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城事聚焦 > 共建同心家园 > 案例选登 > 甘泉街道

开展法律顾问制度 加强社会治理

来源: 社区办    日期:2016-11-17

背景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不同群体的聚居点,各种利益的交汇点,各种矛盾的聚集点,日益成为社会治理的重心和社会稳定的根基。普陀区甘泉街道是个典型的老式居民区,常住人口11.2万多,是上海市较早建成的工人新村。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社区出现了各类矛盾纠纷,包括物业管理矛盾、邻里矛盾、婚姻财产纠纷、经济会同纠纷等,种类多、矛盾复杂,调处的难度大,牵涉较多法律问题,化解不力还会导致矛盾激化。一方面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在不断增强,另一方面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专业水平有限,新形势下的社会治理迫切需要专业力量的支撑。甘泉街道居民区法律顾问制度正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社区居民的法律需求,积极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加强社会治理1+6文件精神,推进依法治国的积极探索。目前,街道20个居委会全部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对于和谐社区建设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主要做法

一、试点先行

2014年4月,甘泉街道选择了矛盾较为突出的汪家井、东泉苑、黄陵、双山4家居委先行试点,推行居委会法律顾问制度。试点工作由甘泉司法所全面负责,与甘泉司法所结对的申蕴和律师事务所具体承担法律顾问的派出工作。在试点工作中,申蕴和律师事务所建立了由4名责任律师和4名律师助理组成的社区法律服务团队,向每个居委会派出法律顾问,定期走访居委会,就社区遇到的矛盾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并具体参与矛盾化解推进会,配合居委会对居民进行解释、疏导,厘清正当诉求、找准适当渠道,避免群众非理性地集结、上访。如遇复杂问题或非擅长领域,由法律顾问带回团队进行集中“会诊”,找出最佳方案。由于律师在普通老百姓和政府部门、居委会之间身份独立,讲话有公信力,容易被双方接受,制度试行以来,收效明显。

二、全面深化

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2015年甘泉街道在辖区20个居委会全面推广居委法律顾问制度,于2015年4月1日下午举行签约仪式,由各居委会与申蕴和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事务所派出8名律师和8名律师助理组成社区法律服务团队具体负责20个居委会的法律顾问工作。合同约定,申蕴和律所律师事务所为甘泉辖区居委会提供如下法律服务:1、配合街道对于居委会在日常工作当中涉及到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服务;2、修改、审查居委会在日常工作中涉及到的法律文件及其他法律文书;3、为居委会开展重大活动,提供专项法律意见;4、配合居委会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5、为居委会在办理本居住地区居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提供法律支撑;6、为调解委员会办理重大、疑难案件提供法律支撑;7、在积极维护社会稳定以及社区安定的工作中,发挥第三方优势,协助居委会工作;8、在实施公共卫生、计划生育、优抚救济、青少年教育等工作当中,有义务结合自身的优势配合居委会具体工作等。此外,还特别约定,社区律师应做到每月2次固定回访,对于居委会的临时需求,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努力做到随叫随到;对辖区内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居民,无条件提供法律援助;对辖区内达不到国家法律援助标准又确有生活困难的居民,给予法律援助。

2016年甘泉路街道继续深入完善甘泉路街道居委法律顾问制度,与申蕴和律师事务所协商续签《甘泉路街道聘请常年居委法律顾问合同》,详尽居委法律顾问具体涉及的法律服务范围、内容、形式及权利义务,并于3月3日,举行了甘泉路街道居委法律顾问签约仪式,由律所分别和全部20个居委签约。甘泉社区居委法律顾问制度有助于形成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同心同行同向”的共治格局,有助于依法治区和“同心家园”的建设,值得继续推广和不断深化。

主要成效

2015年,甘泉街道16名律所的律师和律师助理共提供法律服务247次,其中提供法律咨询1538次,审查合同3份,出具法律意见书2份,代写法律文书9份,调处纠纷332起,上法制课12次,参与法律援助8宗,参与处理群体性敏感性案件5件,其他法律服务事项484件,法律顾问工作整体开展良好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2016年则重点通过律师介入来参与居民区重大疑难纠纷,特别是三位一体纠纷的调解。1-6月,共提供法律服务204次,其中提供法律咨询1048次,审查合同2份,代写法律文书8份,调处纠纷50起,上法制课5次,参与法律援助3宗,参与处理群体性敏感性案件2件。

1、回应了基层迫切的法律需求。

法律顾问通过定期到居委、社区等方式,及时解答干部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代写法律文书,代理诉讼,使干部群众不出社区就能及时享受到高质量的法律服务。法律顾问引导居民依法诉求,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身权益,避免盲目信访,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而且,街道邀请法律顾问、社区法官参加每年定期举办的居委会调解业务知识技能竞赛活动,为调解员模拟案例调解进行点评和指导,帮助调解员提升业务技能。

2、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法律顾问发挥专业优势,为社区决策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特别是在业委会选举、物业维修基金等方面提供意见,预防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通过社区律师具体参与到小区突出矛盾、重大矛盾、疑难矛盾、久拖未决矛盾四类案件,进行现场案例教学,逐渐转变基层干部固有的思维模式,教会他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考虑问题、研究对策。

3、维护基层社会和谐。

由于种种原因,当居民发生矛盾纠纷,首先想到的就是信访,使一些本应纳入法制轨道解决的问题涌向信访部门,在甘泉就特别集中地表现在业委会、物业与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和公共事业问题。依靠居委法律顾问这支专业力量的介入,帮助居民厘清各方权力义务关系,自主选择理性解决方式,让社会矛盾的化解回归到依法表达诉求和依法解决争端的法治轨道上来。目前群众遇到纠纷找律师咨询代理、基层干部调处纠纷征求律师意见已成为新常态,促进了基层依法治理、和谐稳定。

4、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法律顾问采用集中培训、法制讲座、法律咨询和“以案说法”等形式,定期宣传普及《宪法》、《物业管理条例》、《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帮助树立正确权利义务观念,在基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社区律师作为法律咨询志愿者服务队的重要力量,依托甘泉特有的“百姓小广场”、“法律夜门诊”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坚持义务受理法律咨询。定期举办“律师送法进社区,法制讲座月月行”和“名律师社区行”活动,以社区居民关注的法律和时事热点为主题,通过案例形式进行法治宣传。在小区设置法制宣传栏,每季度由社区律师根据小区实际情况调整宣传内容,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末端治理,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甘泉街道探索的居委会法律顾问制度十分有必要进行推广。一是为社区居民提供有温度的法律服务。二是为基层自治提供专业支撑。三是能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