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城事聚焦 > 共建同心家园 > 街镇动态

桃浦镇“无违建”创建工作走出新路子

来源: 上海普陀    日期:2018-01-04

一场牵动切身利益的拆违,如何最终赢得居民的理解与配合?这得益于桃浦镇在推进“无违”创建工作中,始终不忘做到“有温度”,以必胜的信心破除“不愿”、“不敢”、“不能”情绪,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最美的打开方式”,着力编织一张缜密的“无违创建”网络。

日前,桃浦镇圣都汇、华公馆、智富名品城、莲花公寓、樱花苑、阳光二委、阳光三委、荣和怡景园、石榴苑等9个小区通过了区级无违建居村考核验收,即将成为桃浦区域内第一批挂牌的无违建先进小区。得来不易的成绩,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标志着桃浦“无违建”创建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小门关了,大门开了,居民心更“畅”了

走在香樟苑小区,每到一处被拆除的违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银娟就会把拆除的原因、过程等详细说出,“每一处的拆违都不容易,我们通常要不停地上门做工作,因此每一处的情况我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谈起小区当时的拆违情况,李银娟用“酸甜苦辣”道出心声。

香樟苑小区是个老小区,存在着多处天井开门、违法搭棚等问题,其中有很多是遗留了十多年的老大难。这次无违建创建,要将存在着的很多“顽症”一一解决,还要平稳化解其中的矛盾,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香樟苑为此专门成立了以小区党员、志愿者组成的18人综合改造自治小组,开始挨家挨户上门沟通工作。“居民自治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我们这些居委会干部上门解释更有效果。”李银娟认为,小区党员和志愿者的参与,能让小区无违建创建工作更深入、更有效,小组成员如同“柔和剂”,有些矛盾的冲突点,他们就会做中间人,从小区和居民出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香樟苑与嘉定六街坊是一栏之隔,十几年来特设了一扇小门供两边居民相互通行。今年嘉定六街坊实施平改坡工程,封闭了小门。小门封闭后,香樟苑居民因为出行需要,不得不从护栏跨越通行,给小区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而小区原有的大门却被一处违章搭建挡住了。这处违章搭建位于香樟苑149号附近,原本是一片绿化带,后来就被一间又一间的简易板房所占据,里面上下铺住着十几名务工人员,卫生设施简陋,门前还散养着鹅和鸽子,散发出阵阵的异味。

这处违章搭建已经十几年了,多次被居民投诉,居委干部也多次上门沟通,都没有解决。这次要完成小区的“无违建”创建任务,就必须要把这处“顽症”消除。因此,做通违建当事人的工作非常重要,拆违小组、自治小组已经做好了一遍遍跑的准备。没想到的是,第二次上门,借住此处的阿姨态度就较以前缓和许多,对拆违小组提出的拆违方案表示理解,同意配合。原来,面对小区存在的这个老大难问题,居委就把工作做在了平时。居委借助社区丰富资源,经常将这位阿姨“拉”出家门参与社区活动,或是做卫生大扫除的志愿者,或是参与社区的文艺展演,逐渐地,阿姨融入到社区中,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暖,将自己看作了社区的一份子,也意识到自家违建和饲养活禽着实影响到了整个小区环境。在拆违小组给出了详细的人员分流方案后,阿姨欣然地同意违建拆除。

在将违建拆除清理后,香樟苑立即对原有的大门进行了改造,将关闭了十多年的大门重新打开,方便居民进出。“原来这片都是烧烤摊,大门是走不了的。现在违建没了,我们就启用了新大门让居民通行。被居民敲掉的护栏我们也重新整修,安装了宣传板块,后期我们也将绿化上墙,让居民进行绿化认领。至于拆掉的这一块,我们准备作为新增停车位,方便居民停车。”李银娟一边指着已经畅通的大铁门,一边和来往进出的居民热络地打着招呼。

这样的例子不止一处,在香樟苑,很多违建都是在居委和自治小组耐心细致地工作中解决的。“拆违是大趋势,居民也是我们的‘家人’,我们要做的,就是弄清楚他们的需求点在哪里,尽我们所能解决他们的问题,让他们在春风化雨中慢慢融入到社区中,学会为香樟苑这个‘大家’着想。”香樟苑“大家长”李银娟告诉记者,只有居委干部和居民将小区当作自己的家来看待,以“柔”化心,以“柔”解忧,大家小家携手一起,很多问题才能迎刃而解,才能赢得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告别“单打独斗”,换位思考方能迎难拆违

“创建无违建社区”工作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桃浦镇以创建无违建居村(街镇)领导小组为具体承办机构,筹划建立起三级管理力量。涉及区级层面特别是“公字头”违建,请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协助解决;涉及街镇街面,结合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片区划分,将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城管执法中队、房管办、市容绿化所等执法力量和管理力量下沉;涉及居村层面,全面动员居(村)委、业委、物业公司、社区民警等基层力量参与进来。通过集聚起多方力量,改变了城管执法一家“单打独斗”的局面,也改变了只有硬性执法才能拆违的路径。

