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城管执法系统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2023年07月1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根据市城管执法局《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及区法宣办《2023年上海市普陀区守法普法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要求,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提升城管执法人员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促进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度不断提升,普法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以“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自觉和担当,进一步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为普陀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二、重点普法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基层党组织学习的重点内容和系统教育培训重要课程,积极邀请上海市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实践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军营等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生根。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抓住青少年、网民等重点群体,抓学校、社区、媒体等重要阵地,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积极传播法治正能量。做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在全系统普遍开展宪法教育,使宪法精神内化为依法行政的行为准则。

(三)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在5月份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积极创作民法典法治文化产品,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和典型案例宣传普及民法典,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教育全系统党员干部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五)深入学习宣传应知应会的国家基本法律

进一步强化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常用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活动,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网络安全法等,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六)深入学习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

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对污染防治、小区环境治理、街面环境治理、农村环境治理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法律法规加强宣传贯彻,引导市民群众自觉遵守城市管理法律法规。

(七)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

聚焦普陀区四大科创布局“中华武数”,大力提升上海城市法规全书、专用信用报告替代有无违法记录证明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等事项的社会知晓度。面向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治宣传,促进国企、民企、外企依法合规经营,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三、主要普法任务

(一)加强系统内法治教育

一是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落实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基础法律法规等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

二是强化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加强基层执法人员素质能力建设,严格落实执法人员“60学时24学分”制度,分级分类开展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培训,定期参加“每月讲法”等活动,着力提升一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

三是开展行政诉讼“三合一”活动。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要求,采取现场旁听或网上观看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和城管执法人员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并进行讲评。

(二)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面向基层扎实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把城管社区工作室作为普法宣传主阵地,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张贴、发放宣传资料、上门走访告知、普法讲座等形式,定期宣传相关法规政策。积极融入基层治理体系,主动跨前做好释法析理工作,引导不同利益主体理性依法表达诉求、民主协商形成共识、实现高效能治理。

同时,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7·15城管公众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法律法规颁布施行日等各类法制宣传日和不同时期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精心开展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进企业、进商区开展集中普法,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三)加大以案普法力度

将普法工作贯穿于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全过程,坚持处罚、强制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利用办理案件各环节宣讲法律,耐心释法明理,及时解疑释惑。加强以案释法力度,结合典型案件、热点事件开展实时普法,充分发挥案件生动、直观、鲜活的特点,使典型案例依法解决和社会热点及时回应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

(四)创新普法渠道和方式

畅通多元化的普法渠道,创作微课堂、短视频、动漫、手偶剧、脱口秀等特色普法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从传统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情景式传播的转变。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法治宣传专栏,通过解读、图解等方式普及宣传新制定或者修改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公众对政策法规的理解和认同。积极参与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讲好城管法治故事。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中队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普法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按照本方案细化重点普法对象、内容和方式,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确保普法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

(二)加强人员和经费保障。各中队要挖掘、培育一批懂执法、会宣传的普法人才,落实专门普法经费,精心创作普法产品、策划开展普法专题宣传,打造普法工作亮点,提升城管普法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上半年,根据市局“一法规一折页一视频一讲座”的要求,相关中队配合区局完成一部重点法规的普法产品创作。

(三)提升普法实效。各中队要创新宣传手段和方式方法,做实做强城管社区工作室的普法功能,充分挖掘社区公益宣传阵地资源,善于运用新媒体平台,并强化主流媒体合作,扩大普法宣传效应,力争在“八五”普法工作中期评估中取得好的成绩。按照市局每月下发普法工作提示,区局指导督促各中队有序推进工作。

 

附件:上海市普陀区城管执法系统2023年普法责任制清单



附件

上海市普陀区城管执法系统2023年普法责任制清单

序号

类别

项目名称

普法内容

普法方式

时间

责任单位

1

系统内普法

领导干部学法讲法述法

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宏观引领类、基础法律法规类、中心工作类、底线警示类、城管执法专业类等)

1.列入党组(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2.组织参加各类培训班、研讨班;     3.党组(党支部)书记带头讲法治课;4.开展领导干部述法工作。

全年

区城管执法局

各中队

2

城管执法人员培训

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国家基本法律、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党内法规等

1.分级分类组织全员法治培训;2.参加市局“每月讲法”活动;                  3.安排执法人员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4.组织执法人员法律考试。

全年

区城管执法局

各中队

3

社会面普法

社区居民、物业服务企业普法宣传

宪法、民法典、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上海市绿化条例、城乡规划法、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等

1.定期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工地、进商区,结合常见违法行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上门走访告知、普法讲座、电子屏展播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2.将普法工作贯穿于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全过程,坚持处罚、强制与宣传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其自觉守法;3.开展以案普法,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4.积极融入基层治理体系,主动跨前做好释法析理工作。

全年

区城管执法局

各中队

4

工地建设企业、施工企业普法宣传

宪法、民法典、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上海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定等

5

沿街商户、商圈经营主体普法宣传

宪法、民法典、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处理管理办法、上海市餐厨垃圾处理管理办法、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等

6

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普法宣传

宪法、民法典、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上海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管理办法等

7

重要普法活动

“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

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反分裂国家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

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网络活动,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宣传国家安全知识,解读应对安全风险的防范常识。

4月

区城管执法局

各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8

“民法典宣传月”宣传

民法典、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

1.设立街头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                    2.在社区开设专题讲座,利用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                    3.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宣传民法典。

5月

区城管执法局     

各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9

“7.15城管公众开放日”宣传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上海市绿化条例、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等

1.依托社区工作室,针对生活垃圾混投、占绿毁绿、违法搭建、群租、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电动车乱停放以及“飞线充电”等行为,以普法微课堂、微视频、有奖问答、以案释法等形式进行法律法规宣传;                      2.在户外公益大屏、楼宇电子显示屏等播放普法宣传片;                         3.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开设7.15城管普法专题;        4.加大线上普法力度,进行“云普法”直播等活动。

7月

区城管执法局        各中队

10

“一江一河”法规宣传

上海市黄浦江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

在《上海市黄浦江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颁布二周年,在黄浦江苏州河沿线设立宣传点进行现场普法,并进沿线居住区开展普法宣传。

11月

区城管执法局      相关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11

“宪法宣传周”宣传

宪法

开展宪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商圈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开展法律咨询、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显示屏播放放图片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布城管执法系统年度十大普法案例。

12月

区城管执法局       各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12

以案普法

定期编写普法案例,在官网或者微信公众号的普法专栏发布(年度被市局录用不少于2个),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扩大以案释法宣传效果。

全年

区城管执法局        各中队

13

法治文化和品牌建设

针对城管领域重点法律法规,按照“一法规一折页一视频一讲座”的要求,开展普法系列产品创作活动;参与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活动;创建普法工作品牌。

全年

区城管执法局    各中队

14

“八五”普法中期评估

根据市法宣办的统一部署,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迎检和评估工作

三季度

区城管执法局    各中队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