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镇,各有关部门:

随着梅雨季节结束,本市将进入盛夏时节。夏季高温季节也是事故易发多发的时期。为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止和杜绝因高温带来的事故隐患及各类职业危害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劳动者安全健康权益。根据国家安监总局、卫生部、人社部和全国总工会《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安监总安健〔2012〕89号)及《市安监局关于做好2017年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街道镇、区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及时对本地区防暑降温工作进行周密细致的安排部署,依据国家四部门《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本辖区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狠抓责任落实。要督促用人单位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严防高温中暑和高温作业引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二、加大宣传,增强防范意识

各街道镇要充分运用社区的各种宣传平台和工具,大力宣传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重要意义及防范高温中暑的基本知识和方法,普及防暑降温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广大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各用人单位要结合本单位高温作业的实际,对劳动者进行防暑和中暑急救宣传教育,增强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工作的自我劳动保护能力。

三、落实责任,合理安排部署

(一)认真贯彻作业时间要求。用人单位要按照《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的要求,按照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的信息,严格遵守高温作业时间要求。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因生产工艺要求,应急抢险需要,不能按规定停止高温作业的单位,应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减少高温接触时间,同时做好防止高温中暑的应急准备工作。

(二)做好各项防范措施。用人单位要强化防暑降温责任意识,结合本单位的作业特点,合理安排职工在高温天气的工作时间,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劳动和休息制度;加大防暑降温经费的投入,配备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为劳动者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及保健用品,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保障劳动者的身心健康;对从事高温作业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按照规定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四、加强检查,查处违法行为

各街道镇、区有关部门要针对本地区、本单位和夏季高温安全生产的特点,加大对建筑工地、露天作业场所、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企业,存在高温作业岗位用人单位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对用人单位防暑降温各项措施落实、高温津贴发放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危害职工身体健康的行为,要依据职责分工,依法进行查处,责令用人单位认真整改。

各街道镇、区有关部门于2017年9月10日前,将本单位防暑降温工作总结报送区安监局。


普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7月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