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食堂搬进小区!普陀开启为老助餐“新模式”

2022-11-23 来源: 上海普陀

为满足辖区老人就餐需求,宜川路街道中远两湾城第二居民区发挥“客堂间服务坊”的桥梁作用,通过党建引领三方协同,提供“线上订餐、配送到家”服务,打通为老助餐最后一公里。

在疫情期间,一直以来都关注着辖区内特殊困难老人冷暖安危的中远两湾城第二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对银发一族的就餐难题拿出了针对性办法,解决了大家的燃眉之急。随着防控转入常态化阶段,中远第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邵建萍、居委会主任濮霞良萌发了用好“客堂间服务坊”平台的新点子——决定要“把线上食堂搬进小区”。在完成居民关于“线上订餐配送到家”服务意见的征询同意后,党总支、居委会又借助街道服务办送来的“东风”,和片区食堂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对线上食堂项目进社区的设想进行了完善。

之前积累的银发人就餐状况底数为后续的精准对接提供了极大便利,党总支、居委会再次升级作战手势——挂图作战、可视化引导将线上订餐配送到家服务往前推进了一大步。

9201.jpg

居委会工作人员、志愿者介绍送餐上门服务

在后续落地过程中,又针对送餐员的瓶颈,居民区党总支再度主动找到了物业公司,借助“街区联盟惠民生,靠谱党建宜起来”共治平台,提出了解决人手问题的方案,最终达成三方共识,最终于10月17日正式开启了第二居民区线上订餐送餐到家的服务通道。

开启后的“线上食堂”项目最大亮点就是居民可以每天看菜预定当日午餐,而且免费送餐到家,居民群众也纷纷表示居委会办了一件利民惠民的大好事。截至目前,已有117户居民享受到送餐服务。为让更多居民了解这一便民新渠道,居委会还广泛在小区中张贴通知、登门询问,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办理送餐上门服务。

由“客堂间”到“大食堂”的内外换新,是对第二居民区“一居一特”项目“邻无忧——客堂间服务坊”内涵与外延的充分展示,体现了党总支、居委会的“办公零距离、服务邻无忧”服务理念,及时回应了居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居委会现场办公

一直以来,居民区党总支和居委会都主动走进居民群众,开拓了“四百走访”“每周居委会现场办公日”“书记、主任现场接待日”等丰富多样的信息传递渠道,开展了充分沟通,广泛收集了意见。再通过“收集—处置—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确保民生问题能得到妥善解决,用好的效果吸引、动员居民参与走出“小家”、融入社区,提高居民的自治热情,扩大居民自治参与面。邵建萍表示,“打造‘客堂间’文化,实现了服务理念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转变”,这也为今后“党群同心、居民共治”新局面的形成提供了更为坚实的民意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