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城事聚焦 > 共建同心家园 > 案例选登 > 宜川街道

手拉手邻里情 同心共筑美好家园

来源: 社区办    日期:2016-11-18

背景

宜川路街道大洋居民区是一个典型的旧城区,以老式公房居住为主,外来人口、来沪打工者占40%, 他们有的是租住在这里,也有在附近开店做生意。前些年,经常发生公用部位占用、随处乱晾晒、端着饭碗街头走等不文明行为随处可见。这些问题引起了居民间的矛盾、居民和物业的矛盾,或多或少影响了社区的稳定和和谐。大洋居委会根据外来人员不断增加的趋势,召开社区党员、志愿者、楼组长会议,商讨外来人员的管理,决定成立“新上海人自管会”。居委会积极寻找资源,通过自愿报名、居委把关形式,组建 “新上海人自管会”,自管会以“老乡管老乡、老乡带老乡、老乡教老乡”为切入口,以“手拉手邻里情、同心共筑美好家园”为项目载体,协调各方资源、发动党员、楼组长、志愿者开展各类活动,有效提升了小区的和谐稳定,维护了小区平安。

主要做法

一是“以房管人”,及时掌握动态。在大洋居民区居住的外来人口中,有卖菜的、做小生意的、餐厅服务员等五花八门的行当。特别是近年,一河之隔的闸北区地梨港陆续拆迁,不少外来人员蜂拥而入,增加了居民区管理压力。针对这些状况,“新上海人自治管理委员会”及时召开会议,制定了相关应对措施,首当其冲的便是掌握外来人口动态。“自管会”得到辖区派出所的支持,与所有房屋出租房东签订“房屋租赁治安责任书”,加强房东的第一责任人意识,改变过去房东委托中介,对借租对象不闻不问的情况。在接纳过程中,房东要对借租的新上海人在基本了解的基础上,要求他们入住三天内到居委登记办理居住证,居委设置城中村专管员及时将其信息输入实有人口数据库。此外,做到无正当职业不租、可疑人员不租,使居委对入住的新上海人做到底数清、动态明。几年来,大洋居民区无一例刑事案件,荣获上海市平安小区称号。

二是楼组切入,开展特色创建。自管会以楼组这个“小家庭”为切入点,邀请楼组内的新上海人,参与楼组的创建工作,并开展了“值日楼组长”、“楼组老娘舅”、“楼组巡防员”并参与楼道“流动红旗”的评比等系列活动,让每一个新上海人参与到楼组创建中来,充分调动其参与的积极性,为新老上海人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针对新入住的外来人员长期在农村生活不能快速融入上海大都市的生活习惯,“自管会”还举办“新上海人学习班”,对他们进行社区教育,以求达到相互了解,主动接受和参与管理的目的。学习班由居委干部、民警及外来人员协管员讲课,课程涉及“社区治安状况介绍和要求”、“计生政策宣讲和服务”、“社区具体文明要求”、“礼仪教育”等多方面。让新上海人也能更快的融入到“上海风情”中来,构建一个共同的和谐家园。

三是创建制度,搭建沟通桥梁。新上海人自治管理委员会针对小区的突出问题还制定“三会”制度。将每月的突出问题进行汇总,并对问题进行列明,在隔月时召开听证会、评议会、协调会等。充分收集新上海人对居民区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及时了解新上海人所面临的困难以便及时解决,务必使每一个问题,都能在这个小小的会议桌上划上完美的“句号”。有了“自管会”这根纽带,大洋居委的外来人员们由原来地被动接受管理,变成主动参与管理。居委的五月歌会,他们积极参加;宣传栏坏了,他们主动维修;敬老节到了,他们开的理发店优惠为老人服务。有了他们共同参与管理,小区的治安状况有了明显的好转,外来人员也真正找到了家的感觉。

四是整合资源,开展自我服务。为了使服务更为精确地与需求对接,自管会积极地为外来务工人员服务。2013年春节后了解到部分回家探亲的新上海人回沪后丢了工作,失去了稳定的收入。针对这一情况,居委立即与开设职业介绍所的新上海人自管会组长刘寅财采取行动,优先给居民区失业的新上海人安排工作就业,刘寅财不但自己优先推荐本居民区的失业外来人员,还带动了其他两家职业中介一起协调行动,确保其生活有稳定收入。这一举措收到了极好的效果,基本全部解决了探亲后失业的问题,有力维护了居民区的稳定,增进了居民区与新上海人直接的良好关系。

五是融入社区,参与关爱活动。为了更好地对小区内的新上海人群进行服务管理,自管会打出的是亲情牌、友情牌、同乡牌,虽然出牌的方式不同,但是目的却是一致的,那就是全心全意为小区内的新居民提供服务。外来媳妇们自愿组织的“外来媳妇为民服务队”。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居民服务,特别是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更是她们的服务重点对象。家住大洋小区54号306室的85岁的独居老人赵万珍家就常常受到外来媳服务队的帮助,洗衣、买菜、做饭、保洁、理发样样服务周到,赵万珍老人觉得这些外来媳妇比自己的媳妇还要好。由于服务队的出色表现,家住大洋小区10号602室的服务队成员张英还被宜川街道妇联评为“魅力妈妈”称号。与此同时,居委在建设管理中,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来引导居民共同参与。舞蹈队的负责人黄阿姨是一位新居民,通过自管会的牵线搭桥,在她的教授下,参加跳舞的人达到七八十。与之类似,太极拳队、组团式服务队等队伍中都活跃着新居民的身影。2012年大洋居委结合一居一特工作,为老年人制作了“连心卡”,一年来,“连心卡”发挥了特有的功能,使许多人收益。为了进一步延伸此项工作,大洋党员又发挥了自治作用,成立了“连心室”,居委提供场所,由小区内具有相对文化底蕴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轮流坐镇。社区老人在这里聊聊天、说说话,使小区里的鳏寡孤独的老人们有个说话、交流的地方。同时,新上海人自管会成员一方面积极投入“连心室”的服务工作,另一方面对居民区内常有的三五成群嗑瓜子,四处摆龙门阵的外来家庭妇女们也请到“连心室”来,与小区居民聊天、沟通,让他们逐渐改掉原来扎堆吃零食乱扔果皮纸屑等不良习惯,充分的融入居民区,既增加邻里情又让他们感觉到小区就是他们的第二故乡。

主要成效

大洋“新上海人自管会”的成功建立,有效的加强了外来人员的参政议政意识,扩大了居务公开的透明度,自管会成为居委的坚强后盾,使外来人员从被管理状态转变为管理状态,充分调动了他们对社区建设的热情,使他们对居委的工作从原先的冷眼旁观转变成现在积极投入,不但有效的提高了居委工作效率,还增强了外来人员对社区建设工作的支持度,使得外来人员与居委之间的凝聚力进一步加深。自管会的成立,不仅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好的平台,也在“老乡管老乡”的服务管理模式上实现了一次制度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