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切实加强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工作的通知

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街道、镇,各有关单位:

今年以来,全区范围内“三非六小”场所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屡有发生(“三非”指:非正规工作时间、非正规作业人员、非正规生产场所;“六小”指:小商铺、小作坊、小工地、小装修、小企业、小市场),特别是进入6月以来,登高作业时坠落伤亡事故连续发生,安全形势严峻。为此,区委、区政府领导要求举一反三,彻底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前期,区安委办已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分析安全形势和特点,并就加强安全监管责任和事故防范措施提出要求,现就全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有关要求明确如下。

一、分析形势,把握特点,深刻认识当前事故防范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当前,正值夏季炎热高温和暴雨台风多发阶段,也是历年来事故易发、多发的时期,同时,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在即,季节性、工作性不安全因素逐渐增多且相互叠加,保障任务重,安全压力大。特别是近期发生的人员伤亡事故,虽然事故本身不属于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但是事故暴露出的安全风险隐患是客观存在的,反映出部分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安全制度不落实、一线作业人员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差,以及部分行业领域和属地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因此,各单位要切实强化红线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要以“钉钉子”精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地夯实,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二、严密组织,深入动员,扎实推动全区域多方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各街道镇、各部门要加强大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党政齐抓共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督促检查,分管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职责,率队深入一线检查,确保大检查工作各项措施得到落实。

一是要深入动员部署。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大检查方案。要在继续推进“夏季高温和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基础上,结合贯彻落实“6.19”、“6.29”全国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及上海市、普陀区分会场会议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召开行业领域重点单位和属地居(村)、工业园区和物业等单位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突出“三非六小”场所安全工作,广泛进行一次再传达、再动员、再部署,切实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按照《普陀区限额以下小型建设工程管理办法》(普府办[2018]22号)的通知要求,认真研究“100万以下建设工程(包括:新建、改建、扩建、装饰、修缮等工程)”属地监管的职责、方法及流程,确保监管不留死角。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找准问题,抓牢重点,紧盯重要时段、区域、场所,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和“五个要严”(检查要严、执法要严、整改要严、责任追究和处罚要严、各项制度落实更要严)的总体要求,通过自查自纠、联合执法、暗查暗访等方式,从源头管理、过程控制、事故预防等各个环节着手,逐项排查梳理和整改问题隐患。要强化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一次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全力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

三是要加强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治理。要结合夏季高温和汛期安全工作特点,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高危行业领域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防火、防爆、防触电、防泄漏、防雷击、防中暑中毒等安全措施。要深入开展建筑施工专项治理,组织开展预防坍塌事故专项检查,强化施工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严禁雷电、暴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强行施工。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严格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审批,严防拥挤踩踏、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要充分考量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暑期、节假日等时段人流车流集中等特点,突出交通运输、旅游景点、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加强重点交通运输企业、重点车船、重点路段的安全监管,严厉查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四是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要举一反三,关口前移,超前预防,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以务实有效和超常规的工作,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多发势头。

三、深入排查,严格治理,全力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

各街道镇、各部门要深化大检查工作的持续推进,坚持专项治理和长效监管相结合,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面彻底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

一是要建立大检查工作责任制。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契机,抓住生产安全、施工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大检查,严格落实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着力查错补漏纠弊,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务求实效。

二是要加强大检查工作的协调配合。区安委会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督促检查,协调有关部门抓好工作方案及各项检查任务的推进落实,形成“横向协同、纵向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各部门要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增加联合执法频次,扩大专项执法范围,加大处罚通报力度,增强执法检查效果。各街道镇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做到重大问题整治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一把手负责。

三是要严格落实隐患整治措施。大检査过程中,要边查边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排查出的每一个隐患和薄弱环节,都要做到检查、整改、验收闭环管理。对于重大风险隐患,要规范落实风险管控和应急管理措施,实施分级分类挂牌督办,确保隐患整改责任、措施、时限、资金、预案“五到位”。对生产经营、施工建设中查出的非法违法行为、违规违章行为,必须予以“零容忍”,该停产整顿的绝不放过,该取缔关闭的绝不手软,该行政处罚的要坚决处罚,该依法严厉追究的绝不姑息,切实做到检查一处、整治一处、巩固一处,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

各街道镇、各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开展情况,请于每月20日随各单位“月报”一并报送区安委会办公室。

      

         

                     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7月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