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0836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2018年07月1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财政局

市人大代表陈婕提出的“关于落实提高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补贴标准的建议”已收悉。现将相关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残疾儿童康复是减轻家庭压力和社会负担的抢救性工程。儿童期是人的心理、生理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康复干预最有效的时期,对残疾儿童进行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通过康复训练恢复正常功能或减轻残发展,使其最大限度的重建生活、学习及社会交往能力,将为其一生的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

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更为艰苦,道路也很漫长,很多需要终生康复。家长为此非常痛苦、非常辛苦,精力、经济上都需要极大的付出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关心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和救助情况2012年上海市残联、市卫生局、市教委、市财政联合发文《关于调整脑瘫、孤独症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标准的通知》(沪残联[2012]114号),明确将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救助标准提高。随着康复成本的提高,康复训练费用也在提高,为此市残联、市财政等有关部门也在进一步加强研究、协商。

区残联已与市残联取得联系,将加强上下沟通,密切关注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补贴事宜,及时与区财政、陈婕代表沟通进展情况。

今后,我们继续贯彻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的实施意见》(沪府发[2017]90号)文件精神,加强残疾预防宣传工作,鼓励育龄夫妇开展婚前保健、孕前保健、产前筛查,推进优生优育工程。同时加强有关康复机构人才培养,开展残儿童康复训练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残儿童康复训练的质量。

 

 

                              普陀区残疾人联合会

                               2018年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