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城事聚焦 > 共建同心家园 > 重点报道

韩金华副区长在落实“1+6”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来源: 普陀简报专刊    日期:2016-07-08

各位领导、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对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落实市委“1+6”文件,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举措。下面我就深入贯彻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全面抓好我区小区综合治理工作谈两方面的意见:

一、关于我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的简要回顾

(一)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一是以目标责任书和工作专报等形式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今年4月区委、区政府召开2016年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区政府与相关部门、各街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会后各街镇按要求制定了街道镇层面2016年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要点、工作计划。

二是党政“双牵头”责任进一步落实。各街镇依托城市网格化管理平台,定期由党政“双牵头”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协调小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居民区层面均已成立住宅小区综合管理联席会议,充分发挥居民区党组织在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中的核心作用,以及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在自治共治中的主体作用,并进一步加强了街镇职能部门对物业企业的指导监督。

三是应急处置和临时代管机制逐步建立。各街镇充分发挥每年150万元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专项经费的重要作用,对无人管理的住宅小区,试点探索以保障特种设备和消防设施运行安全、应急维修、生活垃圾清运等基本生活服务为要素的应急处置方式,对物业突发撤离小区,街道镇指定临时代管单位,并解决一些居住小区的“急难愁盼”问题。

(二)民生突出问题解决力度不断加大

一是加快解决维修资金历史遗留问题。对1996年6月商品住宅维修资金相关管理制度实施前,部分早期商品住宅小区专项维修资金存在缺失的,按照“业主出资为主、政府补贴为辅”的原则,解决维修资金补建问题。目前我区符合补建条件的小区共98个,已有63个小区召开业主大会就维修资金补建进行了表决。

二是努力解决小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群租”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截至8月底,新增群租及时整治率达到100%,无群租小区累计挂牌数已达到139个。结合“同心家园”建设实施了八大居住民生工程,截止8月底,“三类”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已完成7个项目、20万平方米,正在施工5个项目、27万平方米。老旧住房安全隐患处置已完成2个项目,另有5个项目正在施工。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已完成174万平方米改造任务。住宅小区电能计量表前供电设施改造已完成改造65678户。居民区积水点改造已完工3个项目。老旧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和阳台水雨污分流改造、老旧小区增设消防栓、消防设施改造等民生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中。

(三)小区综合治理亮点不断涌现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对业委会的监督指导。全区共有19个小区已申报“住宅小区党建联建示范点”,符合成立条件的住宅小区业委会组建率已达89.26%,符合条件的业委会中已有61.6%的业委会成立党的工作小组,另已有6个住宅小区推行业主自行管理模式。积极组织对居委会书记主任、业委会全体委员开展法规政策轮训,已全覆盖完成居委会书记主任的轮训,并对714人次业委会委员进行了轮训。

二是激发自治意识,积极探索综合治理亮点。通过各街镇积极探索,在小区自治共治中涌现了许多综合治理亮点。怒江苑小区7号楼业主成功安装上电梯已成为全市的典范;曹杨街道常高公寓在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长征镇爱建小区5号楼等部分小区楼宇正在复制推广加装电梯的成功经验;长征镇祥和家园等其他小区实施小区道路拓宽改造等等,这些都体现了自治共治理念。

三是扶持和培育社会组织参与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事务。各街镇结合“同心家园”建设正在积极推进扶持和培育社会组织参与小区治理。甘泉街道成立了住宅小区自治管理服务中心,下设业委会与物业工作研究会和政策法规、审计审价、矛盾调解三个工作室,并成立街道物业服务保障中心。曹杨街道成立了上海市普陀区同心曹杨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参与业主大会、业委会的组建及换届改选工作的业务培训与指导、后期管理与运作。其他街镇正在积极筹备组建社会中介组织参与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事宜。

(四)物业行业服务不断提升

一是强化行业监管,规范企业服务。全面开展物业行业规范服务年活动,通过日常检查、信访处置、监管平台督查、第三方测评、约谈、走访等多种方式,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及从业人员的事中、事后监督和动态检查。完善公房和售后房小区物业“一体化”服务考核达标奖励方式,优化考核标准,提升公房、售后房小区物业服务水平。

二是加大扶持引导,有序推进行业创新转型。结合发改委价格目录的调整,引导物业和业主大会协商确定物业服务费标准,同时支持和引导酬金制物业服务计费方式,目前全区已有19个小区实行酬金制物业服务计费方式。西部集团、沙田物业等企业积极探索物业管理的增值服务和多元发展新模式。如,“西部365”物业服务联盟为业主提供水电费代收代缴、室内装饰维修、代收快递等个性化服务;沙田物业参与“居家养老”。