“干起活来,就想不起累来,只想着抢进度,赶快把工作目标完成。”桃浦镇城管执法中队罗丞哲说起自己的工作,有着不少感慨。“我们城管虽然人少,但是比起以前来好多了,以前拆违,我们是单打独斗,很多事情都要我们去做,现在,加入了居委会、物业、居民等力量,大家一起合力拆违,把前期大量的解释沟通工作担负起来,我们再进入,工作就好做了。”

拆违小组、居委会、物业、社区民警、居民志愿者,这些群体组成的拆违力量,让社区拆违迸发出强大执行力,拆违的效率大大提升。桃浦镇石榴苑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小区内的违章搭建形式五花八门。从2017年11月18日成立“拆违”工作组,到当年12月11日,短短23天时间,针对武威路1236弄21支弄和绿杨路36弄41户“违建”全部拆除,共拆除违建一千二百多平方米。

小区里的违建没有了,新的问题又冒出来。位于石榴苑小区东侧郁李路沿街的商业门面房,也被纳入了违建的行列。这些门面房是由桃浦物业公司建造,

(下转第3版)(上接第1版)对外出租已有十余年之久,很多商铺经营都在合同期内。要在年底前完成拆除工作,迫在眉睫的事情就是要做好商户的沟通解释工作。“我们要在2018年1月31日前将所有商铺腾出来,不管合同到没到期,我们物业都要去谈。困难再大也要做,拆违是硬性目标,我们要支持。”桃浦物业公司董事长李群荣谈起接下来的拆违工作,感到压力巨大。“这里面事情很多,还要涉及到一些特殊商户的设备挪移和存放问题,另外,又在过年的时间节点上,稳定和安全也是第一位的。”

据了解,沿街商铺拆除后,石榴苑小区就面临着无围墙的现状,这对小区安全问题是个极大的考验。而且春节期间,拆违施工队工人缺乏也是一大问题。“我们不能说拆就拆,也要换位思考一下。另外,拆掉商铺围墙一时建不起来,这都是现实问题,所以我们争取了弹性的解决办法。先全部清退,将商铺封好,等过完春节再拆除,砌好围墙。这样,商户有时间搬离,小区安全也有保障。”桃浦物业总经理钱玉华说出了具体的拆违方案。

合力推进赢得了拆违速度,“换位思考”赢得了居民支持,通过站在违建当事人的角度上理解与思考,打通主要矛盾点,有效破解了拆违困境,让拆违工作变得得心应手,确保了既拆得下、拆得快,又拆得稳、拆得好。

拆走脏乱差,规划改造也要讲智慧有章法

2017年,作为22个上海市第三轮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区块之一,桃浦镇以提升桃浦地区生态环境为目标,直面挑战,持续加大“补短板”力度,开始了历史上规模最大、难度最大、力度最大、效果最大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大决战”。据统计,桃浦镇全年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点位369处,建筑面积共计100.91万平方米。特别是自全区正式启动“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以来,桃浦镇更是勇当先锋,不甘示弱,以居民区和沿街商铺违建为重点,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点位83处,建筑面积共计2.9万平方米。

拆违只是手段,提升环境品质才是根本目标。尤其是大力拆违后,脏乱差没有了,困扰众多小区多年的“顽症”也消除了。小区的管理如何长效,释放出的公共空间如何合理利用,都亟待思考与解决。

为此,桃浦镇坚持“拆建并举”,将小区规划建设提上日程。针对老旧小区的综合改造工程也在筹备启动,很多原有存在于小区内的“顽症”都将纳入其中,从细节入手,将小区的缺漏一一“补足”。整治带给居民的,不再是冷冰冰的拆除,而是生活品质的改善与提升。

“我们将分情况梳理小区拆违后的管理与建设问题,做到有章法、有规范。根据各小区的实际需求,相应调整改造方案,借助区、镇生态整治项目,将长期隐藏在社区内的脏乱差情况全部予以解决与消除,确保做到拆有章法、建有规划、管有成效、美有温度。”桃浦镇创建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美丽桃浦”建设,不仅要美在环境,更要做到“美”到百姓心坎里。只有让居民真正尝到了拆违的甜头,居民的满意度才能自然提高。

拆违与整治,既需要铁腕,也需要柔情;既需要决心,也需要智慧和耐心。只有打开群众“心墙”,讲感情,用智慧,有章法,才能拆出速度,拆出温度,让生活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新,让百姓更舒心。我们看到,一场关于“家园”的改善,正一点点渗透到桃浦全面生态环境整治中去,渗透到居民的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