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应用特色案例——普陀区政务服务智能交互办事项目

2018-09-10  点击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普陀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与网站建设管理相结合。2018年以来,网站根据上海市政府最近发布的《上海市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针对现网办事指南晦涩难懂,信息分散的问题,力争做好“翻译官”的角色,将办事指南翻译成通俗易懂的形式,建设了智能交互服务平台。该平台主要围绕企业群众需求,在规划期内,选择基本公共教育、社会保险、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体育、创新创业等社会热点领域,将办事服务细分成与之相对应的智能交互式专题,对于每一类专题服务事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活泼生动的形式对事项名称、所需材料、所需条件进行“语义转换”,并形成一体化的事项办事流程,方便群众企业办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以“生育服务”为例,智能交互服务平台以数据为基础,梳理对接了公安、卫计委、民政等5个部门生育服务类150条信息内容,按照开放式架构与区智能服务平台、区统一用户中心平台等实现业务与数据互联互通,结合用户行为分析,以智能交互为核心,按照生命周期以实际业务服务流程进行引导,并注重业务的前后关联性,提供智能搜索、智能问答、智能推荐、个性定制等功能,平台考虑弱势人群的需求,在前端按照无障碍标准进行建设,公众可通过网站、微信、微门户等多终端进行自适应浏览访问。

“生育服务”以怀孕、生产、宝宝出生为时间轴,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整合,为新手妈妈们提供贴心的生育服务。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将准妈妈们应该办理的事项一一展现出来,对于宝宝出生后需要办理的所有服务事项进行了汇总。当鼠标移动到图片上,会自动弹出办理该事项的一些信息和提示。

选择1.如何领小卡?该内容因为牵涉到户口属性问题,小助手会自动询问提问者户口类型,在提问者选择了他的户口类型后,小助手会回答该用户办理事务时需要提交的相关材料。用户也可以通过输入关键词来进行智能问答。当输入关键字二孩,小助手会给出关于二孩的一些问题,当用户选择第一个问题时,小助手会自动回答相应的内容。

当点击用户中心或消息后,进入个人中心。在进入个人中心后,会先弹出一个对话框,提示用户是否需要添加“生育服务”标签,选择添加后,将来可以在“我的兴趣标签”中看到生育服务相关的内容更新。在个人中心“我的咨询”中,就可以看到刚才提交的问题,也可以看到相关人员的专业回答。通过个人信息的存储、用户网上行为的分析,这些数据的积累为之后开通教育、社保等服务打好基础。


附:

“上海普陀”门户网站主题服务基本内容介绍

一、生育服务

生育服务页面整体设计采用卡通的风格,加入了很多母婴元素。按照户口类型为非本市、本市和集体户口来分类,更有针对性的解决不同用户群体的需求。

1.png

图1 智能交互服务平台之生育服务

页面从上到下分为二孩政策解读、怀孕了要做的事情、生育二孩时可能遇到的困惑、宝宝出生了要做的事情等几大模块。每一部分都将有关生育服务的群众关心、办事量大、热点、难点等问题进行解答。

2.png

图2 生育服务之二孩政策解读

3.png

图3 生育服务之怀孕了要做的事情

4.png

图4 生育服务之生育二孩时可能遇到的困惑

5.png

图5生育服务之宝宝出生了要做的事情

点击我要咨询,会弹出智能机器人问答框。在这里智能机器人会预先推荐给用户一些热门问题,用户可以选择点击这些问题,也可以在输入框输入一些数字或文字,机器人会自动弹出相对应的内容。

6.png

图6 生育服务之智能机器人自动回答页面

7.png

图7 生育服务之智能机器人自动回答页面

当用户输入了一些问题,机器人回答不了时,我们可以点击人工服务,直接进入在线咨询页面,通过提交问题表单,交给我们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人工回答,然后将答案反馈到普陀网站的用户中心。

8.png

图8 生育服务之智能机器人人工回答页面

二、教育服务

教育服务页面整体设计也是采用卡通的风格,加入了一些教育的元素。页面中内容分为升学指南、政策解读、职业教育、普陀高校、社区学校、业务办理等六大模块。

9.png

图9 智能交互服务平台之教育服务

升学指南分为适龄儿童入园、义务教育、高中这三个菜单,针对不同教育阶段的情况进行展示。

10.png

图10 教育服务之各阶段升学指南

教育政策是分为政策解读、招生考试、公共服务事项三块展现相关教育政策信息。

11.png

图11 教育服务之相关教育政策

普陀职业教育、普陀高校及普陀社区学校三大模块,以文字简介、电子地图等形式,展现了各个学校的基本信息。

12.png

图12 教育服务之普陀职业教育

13.png

图13 教育服务之普陀高校

14.png

图14 教育服务之普陀社区学校

业务办理模块中放入普陀教育类行政业务的二维码,可以扫描相应的二维码了解相应的行政业务办理相关信息。

15.png

图15 教育服务之普陀教育类行政业务办理

三、营商服务

营商服务页面整体设计采用商务的风格,加入了一些现代化元素。页面中内容分为投资动态、“3+5+X”产业政策体系、“1+4”行动计划、产业园区、79幢重点商务楼宇的面积情况、普陀营商公众号等六大模块。

16.png

图16 智能交互服务平台之营商服务

投资动态模块主要展现最新的投资动态稿件信息。

17.png

图17 营商服务之投资动态

“3+5+X”产业政策体系及“1+4”行动计划模块主要是展现普陀区“3+5+X”产业政策体系及“1+4”行动计划的政策介绍及相关文件。

18.png

图18 营商服务之“3+5+X“产业政策体系

19.png

图19 营商服务之“1+4“行动计划

产业园区模块主要是对普陀区的22个产业园区进行了图文介绍。

20.png

图20 营商服务之产业园区

21.png

图21 营商服务之重点商务楼宇介绍

四、文体服务

文体服务页面整体设计采用的中国风,加入了一些传统文化元素。页面中内容分为文体动态、文体场地、运动健身、文化遗产等四大模块。

22.png

图22 智能交互服务平台之文体服务

23.png

图23 文体服务之文体动态

文体场地模块,用户可以方便的查找到文化、体育及学校场地的地址、电话、营业时间及收费情况。

24.png

图24 文体服务之文体场地

在运动健身模块,用户可以在网上进行体质测评,还可以查到普陀区各个夜跑公园信息及社区体育设施地点。

25.png

图25 文体服务之运动健身

文化遗产分文博场馆、不可移动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三个菜单来进行展现。

26.png

图26 文体服务之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