么好,公司已经决定再多买几辆公交车了。”

这件事由区建交委和桃浦镇牵头,是一个典型的通过共治取得多赢的案例。目前,公交公司盈利能力普遍不强,不太愿意冒风险主动开发客流不稳定的新线路;而矛盾的是,一些地区居民客观存在出行难题,需要增设公交线路,供需双方信息的不对称导致需求难以对接。为此,桃浦镇专门新注册首家由地方基层政府出资设立的客运企业--上海智迅客运有限公司,并委托其负责公交1230路的前期筹建及运营管理。而区建交委以需求为导向,通过平日积累掌握的居民数量、出行规律等量化信息,向公交公司提出建议,在轨交站点、商业设施、大型居住区周边等处重新进行站点规划和车次安排,并在社区居民中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客流。

多方努力就像“触媒”一样,把双方需求相结合,公交企业效益与老百姓需求完美结合。社区巴士运营后,很快实现了盈亏平衡,既保证了经营信心,又实现了便民措施的落地落实。

一年多来,1230路社区巴士的成功试点,有力推动着越来越多的公交公司参与其中。据了解,全区范围内先后在长风地区开设了1227路、在长征地区开设了1231路、桃浦金光地区开设1223等7条短驳公交线路,并优化调整858、727等公交线路20余条,有效地缓解了群众出行难,填补了部分地区公交空白点。

多位一体“智”理,形成自治良性循环

家园治理的成效如何,居民的反馈是最直接的评判标准。在近日长寿路街道公布的基层居委会服务群众能力的评估结果中,知音苑获得高分。居民为何认可社区治理工作?不得不提知音苑党支部自治管理工作的法宝——“多位一体”自治机制。

知音苑党支部制定六方联席会议制度,汇聚居委会、居民议事会、物业、业委会、民警、驻区单位代表等力量,形成治安共联防、事务共同管、文明一起创、矛盾共化解、活动联手办的“多位一体”的自治局面。

有一条与小区毗邻的苏州河滨河景观道,因为无人管理而周边停了200多辆社会车辆,环境脏乱加上安全隐患层出不穷,居民意见很大。2015年6月,居民区党组织启动六方联席会议制度,商讨整治的办法,但河滨大道的管理涉及多个部门,为了把整治工作尽快提上日程,居民区党支部主动联系相关委办局,共同协调解决此事。

于是,联席会议从“六方”扩大到了“多方”。街道牵头下,区建交委、绿化市容、交警大队、房管等部门“多方会诊”,前后共召开了十几次协调会议,最终形成了专题整治方案:以居民区自治管理为主要手段,各方力量“分工”配合,挪走社会车辆,让“问题”大道恢复整洁。令人感动的是,不少志愿者自发帮忙清扫道路垃圾,发现乱停车等问题也第一时间告知居委会。

为了便于河滨大道的后续管理,知音苑党支部沿着大道安装了15个探头,平时,居委会、物业、志愿者则定期对河滨大道进行巡逻,第一时间发现隐患,解决问题,形成了管理的长效机制。如今,河滨大道迎来了华丽变身:郁郁葱葱的绿木、蜿蜒曲折的小径、视野宽阔的亲水平台,每天早晨都有几十人聚集在这里休闲锻炼,大家都爱上了这条靓丽的景观道。

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蒋群表示,“多位一体”自治机制为社区吸纳了更多自治共治的力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从居民的需求出发。遇到问题,联席会议的各方从不推诿,共同协商解决,已经形成了社区自治共治的良性循环。每次联席会议,居民代表都不会缺席,当他们看到社区难题在各方力量的帮助下解决了,也就更加信任居民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更愿意参与社区自治。

左邻右舍互帮互助,劳模精神代代传承

打电话、找监控、拍照取证……现如今,扶起身边摔倒的老人在舆论的引导下好像已经从乐于助人、见义勇为,逐渐演变成一件令人难以抉择甚至刻意回避的事情。然而一位曹杨新村居民遇到老人摔倒事件,非但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地扶起了老人,而且在不求返还的情况下垫付了800多元的医药费。另一位女士则全程陪护,悉心照顾,直到老人安然无恙才默默离去。

这样的好人好事,在曹杨社区屡见不鲜。近年来,曹杨新村街道积极推进“同心家园”建设,通过“夕阳圆梦”活动,让居民从自治共治中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包括楼组互助基金、“同心巴士”闲置物品互借等等,让乐于助人的劳模精神不断传承发扬。

桂巷新村81号高层住宅是曹杨出了名的“互助楼组”,已经坚持了十多年。楼里建立了一个互助基金,从每人一年捐款5元,到现在的至少20元,目前基金共积得近万元,主要用于看望生病住院的邻居、组织居民过年团拜活动等。互助活动并不仅限于组内成员,如果楼组内的邻居碰到难事急事,他们也积极地伸出援手,而他们的举动也感动了更多的居民,让更多人参与到互助活动中来。

兰岭园则推出“同心巴士中转站”,解决居民换个灯泡临时要用楼梯凳、衣服破了需要缝纫机搞定、自行车没气了急缺打气筒等琐碎小事。这个项目通过社区热心楼组的动员,由居委会牵头汇总社区闲置物品资源,把一些平时不常用,但偶尔又需要应急的东西,公布到“同心巴士中转站”资源地图。地图上清晰地标注了兰岭园每一幢楼的号码、位置,挂钩上小标牌的图片表明这幢楼里哪些东西可以出借。目前,有超过50户家庭参与了该项目,提供可出借物品超过上百种。

