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城事聚焦 > 共建同心家园 > 案例选登 > 宜川街道

提升区域自治 联手共建家园

来源: 社区办    日期:2016-11-18

背景

泰山宅南门至沪太路(泰山支路)东段约40米左右的通道两边,跨门营业、乱停车、车辆占道装卸货等现象屡见不鲜,导致通道随时会被堵得水泄不通。而事实上,此通道为泰山宅居民和泰山新村敬老院进出小区的主要通道,沪太路进入泰山支路的口上,周边机动车辆随意停放,促使堵塞情况愈加严重。除了居民的私家车,救护车、消防车、环卫车等也经常被堵在小区外,令居民叫苦不迭,怨声载道。“这40米左右道路,是居民的安全通道,必须还路于民”。泰山宅南门至骊山路(泰山支路)西段,泰山市场商贩跨门营业、乱停车、乱设摊等现象较为严重。为了破解泰山市场脏乱差难题,响应普陀区全面推进“同心家园”建设,着力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街道将泰山市场整体改造工程列入同心家园十大项目之一。

主要做法

一、 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

为了破解难题,办事处牵头市场管理方、职能办公室和泰山新村三个居民区,从区域自治中谋求泰山支路的治理之方,采用“泰山支路弄管会”联席会议机制解决瓶颈问题。切实推进泰山支路综合整治工作,成立了由泰山新村三个居委会,小区业主委员会、社区民警、物业、驻区单位和宜川街道办事处各个职能办公室等组成的5+X联席会议机制,每月一次定时召开联席会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自职能、职责、制定工作方案。联席会议负责对泰山支路整治提出意见和建议,确定居委会、社区民警、物业和社区单位各阶段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采取一事一议,遇重大问题可临时如开会议的形式对泰山支路管理出谋划策,加强统筹,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工作机制,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

二、 规范工作制度 ,制作工作台账

根据街道办事处要求,泰山新村弄管会规范完善了工作制度,包括日常巡查制度、专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台账管理制度,及时建立完善工作台账,按时按标准充实相关内容,确保工作有条不紊开展,摸清了家底,为下一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泰山新村“定人、定时、定岗”从4月份启动,每天两班(早上8:00-9:00、下午14:00-15:30)由泰山新村三个居委各出20名志愿者,每天由6位志愿者在巡视劝阻同时捡拾散落垃圾,协助有序管理,并总结前期40米推进工作取得的成效,守住前期40米辐射至整个泰山支路至泰山苑存在的垃圾问题。

三、 抓好专项整治、落实责任机制

联席会议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由联席会议统一部署,参与协作,共同参与的联动管理机制,在专项治理中,在街道办理处的高度重视和各职能部门大力协助下,在居委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在整治中,都能够层层抓好各项工作,明确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夯实专项治理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宣传动员阶段,通过调查情况明,责任制管理措施得力,充分发挥志愿者在城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对泰山支路上乱停车、卫生环境方面进行巡视和劝阻,让乱停车等现象得到遏制。

四、 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反弹回潮

各相关部门狠抓落实,敢于碰硬,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好局面,区域环境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工作机制越来越顺,紧紧抓住整治、加强综合统筹两个关键,统一认识,形成合力,改变了过去单打一的局面,充分发挥了叠加效应。实践证明,开展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要保持现在的工作势头,用好现有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再接再厉。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必须紧紧咬住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推进。对于出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及时研究解决。要抓紧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有效防止反弹回潮,充分发挥社会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等体制机制的作用。

主要成效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泰山支路的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有效的改善。曾经,泰山支路上车辆乱停车既妨碍居民出行,又影响路容路貌。面对乱停车的顽疾,安装了门禁技防系统,规划出停车位,并安排志愿者对居民乱停车的行为进行教育和劝阻。如今,经过多方的努力,车辆乱停现象得到了改善。过去泰山支路是跨门经营及流动摊点扎堆摆卖的地方,经常引发交通梗阻、环境污染等问题。如今,自“泰山支路弄管会”成立后,居委、志愿者、城管上门做工作,发放倡议书,乱设摊现象大大减少,跨门经营乱象也基本没有了。商品都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店内,没有跨出门槛一步。以前曾经躲在巷子里乱摆卖水果、蔬菜等的小摊点也荡然无存,整条街道都显得宽敞许多。

“泰山支路弄管会”项目坚持共建共享,在凝聚各方力量参与建设的同时,注重问题解决,注重实际效果,注重群众满意度,让社会各界,尤其是社区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通过与多部门及志愿者的共同努力,让泰山支路变身“白富美”——干净整洁的环境取代脏乱差现象,规范的管理将使得泰山支路更加整洁有序,为百姓营造生活便利、环境优美、人际和谐的“同心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