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共济账户支付正式启用!家人间医保账户余额可以共享啦

2022-08-05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年7月起,上海正式启动医保家庭共济组网,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历年结余资金不再仅限个人使用,还可以给配偶、父母及子女等家庭成员共济使用。8月1日起,已经自愿组建家庭共济网、选择了共济支付的参保人员,就可以在本市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使用家庭共济资金支付医疗费用。

8月1日下午,周女士带儿子到上海市儿童医院呼吸科配药,就诊完去自助机支付药费。刷医保卡,确认扣款金额,拿取凭条,细心的周女士发现,原来需要现金自负162元的药品,通过家庭共济,结算时自动从周女士的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里扣款,不需要再支付现金。

微信图片_20220801212319.jpg

周女士共济账户收费凭条

周女士表示,“我自己个人账户里钱结余比较多,现在小朋友自负的费用可以直接从我的医保个人账户里扣除,不用再另外支付现金,如果家里长辈带着孙子来看病,也不用再担心他们不会使用手机支付或手机里余额不够了。”

为了能够顺利实现家庭共济支付,方便患儿及家属使用,市儿童医院对线上线下的门急诊挂号收费系统,如线下人工服务窗口、自助机、互联网医院等均作了相应的系统改造,确保患儿家属在使用过程中,不会因新增医保共济账户结算而带来操作上的不便。同时,医院相关职能部门也做了相应的宣传图册,方便患者了解、使用家庭共济支付。此外,医院专门培训了窗口服务人员,在患儿家属需要时提供必要的指导。

微信图片_20220801212324.jpg

宣传图册

上海市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表示,截止8月3日15时,该院已经完成739笔医保共济账户交易,其中互联网医院线上支付130笔,院内窗口、自助机支付609笔,涉及医保病人共计283人。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使用一方面能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避免个人账户资金的过度沉淀,同时也有利于减少现金支付,提高结算效率。

尚未家庭共济组网的家长也不用着急,因为8月以后仍可进行组网,市民可以通过“随申办市民云”App或随申办微信、支付宝小程序中搜索“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进入相关页面进行办理,如遇问题还可以拨打医保咨询服务热线12393。

微信图片_202208012150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