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城事聚焦 > 共建同心家园 > 案例选登 > 曹杨街道

居民自治显成效 社区引进新能源

来源: 社区办    日期:2016-11-17

7月18日,上海市第一个居民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在曹杨新村街道南梅园居民区常高公寓竣工并并网发电。这项新能源项目年发电量约为5万度,节约下来的数万元电费将用于改善小区公用设施质量和居民居住环境。

项目背景。2014年9月起,南梅园居民区作为普陀区唯一一家社区,开始创建上海市低碳社区。常高公寓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就是在创建过程中孕育产生的。南梅园居民区由梅花园、梅岭园、常高公寓3个自然小区组成,它有深厚的低碳环保渊源,梅岭园是首批命名为“上海市文明小区”的社区,同时也是全市第一个实施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收集再生处理的社区。南梅园居民区党总支在创建上海市低碳社区伊始,便一改以往大包大揽的做法,结合同心家园建设,将这一工作作为课题让小区业主及居民开展大讨论,在参与讨论的过程中做到群众的事让群众了解、让群众参与,真正实现创建工作自下而上听计于民、创建成果群众共享。常高公寓业主委员会希望能借创建市低碳社区这一契机,小区内采用光伏发电,让业主从居住环境的改善中感受到节能低碳的实惠。

项目主要做法

一、居民区党总支与街道职能部门对接,请来专家,实地勘察调研、协助常高业委会与业主多次沟通商议,最终确定在小区两幢高楼楼顶、垃圾箱房及变电站上盖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板,以利用光伏发电为小区公用设施运转提供能源,同时安装电子显示器,具体列示当天放电量、累计发电量、节约用电量等节能降耗数据,使低碳改造效果更加直观,居民居住品质更加科学。

二、由于常高公寓是全市首家在住宅小区内安装光伏发电板的社区,因此在项目推进中碰到了不少阻力,如由于主体资格认定而产生的并网电表所有权及项目补贴资金的掌控权的归属问题等。业委会在南梅园居民区党总支的协助下,多次与施工方、市北供电公司、物业公司沟通协调,以寻求瓶颈问题的处理方式,召开相关协调会二十余次;多次与小区业主通报工程进度和难度,以寻求理解和支持,召开业主大会、个别上门走访等不下百余次。最终在各方的通力协作下,该项目得以顺利竣工。

三、后期长效管理

常高公寓业委会将全权负责光伏电板的日常运营管理,同时将每月的18日定位小区低碳日,由业委会委员做义工,陪同业主进行参观学习,自发开展低碳宣传活动,自觉将低碳理念深入人心、融入业主们的日常生活。

项目成效。

一、节电。常高公寓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为49KW,在高楼楼顶、垃圾箱房上盖、变电站上盖安装光伏电板,主要用于小区泵房、电梯用电,年发电量约50000度,基本与现用电量持平,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目标,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小区支出成本。

二、环保。在经济受益的同时,光伏发电系统还让小区环境更加整洁,因为安装了光伏电板小区的垃圾箱房也瞬间变得整洁而高大上,此外,系统每年还可节约煤炭近2万千克,减少碳粉尘约1.3万千克,减少二氧化碳近5万kg,真正是一项惠及民生的绿色能源项目,它的成功并网发电翻开了住宅小区节能降碳行动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