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普陀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普陀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区安委会各部门、各街道镇,各区属企业,各有关单位: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根据国务院、上海市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相关通知精神,现就组织开展2022年普陀区“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区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复工复产安全工作。紧扣“安全生产月”主题,全面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筑牢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有序抓紧抓实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全力维护普陀区稳定向好的安全形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活动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筑牢安全隐患防控体系和管理体系

1.组织集中学习教育。一是突出重点内容学习。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形势,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电视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等重点内容。二是扎实开展专题学习。区安委会办公室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部门,组织开展区管领导干部带头讲、带头学;区安委会各部门、各街道镇、各区属企业要组织专家学者深入讲、深入学;各基层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特点实际,组织一线人员互动讲、互动学。三是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分级分批组织开展安全监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轮训,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向各行业领域单位和各街道镇居委等企事业单位延伸,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2.深入系统宣传贯彻。一是开展多种形式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主题党课、专家报告和基层宣讲、专题研讨、培训辅导、网络课堂等形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相关内容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二是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应急管理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结合“安康杯”竞赛、青安岗创建等活动,广泛开展云课堂、云竞赛等线上活动,推进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各项要求。三是开展安全隐患查处举报活动。深入发动员工,开展“安全金点子”“安全啄木鸟”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鼓励市民群众通过12350、12345热线,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查处安全违法行为。

3.构筑安全防控体系。一是要深化安全形势分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区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切实解决当前复工复产安全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安全制度措施落实不力等突出问题。二是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制度。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管理机制,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三是要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四是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领域“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建设,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法制,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二)认真学习宣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强化安全监管守法尽职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1.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法》学习贯彻工作。各单位要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学习宣传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的重要性必要性。强化红线意识,始终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压实压准安全责任,推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二是要充分认识学懂悟透《安全生产法》的艰巨性复杂性。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安全保障。三是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的严肃性政治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四是要加大《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认真开展《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学习贯彻工作。各单位要集中开展《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主题学习宣传活动。一是要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推动生产经营单位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认识,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各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二是要创新学习宣传形式。通过宣传短片、海报、研讨等方式,引导全社会准确理解和掌握《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三是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加大《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立法精神和制度规范宣传力度;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宣传力度。四是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结合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一案双罚”的执法案例;结合安全生产行刑衔接以及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

3.推动落实地方党委安全生产责任。地方各级党委必须自觉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努力做到“五个强化”。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创新安全监管机制和方法手段,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水平。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保障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的各项制度。三是要强化统筹协调。必须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四是要强化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问题,加快建立规范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五是要强化基础保障。大力弘扬“两个至上”理念,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确保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4.推动落实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责任。地方各级政府必须在学懂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下功夫,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开展工作。一是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组织制定并落实政府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二是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有效解决办法,按“两个清单”把工作压实到人。三是切实抓好分管行业领域安全工作。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认真履行“两个清单”,把安全生产工作和要求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四是创造实体化运行安委会条件。定期研判重大安全风险、定期与非定期组织排查治理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协调跨区域跨部门安全生产工作。

5.推动落实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理清责任链条,堵塞监管漏洞,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一是要推动监管部门知责明责。知责明责是落实安全监管的前提和基础,各部门要依法依规抓紧编制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现职责法定化,进一步做到监管有依据、问责有出处,从根源上解决职责不清、边界模糊、履职不力的问题。二是要推动监管部门履职尽责。履职尽责是落实安全监管的必然要求,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明确监管责任,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强化部门间职责衔接。三是要推动监管部门放管结合。放管结合是落实安全监管的有效手段,各部门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精细精准管控,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加强评估论证,推动标本兼治,实现本质安全。四是要推动监管部门督责问效。督责问效是落实安全监管的有力保障,综合监管部门要积极完善安委会办公室运行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考核评价、推动整改,真正形成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6.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提升全员安全生产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其安全管理干部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三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为基础,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四是构建双重预防控制机制。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管理和评价。五是加强重点岗位安全管理。加大重点场所和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力度。六是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能力建设。优化生产安全事故处置流程,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7.推动生产经营单位“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一是要强化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并贯穿安全管理工作全过程的各个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安全知识技能培训,积极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三是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注重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的宣传力度,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的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的典型案例,以及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加大曝光力度,形成舆论声势。

(三)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推动落实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和重要举措

1.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结合本区工作实际,会同区应急局、区民防办、区建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交警支队、区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在6月16日前后组织开展在线安全咨询和访谈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公开课”“专家远程会诊”“新安法新条例答题宣传”等活动。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以线上为重点,线上线下相结合,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等,宣传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浓厚氛围。

2.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会同区教育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有关部门,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平安校园”创建、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创建“青年示范岗”等活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协调联动、资源统筹、力量融合和渠道共享,探索安全宣传科学有效工作形式,共同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3.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党政“一把手”要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要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要互动讲安全。各单位结合安全生产“公开课”“班组会”等学习活动,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4.推动“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也是“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的关键期。各单位要动态更新专项整治“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挂牌督办、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样板工程”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并完善治理措施。各单位要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梳理出在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形成一套适应城市安全发展的制度体系。

5.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扎实推进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是要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加大危险化学品企业监管力度,严格规范产业布局,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能力,推动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危险化学品应急能力建设,完善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二是扎实推进消防安全整治。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专项整治,集中开展三类场所消防安全治理,整治老旧场所、电动自行车及新材料新业态等突出风险,推进乡村公共消防基础建设,对文化娱乐场所、星级宾馆饭店、商场市场、旅游景区、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及幼儿园、养老机构、文物建筑和博物馆、宗教活动场所等重点行业单位集中开展排查整治。三是扎实推进道路运输安全整治。健全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体系,加强客货车安全源头整治,开展机动车驾培机构质量信誉考核工作,深入推进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重点车辆运输安全治理,净化道路运输秩序,对重点桥隧道实施严格安全管控。四是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安全整治。加快推进城市建设“一网统管”平台建设,全面排查利用原有建筑物改建改用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隐患,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燃气、建筑垃圾和渣土安全管理,强化建筑施工领域隐患治理,依法打击建筑市场违规行为。五是扎实推进工业园区安全整治。完善园区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强化源头管控,建立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园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性,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并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项工作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确保“人员、经费、措施”三落实。

(二)科学统筹安排。各单位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科学调整工作安排,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要结合自身实际,做到面上有活动、上下有呼应,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常识学习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全面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理念。

(三)确保活动实效。各单位要把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解决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等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和责任管理体系相结合,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请各部门、各街道镇、各区属企业和各有关单位于6月30日(周二)前报送本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资料)。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