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城事聚焦 > 共建同心家园 > 案例选登 > 桃浦镇

改善出行路漫漫 齐心协力初见效

来源: 社区办    日期:2016-03-21

【背景】

李园六村位于普陀区真南路822弄,地处真南路以北,是正宗的城乡结合部。小区始建于1994年,共三个自然小区。小区只有一条主干道,即真南路822弄,是弄不是路,但却承载着马路的功能。每天上午6:30——9:00、下午15:30——18:30这个高峰时段,学生族、上班族人流与车辆混杂,共挤在这条狭窄的“弄”上,拥堵不堪,险象环生。小区主干道经常出现车辆拥堵的状况,对510支弄、521支弄的居民车辆出行造成了不便,时有大型车辆的通行更是容易对路面交通产生严重的积压。长期以来,居民群众怨声载道,信访不断。

【主要做法】

针对这“出行难”一直困扰居民的异象,居民区党组织不断摸索寻求解决途径。

一、认真倾听居民群众需求呼声。

居民区党组织发扬密切联系居民的优势,深入到居民家中倾听居民呼声,设立意见箱广泛征求居民对出行问题的意见,将居民们的“急难愁盼”记录在案。

二、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

修整道路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为了能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利用人代会、社区工作例会和“同心家园”建设工作会议等,积极反应居民们的困难和要求,起到党组织与居民群众的纽带与桥梁作用。

三、群策群力,听取方案。

居民区党组织、派出所多次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召开党员、楼组长、志愿者会议,经镇政府、派出所协商同意,在征询居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逐步调整修改实施方案,从一开始取缔822弄两侧机动车辆停放,在当中设置隔离带到协商车辆执行单向通行,并悬挂禁令标志,最终确定为双向通行的方案。在方案执行过程中,邀请居民代表作监督员,一起维护交通出行秩序,纠正不文明行为。

【主要成效】

一是出行难得到有效改善。经过不懈努力,“出行难”的问题终于得到了有效改善,大型车辆不再进入小区对路面产生破坏,车辆双向通行也让居民们的出行得到了便利,小区道路拥挤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二是形成了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的局面,居民们看到提出的问题、解决的方案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进一步激发了自治热情。三是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此次出行难问题的解决,为解决小区存在的其他瓶颈问题的解决得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居委会传统的工作方式是“我为居民做什么”,但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得不到居民的理解和拥护。现在是“居民让我做什么”,从居民出发,由居民提出工作任务,更贴近居民,真正让实事变“实”。此次项目的立项由群众协商产生,实施方案由群众讨论确立,实施过程由群众自己监督,最终是群众自己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