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五一”节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街道、镇各区属企业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五一”节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安委办明电20187号)的通知要求,现就切实做好“五一”节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防范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突出安全形势特点,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近日,国内外接连发生多起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近期各类安全事故频繁发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当前,“五一”节即将来临,正值旅游旺季,进出上海人员密集同时上海地区也将陆续进入汛期,各类不安全因素叠加,引发安全生产事故风险加大单位要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切实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完善应急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强化安全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进行一次深入发动,广泛动员,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和市、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将“五一”节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及时研究部署,狠抓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

二是落实安全责任,强化防范措施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指导解决问题,压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全力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是分析安全形势,强化风险防控。单位要全面分析评估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指导督促重点地区、重点单位制定有效应对措施加强安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突出节日特点,切实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力度

各单位要针对“五一”节期间出行活动增多的特点,切实加强交通运输、旅游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严格落实监督检查措施,严防发生各类群死群伤安全生产事故。

一是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交通运输企业、重点车辆、重点路段的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严格检查各类交通运输工具技术性能和运营状态,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要突出旅游景点、高速公路及服务区,加强对旅游包车、长途客车的执法检查,把好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

二是加强公共旅游场所安全监管。落实大型公共活动、地铁站点等高密度人群的安全管理措施,严密制定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合理控制、及时疏导密集人流,严防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强化旅游场所风险区域、游客运载工具、大型游乐设施及带有危险性项目的排查监测和维护管理,控制好景区、游乐场所高峰时段游人总量,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及时封闭、停止运营。

三是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突出商场市场、餐饮娱乐、宾馆饭店、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城乡结合部、易燃易爆品生产仓储、劳动密集型企业、“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重点防控对象,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

三、突出灾难气候特点,强化重点行业领域汛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各单位深刻吸取近年来发生的汛期安全生产事故灾难教训,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深入开展汛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对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要责令立即整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要严格落实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产、停工、停用。

一是强化灾害性天气安全检查认真做好雨季防汛、防排水、防雷电“三防”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强化危险化学品和建筑工地等高危行业领域的防雷击、防高温以及防汛防台等一系列安全检查,严格执行高温、雷雨天气停工停产规定,严防泄漏、爆炸等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强化道路交通设施安全检查。针对公路、铁路存在被冲毁危险的桥梁、隧道、涵洞、边坡等的巡查监控和码头、渡口安全检查,及时发现排除险情、消除隐患。

三是强化建设施工项目安全检查遇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要按规定立即停止室外高空作业,落实塔吊等大型起重机械抗风防滑措施做好台风、大雾等恶劣天气的防范应对,严禁冒险作业。

四、突出应急管理特点,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突发事故防范和应对处置能力

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管理,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和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认真做好政府和部门、部门和企业等各级各类应急预案的有效衔接。

一是完善应急管理机制。要进一步完善部门、各单位之间应急管理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及时发布暴雨、雷电、大风等预警预报信息,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宣传、提示,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

二是加大重点单位监督检查力度。严格督查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点单位对企业内部重要装置、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线路的巡查监控,发现重大险情及时采取停产撤人、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应急应对和防范措施

三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事故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科学有效处置。加强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时,能够做到组织领导有力、救援到位及时、物资装备充足,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4月2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