二、关于我区下一阶段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重点

十届市委十二次全会上韩正书记专门强调,今年要重点抓好住宅小区综合治理,要扎实工作,让老百姓“眼睛一亮、为之一振”。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视,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继续贯彻实施市委《关于进一步落实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中各相关主体工作职责的若干意见》,结合“同心家园”建设,坚持“党群同心、上下同心、条块同心、内外同心”,对照市区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书,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综合治理合力

区住宅小区综合管理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建立主动服务基层的工作机制,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各街镇、房管、城管、市场监管等相关单位,要对照市区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书》,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加强条条联动、条块联动,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并取得实效。街道镇党工委、政府(办事处)要全面落实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双牵头”责任,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研究和解决住宅小区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指导、督促居民区每双周召开居民区住宅小区综合管理联席会议,对居民区住宅小区综合管理联席会议召集、工作例会、工作记录等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各街镇要及时总结上报工作的成果、亮点、经验,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做好综合治理的有序推进。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下月底市相关部门将组成联合考核组,启动对各区县四个层面的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的年度考核工作,请各街镇、各相关部门做好充分准备。

(二)加快建立职能部门下沉队伍管理和工作机制

根据“条线指导、属地负责、事随人转、强化职能”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机构设置、理顺条块职责关系、整合条块资源,做好职能部门力量下沉后的工作对接,将涉及住宅小区管理等的信访投诉件和热线件等转派至相应的街道镇进行处理,加快建立“属地化管理、快捷化反应、责任化运作”的综合管理运行机制。

(三)深化住宅小区党建联建,完善居民区治理架构

各街镇要强化对业委会工作的指导、监督和帮助,帮助业主把好业委会人选关,业主大会议事关和业委会日常运作程序关,不断提高业主大会组建率、业委会规范运作率。尤其是要按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提高符合条件的业委会和居委会的交叉任职率。加强党对社区治理和业主自我管理的组织覆盖和工作内容覆盖,各街镇要不受计划目标限制,继续推进条件成熟的小区开展党建联建示范点建设,提升符合条件的业委会党的工作小组成立率,建立健全以居民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业委会、物业企业、驻区单位等共同参与的居民区治理格局。

(四)健全共治自治,提升小区治理能力

要继续推进业委会成员轮训工作,提升业委会自我管理水平。各街镇要落实居委会参加业主大会相关会议的制度,指导业委会建立信息公开、档案印章管理、业主接待等制度并督促其加强内部管理,定期报告重大事项,公布财务报表和年度计划落实情况。针对选聘物业企业、实行自我管理、使用专项维修资金和公共收益等涉及大多数群众利益的事项,居委会要督促业委会依法召开业主大会,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并形成决议;同时居委会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牵头化解小区各种矛盾纠纷,指导业委会、业主依法合规地表达利益诉求。对因客观原因未能选举产生业委会的小区,要在街道镇的指导和监督下,由居委会组织业主讨论决策住宅小区公共管理事务。对尚无条件成立业主大会和业委会的小区,由街道镇牵头居委会加强指导,帮助业主自我管理,试点推行业主自行管理模式。尚未完成扶持和培育专业社会中介组织工作任务的街道镇,要加快工作推进力度,引导专业社会中介组织参与住宅小区综合管理事务,发挥其在业主大会组建、业委会换届改选、业委会日常运作、社区矛盾化解等领域的指导帮助作用,确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五)坚持补齐短板,持续推进住宅小区突出问题治理

一是统筹推进住宅小区综合修缮改造。按照市住建委《关于综合统筹推进住宅小区设施设备改造工程的通知》,建立改造工程相关实施部门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减少工程施工给居民日常生活造成的不便和影响。要大力推进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老旧住宅消防设施改造等民生实事项目,确保完成60万平方米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300万平方米二次供水设施改造、20个老旧住宅小区消防设施增设或改造等实事任务。二是加快推进住宅小区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和改造更新工作。区市场监管局要加快推进住宅小区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工作,对安全评估结论为“重大修理”以上有严重隐患的老旧住宅电梯,由各街镇、区房管局配合区市场监管局,督促各住宅小区制定并落实相应的整改方案。三是积极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场所改造工作。各街镇要按照《上海市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建设导则》的要求,确保至少完成30个既有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场库改造和标准化管理工作任务。四是加大维修资金补建工作推进力度。各街镇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督促已通过业主大会补建决议的小区尽快办理资金划转手续,同时加强宣传引导,督促尚未召开业主大会的小区尽快召开业主大会征询维修资金补建事宜。五是强化物业行业监管。继续通过日常检查、第三方测评、约谈等多种方式,加强对物业企业的监督指导,督促物业企业强化日常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居民满意度、获得感。六是继续加大违法搭建和“群租”的整治力度。各街镇要牵头做好综合执法力量进小区的推进工作,统筹各派出执法部门加大对违法搭建的整治力度,确保新增群租及时整治率达到100%,“无群租小区”挂牌数不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