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城事聚焦 > 共建同心家园 > 街镇动态

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楼宇党建让白领有了“幸福家园”

来源: 上海普陀    日期:2018-02-02

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快速转型和发展,一幢幢商务楼宇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为了加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力度,延伸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服务触角,街道党工委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增强基层活力,不断开创楼宇党建工作新局面。

聚焦核心,选准配强,发挥党组织“带头人”作用

党工委鼓励高新科技企业在招工时,同等条件优先录用党员;同时,积极与企业管理层沟通,直接从担任一定行政职务的人选中选配书记,增强书记的话语权。如,在月星环球港党支部筹建过程中,党工委多次排摸走访、与企业内部党员谈心交流,向集团高层推荐一名行政部门经理作为党支部书记人选。在该名书记牵头下,成功打造了区“两新”党建十佳创新项目——“月星环球港慈善党建”品牌,建立“聚星港湾”党建服务站,在区域内树立楼宇党建的标杆。环球港党支部的示范作用对入驻环球港商务楼宇的企业产生了撬动作用,入驻企业相继从国有企业等大单位中聘请专职党务工作者推进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引领作用,不断推进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聚焦问题,优化设置,消除楼宇党建工作“空白点”

街道党工委通过“百日攻坚、巩固提升”两个覆盖工作、“配齐党建指导员”等举措,在全社区10幢商务楼宇中实现党的领导从组织覆盖到工作覆盖的无缝衔接。开展环球港入驻商户“两个覆盖”专项排查,按照“一企一社一台账”建库立档,全面摸清企业情况。同时,努力实现“一楼宇一站点”的布局目标,分别在绿地科创大厦、长城大厦、月星环球港建立党建服务站,为楼宇企业、白领青年、在职党员提供党建活动阵地保障。结合“三新”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开创“党员双休日沙龙”活动,引导楼宇“两新”组织党员通过了解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增强融入社区归属感。

聚焦需求,精准发力,创新“指尖上”活动模式

年轻白领的需求多样,追求异质性、价值多元化,如何通过党建工作凝聚人心成为了楼宇党建工作持续发展的关键。街道党工委引导楼宇党支部围绕企业的追求、业主的需求、党员的诉求,通过文化凝聚、聚焦需求、创新载体的方式,不断推进楼宇党建工作互通共融,实现“多建融合”。如科创大厦入驻了很多小微企业,人员流动快。绿地科创大厦联合党支部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优势,创建“指尖上”的党建工作法,将忙碌的白领青年通过网络聚在一起,根据他们的学习需要和兴趣爱好,设置学习互动主题,先后开展了“我为支部发展献一策”“创城创卫我来谈”“党的十九大精神线上学习会”等活动。同时,在楼宇内建立“爱心救助会”,搭建企业反哺社会的平台,通过定期开展楼宇爱心义卖、捐款捐物、帮困助学等公益活动,唤起了楼宇白领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引导楼宇企业和白领青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打造社区责任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