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不做这件事,免疫力很受伤!快学一招,安然度秋

2022-09-16 来源: 上海普陀

入秋后,阳光也变得清爽起来,您出门晒太阳了吗?

不晒太阳很吃亏!

多项研究表明,合理晒太阳有助于降低癌症、心脏病、中风、呼吸道疾病等的风险,还对稳定情绪、提升激素水平有好处。

不经常晒太阳的人,难免会遇到以下健康问题——

01骨质疏松

人体90%的维生素D是依靠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后,通过自身皮肤合成的,它可以促进人体的钙吸收,降低骨质疏松的患病风险。

02糖尿病

西班牙国立马拉加大学研究发现,日晒不够导致的维生素D水平较低,可增加患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

03抑郁

晒太阳可以使人体肾上腺素、甲状腺素以及性腺素分泌水平有所提升,这将有效改善情绪低落、精神抑郁等不良心理,防治抑郁。

04多种疾病风险

日晒不够还会增加人们患上心脏病、认知障碍、勃起障碍、前列腺癌、精神疾病的风险。

而多晒太阳有助于预防多种癌症及过敏、哮喘、近视、流感、佝偻病等常见病。

正确晒太阳有3个要点

01重点部位要晒到

比如头部、背部和腿。

头为“诸阳之会”,是人体阳气汇聚的地方,能调畅气血,通畅百脉,因此要注意时刻补其不足。

后背是人体督脉的循行之处,为“阳脉之海”,总督一身阳经。其还是足太阳膀胱经循行的主要部位,起着防御外邪入侵的屏障作用。因此,这里的阳气也要足。

“寒从足下起”,腿部及脚部是阴气下沉的部位,很多人小腿和手足冰凉就说明湿气过重,平时可多晒晒太阳。

02重点人群要常晒

阳气虚弱、先天不足、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都要多晒晒太阳扶助阳气。

此外,不经常晒太阳的人,应主动增加户外活动。

您是否缺晒?

不妨先回答下面几个问题。

1.每天做全方位防晒,捂得特别严吗?

2.每天的大多数时间都待在室内吗?

3.居室不朝阳吗?

4.周末更愿意窝在家吗?

5.患有骨质疏松吗?

如果你的答案有3个以上为“是”,说明你缺乏日晒。

03选对时间点

过于强烈的阳光可能会导致早期老年黄斑病变和皮肤癌变,因此选对时间很重要。

最适合晒太阳的时间是上午8时到10时,和下午15时到17时。

“最佳日晒时段”用“影子原则”来选择更简单、有效。当影子的长度短于身高时则不宜晒太阳,因为这个时候的阳光比较“毒”。

绝大多数人每天晒太阳20分钟左右即可,儿童短些,老人长些,但一般建议控制在30分钟内。

秋冬季可以适当延长晒太阳的时间。

不要隔着玻璃晒太阳,因为玻璃阻挡了阳光中大部分的紫外线,最好在户外或者打开窗户晒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