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普陀区住宅小区环境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各中队:

为切实贯彻区委《关于开展“比学赶超”活动推动干部奋勇争先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市城管执法局2021年住宅小区环境专项执法工作的要求,为奋力建设我区“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着力改善住宅小区环境质量和市民群众生活品质,区局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住宅小区环境专项执法行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市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标准,建立完善住宅小区环境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执法管控机制,有效解决住宅小区违法建筑、破坏房屋承重结构、物业管理缺失等难点热点问题,实现高效能治理,助力打造生态宜居、文明和谐居住环境,努力让广大市民群众享受高品质生活。

二、工作任务

依据《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上海市拆除违法建筑若干规定》、《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坚持履职尽责、规范文明执法,既要依法查处小区居民违法搭建、破坏承重结构等违法现象,也要依法整治物业企业未履行法定职责、工作失职缺位等突出问题。重点查处两类十种突出违法违规行为:

(一)重点查处小区居民违法违规行为

1、依法查处违法搭建行为,对新建违建坚持“零容忍”;对存量违建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有效进行治理,维护小区公共利益。

2、依法查处破坏承重结构违法行为,综合采取责令整改、处罚、房屋注记等多种手段,坚决遏制违法违规装修等现象发生,保障居民居住安全。

3、依法查处占用物业共用部位违法行为,重点整治占用消防通道、人行通道等现象,保障小区公共安全。

4、依法治理群租乱象,会同相关部门查处不符合最小出租单位、居住人数限制和最低人均承租面积等违法行为,推进小区平安建设。

5、依法查处生活垃圾分类相关违法行为,重点查处居民不分类投放垃圾、乱扔垃圾等违法行为,促进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6、依法查处毁绿占绿行为,重点查处侵占绿地、破坏绿化、砍伐树木等违法行为,维护小区生态环境和景观效果。

7、依法查处破坏房屋外貌、破墙开店等违法行为,维护小区环境秩序。

(二)重点查处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违法违规行为

8、依法查处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未及时劝阻、制止业主在物业使用、装饰装修过程中的违法行为,以及未在24小时内向城管执法部门报告的行为,促进物业企业履职尽责,及时发现、劝阻、报告违法搭建、破坏承重结构等违法行为,从源头上提高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

9、依法查处小区物业企业未规范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容器、未分类驳运生活垃圾等违法行为,提升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

10、依法查处小区物业企业未履行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义务,未保持小区环境卫生整洁、未及时清理小区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悬挂、乱堆放等行为,提升小区环境质量。

(三)工作任务量化

各中队须严格围绕上述法定职责,查办相关违法案件。一是主动查处住宅小区内相关违法案件;二是围绕物管平台APP、诉件、舆情曝光等渠道,查办小区相关违法案件。每月各中队须完成相关案件5起。

三、工作步骤

即日起:各中队针对住宅小区显各类著违法问题,依据上述法律依据明确法定职责,确定工作计划目标。

4至10月:开展年度住宅小区环境专项执法整治工作,区局按季度通报工作进度情况。

11月至年底:对此项工作各中队完成情况进行年终绩效评议并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推进

各中队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依托属地扎实推进小区环境治理工作,打造民心工程,建设美丽家园。

(二)加强管执联动

各中队要加强“住宅物业管理执法联动平台”(APP)应用,进一步加强与房管、物业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完善“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劝阻制止、及时线上报告、及时到场处置、及时反馈结果”工作机制,注重提升工作效能。加大对物业企业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培训、业务指导和执法监管力度,促进物业企业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对于不履行法定义务的物业企业,必须立案查处。

(三)提升智能化治理水平

各中队要充分依托“大数据”平台,及时发现、智能报警群租现象,及时查处乱扔生活垃圾、乱堆装修垃圾、占用公共部位、占绿毁绿等违法违规行为,提高执法办案效率。

(四)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各中队要充分适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提升小区环境治理能力。要坚持依法履职、依法执法、依法办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法定程序开展执法工作,提升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水平,坚决避免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发生。

(五)建立完善协同治理机制

各中队要依托城管社区工作室平台,充分发挥住宅小区“居委会、业委会、房管物业、城管、派出所、居民志愿者”六位一体作用,集聚条块各方资源和广大居民群众力量,共同研究、共同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环境问题,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良好氛围。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1年3月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