曹杨新村是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第一代居民多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劳模精神在曹杨十分浓郁。今天,曹杨新村第一代居民已经老去,但曹杨新村和新村居民所承载的精神,将会一直代代传承下去。

楼组事务大家管,共治共享促和谐

“海派新风楼”、“欢乐八号楼”、“温馨和谐楼”……这一个个鲜亮名字的背后,是身在其中的每一位中远两湾城第四居民区居民对于自己家园满满的认同与归属感。这个大家园之所以让他们充满自豪,是因为自己身边有一群热心社区的“大管家”,有一个时刻将小区居民放在心头的居委会。

刚搬来中远小区,居民们就发现虽然小区环境不错,可小区居民间弥散的却是“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春夏与秋冬”的清冷。怎样才能让居民走出自己的小家,关心热爱属于每个人的“大家”?8号楼组的楼组长是位热心人,他决定选择从事关每位居民的公共空间入手,组织党员等积极分子开展义务执勤,保障大家的出入安全。这居民自治“第一仗”一下就点燃了广大居民的参与热情,电梯出入的管控问题更是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当时的情况是,由于小区业委会尚未成立,维修基金便不能使用,所以即使有心要为居民做些实事,这钱从何来却成了大问题。但这难不倒小区里的志愿者们。在街道和居委会的支持下,小区里的330号楼楼组上下决定自掏腰包,由几位楼组积极分子一起凑齐了部分启动资金。在他们的倡议带动下,居民楼里的每户居民你一千我五百的,终于凑足了30余万元的工程款。这份群情踊跃的信任与热诚更是让广大热心人坚定了要把“好事办好”的决心。

不多时,每位居民就都领到了专属于自己的VIP门卡,一人一张的专属“梯控”,让大家有一种坐享贵宾待遇的感觉;亮堂堂、明晃晃的大楼门厅,四边墙上悬挂的丹青墨宝,不仅将环境装饰得古朴典雅,更是成为了居民个人才艺的大展室。在这里,“家”的概念不仅内化于心,更是外化于形,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其中,融入其中。不仅如此,整修一新后的大楼门厅还成了周边居民观摩楼组自治的样板间。从此之后,楼组自治、共建共享的影响力也一下子在中远两湾城小区里传开了。

在楼组自治榜样的示范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走出家门,进入到“参与、协商、共建、共享”的过程中来,融入到楼组、小区这个“大家”中来。

第四居民区还曾经举办过一场难以忘怀的特殊婚礼。适逢一位东瀛女婿要来沪迎娶相恋多年的新娘,可这位新郎却因大家对于跨国组合的接受度有怀疑,在心里打起了鼓。得知情况后,以大楼楼组长为代表的居民们请求通过新娘家人向新郎发出邀请——“给我们一个机会,还你一个惊喜”。婚礼当天,正当身着盛装的新人携手走过大楼门厅,婚礼进行曲忽然奏响,周围涌出了许多脸上写满祝福的小区居民,大家一边拍手,一边歌唱热情祝福这对新人。此情此景,让陪同前来的新郎母亲热泪盈眶。中远小区居民展示了中国人对于“家”的理解,传递了普通中国人的家园情怀,更是将“小区是我家,都来热爱她”的居民自治影响力扩大了开来。

“一品香泉”管“七件事”,破解社区老大难

小区停车难问题该怎么解决?安全问题该如何防范?小区环境该怎么保护?……这些关系到居民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均可以向小区智囊机构自治家园理事会反映。普陀区万里街道香泉小区创新成立“一品香泉自治家园理事会”,探索社区治理新方式,推出的“单向大循环”方法破解了小区停车难、出行难问题,受到居民好评。

为了更好地为居民服务、提升幸福感,普陀区万里街道香泉小区探索成立了“一品香泉自治家园理事会”,除了理事长和秘书长外,下设“一品环境”、“一品公益”、“一品管家”、“一品童年”、“一品卫士”、“一品楼组”、“一品生活”七个自治小组,由七个小组长分管“七件事”。

理事长吴铁彪今年已经69岁,是香泉小区第一批居民。他告诉笔者,“理事会”是一个居民自治组织,相当于社区居民的沟通桥梁和智囊团,并与业委会、物业、社区民警和居民代表共同组成多位一体的共治平台。

为了让居民们能更好地表达想法,“理事会”专门打造了一个汇集民意的平台——“一品茶楼”,提出“闲时请来喝喝茶、聊聊天”的亲民口号。“茶楼”用地是居委会原有公建配套用房香泉路85弄60号201室,进行规划设计后,分别赋予三房一厅不同的功能:厅为展示大厅、一间“理事会”会议活动场所及“一平米绿化”实验场、一间旧衣公益间及特色楼组展示空间、一间图书漂流读书会。与许多老小区一样,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香泉小区,也面临停车难问题。去年10月,在“一品卫士”、“一品管家”的努力下,小区道路单行大循环的构思油然而生。按照该方案,香泉路85弄的大门实行机动车只出不进,所有机动车一律从富平路大门进,香泉路大门出。

“一开始,并不是所有业主都支持单行大循环,而且在实践中也有业主不习惯。”吴铁彪介绍,试运行的前一周,每天由党支部书记带头,居委会、自治理事会、党员志愿者全体出动,配合物业管理处共同落实单行大循环,对行车进行指引。最终这项措施得到了所有业主的认同,大家开始自觉遵守行车秩序,小区也没有发生过因乱停车导致的堵路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