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城事聚焦 > 共建同心家园 > 街镇动态

十九大时光党建引领社区服务 长寿路街道共建共治"同心家园"

来源: 上海普陀    日期:2017-11-03

10月16日报道:“民生工作与党建工作不能两张皮。基层党建有它的特殊性,党支部的作用、党组织的凝聚力,要靠每一位基层党员身体力行来实现。”在普陀区长寿路街道东新村四期旧改基地临时党委会议上,普陀区委副书记孙萍如是说。

近年来,在普陀区长寿路街道每一位党员的努力下,积极构建区域化党建的引领下,社区共建共治的格局优势已然凸显,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案例比比皆是;创新性的群众能效评估体系不仅把对居委会工作的评价权交给了居民,还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来实施;综合治理补短板的工作,更是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完成了拆违全年3.4万平方米任务总量的113%

“矛盾场”变“主战场”,旧改基地上迎来临时党委

9月12日,普陀区最后一块大规模旧改基地——东新四期旧改基地上成立临时党委。临时党委下设南块临时党支部、北块临时党支部和五违四必推进组3个临时党支部。

“在基地上成立党组织是水到渠成的事。”长寿路街道动迁工作负责人董和国同志介绍,自2003年起延续至今,东新村旧改工作从未停止,长寿路街道持续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参与旧改一线工作,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社区面貌日新月异改变的背后是我们党员同志的辛勤耕耘和默默付出。

东新村四期是普陀区最后一块成片大规模二级旧里地区,也是东新村旧改的最后一块,东新村四期旧改地块情况复杂、矛盾众多、任务艰巨,东新居民盼旧改也熟悉旧改。长寿路街道把此次旧改作为改善民生的“主阵地”和锤炼队伍的“主战场”

“党建引领”深入到了旧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截至10月12日,东新村四期共完成签约数1912产,签约率为96.7%,其中北一号地块已全部签约完毕,南(西片)一号地块、南(西片)二号地块、北二号地块签约率分别达到99.07%、97.41%、94.24%。

社会组织逐年递增,“三社联动”提升服务品质

2002年,长寿路街道成立了全市首家民间组织服务中心。截至今年6月,长寿辖区内各类登记的社会组织以每年30%递增,160家社会组织中,有政府出资背景的社会组织比例由50%持续下降至20%,而民间自发成立的社区服务类及艺术文化类的社会组织迅猛发展。2016年7月,街道又率先成立了长寿社会组织联合会,在全市掀起了一股公益风。

其实,这还要得益于长寿路街道的“三社联动”机制,其中,“三社”即社区、社会组织与社区组织联合会,通过这三者的联动来搭建社区与社会组织之间交流对接平台,激发社会组织在开展行业自律、维护权益、共享资源等方面的自我管理功能。

联合会自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和服务,会员们的凝聚力日益增强,更聚拢到了一批原先游离在边缘的社会组织,会员单位由最初的64家上升到了近百家,开展各类活动26次。培育出像剪爱、和绿、长寿敬老志愿者中心等星级社会组织,打造出如“长寿社区食物银行暨分享冰箱”“少儿觉群国学堂”等品牌项目。

共建共治“同心家园”,居民为居委会“打分”促提升

“听说你们去年评了3个基本合格、1个不合格的社工,是真的吗?”要知道,基本合格意味着年终绩效奖金减半,不合格年终奖全扣,而且第二年的工资等次分别要降二级和三级。这么大的动作,居委会坐得住吗?

据悉,自2014年起,长寿路街道连续3年试点开展居民区服务群众能效评估工作,探索建立“自下而上”的居民区工作评价体系,将居民区的工作从街道说的算,转变为居民群众说的算,而具体实施更是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

“从考核评估的角度而言,这是一种更优的考评方式。以‘下考上’让评估结果更可信度更高。”长寿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社区治理的角度来看,它既为居民群众更直接的了解社区工作、参与社区事务和治理提供了一个管用机制,也为街道了解社情民意和群众需求提供了新的渠道。”

今年,有“沪西小上海”之称的曹家渡花鸟市场,因噪音扰民、安全隐患等原因,将在年内整治关闭。“2天摸清1030平方米市场‘底数’”,街道成立的曹家渡整治队伍仅用一个月全面完成2000平方米违建的基础排摸工作,并分类建立档案,做到“六清”即违法事实清、承租关系清、土地属性清、违建面积清、个人信息清、社会关系清、承租关系清,对重点对象建立“一户一档”。

“有铁军,无违建”,在谈到铁军是如何炼成的,长寿路街道办事处主任赵平同志说“要做就做居民反映最强烈、问题最集中、难度最大区域,一个目标引领,两张清单驱动,牢牢把握综合治理的主动权”。街道以“联勤联动、网格包干、干部锻炼”机制为抓手,通过强化联勤联动机制,抓牢“补短板”合力,充分发挥社区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的法规指导、专业执法以及整治保障的优势,实现“1+1>2”的效应。

“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要懂得借力发力”街道将工作推进与中央环保督察、创城固卫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文明小区“无违示范小区”创建相结合。同时街道将拆违整治平台与干部锻炼培养平台有机衔接,成为锤炼干部的战场、检验干部的阵地。重点整治点位由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主要负责人,鼓励年轻的机关干部报名参加,同时把小区拆违作为居民区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以“压担子”激发干部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