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城事聚焦 > 共建同心家园 > 案例选登 > 真如街道

从舢板路到同心街的蜕变

来源: 社区办    日期:2016-11-18

【产生背景】

大渡河路1550弄地处密集居民区真西一居辖区内,外面的道路呈“人”字形,全长720米左右,共涉及9个小区,周边有万余居民。之前这条路坑坑洼洼,路边的违法搭建随处可见,菜市场环境糟糕。居民形象地称它“舢板路”——走路像跳迪斯科,坐车像是摇舢板。因为没有路名,又身处小区外围、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弄堂”,造成似路非路,似弄非弄的尴尬境遇。

【主要做法】

一、三位一体,成立自治弄管会

自2014年起,真西一居牵手社会企业——上海茂晶公司及社会各方力量对该区域进行综合改造,对整修道路统一规划,统一改造,统一招商,统一管理,使环境焕然一新。接着,如何管理好这块区域,创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的新型社区,使百姓乐活其中就成为居委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由真西一居党总支牵头,在城管、市容、工商、消保委等多个部门力量支援下,1550弄商业特色街成立了“我爱我家自治弄管会”,对商业街实现长效管理,引导商户及居民“人在社区、心在社区、服务社区、共建社区”,铸就文明共创共建特色品牌。

真西一居民区积极有效推进大渡河路1550弄区域自治管理模式,制定《大渡河路1550弄管会自治管理公约》,以“3+1”自治管理体系为抓手,积极探索区域化自治管理模式,针对各种改造方案及时召开党员代表、居民代表议事会、社区单位议事会、听证会以及“三位一体”联动会议,明确治理主体,创新社区自治管理服务新路子。

二、群众参与,召开居民听证会

自治弄管会成立后,对1550弄的管理启动了大量富有实效的工作。例如:弄管会牵头居委会组织召开关于1550弄沿街占地经营修车摊位的移位听证会,摊主、居民代表、社区民警等参加了会议,就摊位长期设立在1550弄马路边所引发的问题如何解决展开听证。矛盾集中于现有的摊位设立既影响了来往行人和车辆的交通安全又影响了道路周边的环境整洁,对文明小区创建工作不利。在此,居委考虑到1550弄周边居民人数多,对自行车、助动车的维修和保养有较大需求,修车摊等有保留的需要。为了保持1550弄通道整洁,居民们也提出了建议和意见:1.希望能加强对1550弄的后续管理;2.修车摊等摊位移位后,希望对摊主常规经营有约束力;3.移位后的地址不能影响环境整洁和道路安全。通过听取居民代表意见后,大家一致决定将摊位移往临近的新址:即440弄车库附近,既不影响环境整洁又能为居民提供便利的服务。在居委党总支的指导和自治弄管会的推动下,便民服务摊位已经完成移位,有效的提高了道路的整洁度和小区居民的出行安全。

三、志愿服务,倡导诚信经营

对于大渡河路1550弄的商业,居委会开展“手拉手、心连心、同发展”主题活动,充分挖掘整合社区党建资源,组建“1550弄商贸街志愿者队伍”,发动居民和商铺业主自发成为志愿者,共同维护商贸街的环境整洁、治安稳定、经营有序。要求商铺各业主做好自家门前的包干区域,绿化带无污物,地面道路无垃圾、泥土、油迹、污迹,墙体墙栅栏光洁、清净,物品摆放整齐美观。开展“1550弄商贸街党群共建诚信示范工程”,大力倡导商家“以信自律、诚信经营”, 定期组织居民对商户服务态度、经营诚信、社区贡献、环境整洁等进行评价,对于符合诚信自律经营标准的商铺,定期给予张贴诚信标识,使社区商业环境旧貌不断换新颜。

【主要成效】

自治弄管会联合茂晶公司共同打造“一周一品”系列活动,通过定期组织喜闻乐见的文化演出、亲子活动、美食嘉年华、老年养生讲座、书画精品展等吸引周边居民参与,带动沿街商铺发展,提高商铺与居民间的和谐度,取得社会效应与经济效应的双丰收,进一步体现自治管理功能。

一方地名一方定, 2016年2月“我爱我家自治弄管会” 为1550弄商业街向全小区居民征名,旨在体现真如意文化底蕴,提升商业街形象。经过一个月居民的积极投稿和弄管会的认真评选,“真如益·同心街”脱颖而出,跃然纸上,舢板路终于有了新名字。

【工作启示】

道路的整修一新改变了社区硬件环境,持续有效的自治管理保障了居民的自治话语权。在大渡河路1550弄改造并自治管理期间,我们本着“有事可协商、难题可探讨、信息可交流、成果可共享”的工作原则,定期召开自治弄管会联席会议,分析现状和难题,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完善商户管理,摆脱了被动、无序的阶段,进入了主动、规范的时期,有效提升为居民服务的水平,共同努力把社区逐步建成富有魅力的活力街区,成为普陀、真如“同心家园”建设的一个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