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第14206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投资办:

张迅委员提出的关于从企业体验出发,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为一进步深化“放、管、服”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区市场监管局于推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措施。

针对企业服务痛点,优化涵盖全生命周期。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强化服务导向,突出大调研成效,通过切实贴近企业,理解并梳理企业服务痛点,以涵盖企业生命周期的科学理念,从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等各个环节优化服务流程。开展窗口办理跑一次和网上办理不见面的优化举措,还积极支持新兴行业发展,在经营范围上突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特点的表述,同时实行“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简化市场主体退出机制。

主动对接自贸区,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区市场监管局立足区域实际,主动对接全市可推广、可复制经验,通过引入自贸区先进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提升制度落实度和工作机制标准化,一方面做好简政放权,另一方面达到放管服结合的目的。比如,深化“先照后证”制度,推进“双告知”工作;推进《普陀区企业住所登记管理细则》贯彻落实,积极释放场地资源;优化窗口设置和审批流程,提高“五证合一”等换照效率。

大力创新监管模式,加强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在市场监管的全部执法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工作机制,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取情况和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不断提高政府部门对企业监管的规范性、公正性和透明度,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下阶段,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完善自身建设,在“放、管、服”上挖掘潜力、苦练内功,为全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流程优化便捷完善的服务,提升对先进与优质企业的贴心服务,针对企业的难点、痛点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力求做到企业广泛受惠,努力打造我区一流营商环境。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