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应用特色案例——“信息化+集约化”,让政府网站更便民

2018-09-17  点击量: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是推进标准化成果转化及应用的有效手段。上海市普陀区高度重视政务公开信息化平台建设,在试点过程中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传播手段,着力打造智能化、便民化的政务公开平台,自主开发了信息发布管理标准化系统, 充分发挥了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有效提升了政务公开的质效和水平。

2017年4月,“上海普陀”门户网站改版上线,信息发布管理系统进行了第一次标准化升级,对信息格式进行了统一,并在信息正文前增加了索引号、主题分类、发文机关、发文字号、成文日期、发布日期、公开类型、来源等八个信息公开属性条目,实现了发布公文格式和要素的标准化。

1.png

图1 第一次标准化升级后的信息页面

在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过程中,普陀区共梳理出1923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98项部分公开事项、335项不予公开事项。针对每个事项,按照“九要素”编制了61项重点领域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2018年1月,普陀区发布第二批政务公开标准。为更好地实施标准、减少公开的随机性,普陀区充分利用前期梳理的目录及标准形成的数据库,将试点工作与门户网站建设管理相结合,对信息发布管理标准化系统进行了第二次升级。

2.png

图2 第二次标准化升级后的信息页面

本次改造调整了信息录入的方式和流程,工作人员只需按照政务公开事项目录选择对应的七级类目,系统会自动匹配并显示该类信息的公开属性、公开期限、首次公开时限、公开属性、公开载体、公开依据等公开标准,无需再次录入。

3.png

图3 后台信息录入示意图

在网页展示方面,增加了标准化试点领域标示,并将前台显示的信息公开属性内容由8个增加为13个,进一步提高了公众查阅信息的便捷度和获得感。通过优化后台信息录入和前台展示方式,确保信息获取、发布及时、统一、规范。

普陀区信息发布管理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使得标准化成为一种工具,不但减轻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方便了公众查阅政府信息,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提质增效,实现了标准化促进政务公开工作,也使得普陀区的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进入了常态化。

4.png

图4 信息发布管理系统优化功能

为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2017年—2018年,普陀区还完成了区政府门户网站群集约化基础平台搭建,实现了“一区一网”的整合工作。目前,所有部门公开信息均实现了统一格式、统一监控、统一管理和数据共享。新建立的网站群管理系统既适用于独立的门户网站建设,又支持横向、纵向的网站群构架体系,以内容管理为基础,支持多站点、多频道的管理,同时提供多种应用集成服务,系统无缝集成目前市场流行的信息采集系统、统一认证平台、数据交换平台、互动平台系统等,最大程度的确保了网站数据的安全性、可靠性、规模性、时效性。普陀区通过集约化平台建设,将原先分散在托管机房、阿里云等部门网站全部迁移至普陀区机房集约化平台统一管理,保障了网站的安全、可用和可控,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

5.jpg

图5 普陀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