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夏季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街道镇、区属国有企业:

近期,全国和本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频发,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6月份,全市工矿商贸领域共发生死亡事故21起、死亡23人。当前正值高温汛期双重叠加的季节,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本市汛期将呈现“降水总量偏多,梅雨量略多,影响台风多,高温日数略多”的特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防范因各类灾害天气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切实做好2021年全区汛期和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当前已进入高温、汛期和台风季,安全稳定责任重大,安全生产不容有失。各单位充分认清做好这一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举一反三,按照《普陀区贯彻落实<上海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实施意见》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要坚持人民至上,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针对夏季高温天气安全生产特殊性、复杂性,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消除监管盲区,堵塞安全漏洞,排查整治隐患,确保夏季高温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汲取事故教训,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

各街道镇,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和高温汛期安全生产特点,在前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基础上,聚焦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排查,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一)危险化学品领域。要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管理,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针对温度高、雨水多、湿度大的特点,认真做好对各类设施、管道的降温、防雷和安全设施的维护保养等工作。对易积水的生产区、储存区,要采取围堰和加高护堤坝等措施;对高温下或遇湿容易分解出易燃、有毒气体等容易起化学反应的原材料和产品要加强安全防范,要采取严格的防水、防潮、通风降温等措施。要做好危险化学品特别是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储罐和管道的防爆、防雷电、防泄漏等工作,配备应急器材,完善现场处置预案。在雷雨天气情况下,油、气储罐要停止装卸。

(二)建筑施工领域。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防范工作,督促建筑施工单位加强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的排查,加强建筑施工作业现场临时住宿区、现场排水、边坡基坑支护、脚手架工程、施工用电等安全防范和防灾保护,遇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时,要按规定停止室外高空作业等高风险作业。

(三)道路交通领域。要结合隐患整治专项行动,加大对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的治理和监控力度,加强对客运、货运车辆驾驶员的安全培训教育,防范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督促交通运输经营单位落实防火、防爆、防泄漏措施,确保交通运输领域安全平稳。同时,要根据客流量和夏季高温、汛期气候特点,精心组织运力,做到合理安排车次。

(四)消防安全领域。针对汛期高温、多雨、多大风雷电天气的特点,各单位要加强对重点用火用电用气设备设施、人员密集场所组织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巡查,制定应急预案,防止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暴雨雷电天气时要加强煤气和电源管理,防止管道气体泄漏和电线浸水造成漏电失火、伤人事故。

(五)燃气安全领域。各有关部门、各街道镇要聚焦燃气压力站、重点管线、液化气供应站点等突出领域部位,全面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同时突出重点,紧紧抓住人口密集区燃气和油气管道、大型综合体、餐饮场所、老旧小区、养老院等可能造成重大伤亡的重点单位场所,防范城镇燃气使用环节安全风险,有效遏制燃气安全事故。督促企业针对高温、汛期等季节特点,合理安排工作计划,保证员工工作状态。切实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六)疫情防控领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杜绝麻痹松懈思想,切实有效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日常防疫工作检查。疫情防控期间要加强乙醚、75%乙醇、次氯酸钠溶液(有效氯5%以上)、过氧乙酸等用于消毒用途的危险化学品日常管理,做好危险化学品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重点宣传消毒用途类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安全知识、应急处置方法、废弃处置、注意事项等。

三、加强应急值守工作,提高应急响应能力

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针对夏季高温汛期安全生产特点,加强汛期值班和应急管理工作,领导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带头执行带班制度。要密切关注高温、雷电、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情况,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及时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提早做好安全防范应对工作。消防救援和社会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救援装备和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演练,保持备战状态,科学、精准、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险情。

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1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