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依法民主决策 提升人口普查工作实效------区政府常务会议邀请公众代表列席并参与审议重大决策事项

2020-08-27  点击量:

本报讯(记者 姚佳琳 通讯员 姚磊)为进一步落实普陀区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提高全区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8月26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主持召开普陀区政府第94次常务会议,副区长姜坚、王珏、张永出席。会上共邀请3位公众代表列席对《上海市普陀区第七次人口普查实施方案(草案)》进行审议。

1.png

此次人口普查实施方案作为普陀区今年的一项重大决策事项,整个方案制定过程都严格按照《上海市普陀区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规定》的要求,经过决策预公开、公众参与、专家讨论、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到最终报送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充分体现了普陀区政府高度重视依法民主决策的科学精神,也是进一步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曹杨街道杏杨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剑英、曹杨街道南岭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赵晓春以及南岭园居民区社工董瑞同志作为公众代表就该方案的具体内容提出了意见建议。

“人口普查工作是一场全民总动员。”徐剑英表示,在我们国家的很多重大决策中,普查结果数据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参考作用。虽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家会很辛苦,但相信每一位普查人员都会拼尽全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赵晓春认为,国家对此次普查数据的要求很高,运用了许多先进的电子产品,对普查员入户普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考虑到社区老年人居多等诸多实际情况,希望能保留部分纸质报表,进一步提高普查效率。

对于普查员花了如此长时间、精力、财力采集的数据,董瑞表示,希望管理部门能进一步做好大数据的开发利用工作,建立好数据名录库,细化分类,从而对区域内交通、人口管理、各项设施的配备和更新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2.png

会上,区政府原则同意区统计局《上海市普陀区第七次人口普查实施方案(草案)》的情况汇报。

姜冬冬指出,定期开展人口普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明确规定,是摸清我国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只有及时查清人口总量、结构和分布这一基本国情,才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需求结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等状况,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全区人口数据动态调整机制,提升街镇、社区、居村人口管理工作实效,使人口普查数据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