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区建管委制订的《普陀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各街道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区两级关于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根据区委区政府对我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相关工作部署,为营造良好安全环境与文明城区形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施工影响,结合当前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现状,普陀区建管委会同区应急管理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房管局、区绿化市容局、区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决定开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集中整治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整治范围

本次整治范围主要包括市属重大工程,房屋新改扩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市政水务工程,拆房及房修工程,绿化工程以及各类限额以下和“六无”工程的排查整治等等。

二、整治内容

(一)建设程序方面:重点整治项目审批、审核,施工许可证等手续是否齐全;设计文件、施工组织方案是否完备;改建、扩建工程相应结构改建加固设计图纸是否有审查评审手续等。

(二)市场行为方面:重点整治承发包行为和参建各方资质和资格情况;从业人员资格等情况;施工企业无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行为等情况。

(三)施工行为方面:重点整治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拆除、暗挖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治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导致的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等隐患;整治现场临时用电不规范导致的触电隐患;整治改、扩建工程及装饰装修工程等不规范施工导致的安全隐患等。

(四)安全管理方面:重点整治项目管理人员履职情况;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方案编制、审核审批和落实情况;消防安全,包括动用明火作业、消防器材配备、易燃

易爆设备材料管理、人员持证上岗等内容;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条件情况;对工程周边可能产生安全影响的相应措施落实情况等。

(五)文明施工方面:重点整治《文明施工提升标准》落实情况,主要排查工地大门、围挡设置情况,裸土覆盖,地面保洁及出入口及场内冲洗设施配置等情况,是否按照相关扬尘污染防治文件要求落实好工作。

三、实施步骤

(一)自查自纠阶段(4月下旬至5月中旬)

各项目参建单位要立即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排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并形成书面资料留存备查,企业根据要求对所属在建工地全数开展带班检查。

(二)集中整治阶段(5月中旬至6月中旬)

各职能部门按照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对所有排查范围内的工程开展全面检查:区应急局统筹负责全区整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区生态环境局负责牵头做好全区工程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区城管执法局负责全区工程文明施工监督和执法处置工作;区重大办负责轨交及武宁快速路等市属重大工程排查整治;区建管委负责房屋新改扩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市政水务工程整治;区房管局负责区域内各拆房及房修工程排查整治;区绿化市容局负责区域内各绿化工程排查整治;各街镇负责区域内各类限额以下工程和属地“六无”工程的排查整治。

各职能部门和街镇在整治活动中,根据工程实际情况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区城管执法局、区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专项检查执法活动,提高专项整治实效。在专项检查整治中,各单位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责任单位限时整改,发现严重安全隐患的要责令停工整改,并酌情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各街镇对发现的未申领施工许可擅自开工的限额以上工程,要勒令停止施工,并移交相关部门做进一步行政处理。

(三)总结提升阶段(6月中旬至年底)

对集中整治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与文明施工问题进行梳理汇总、总结和分析研判,着力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提升监督管理水平,确保我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持续保持稳定态势。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工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专项整治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配备人员力量,细化分解任务,抓好部署落实。

(二)细化方案措施。各单位要进一步细化检查目标任务,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检查范围、内容,确保各项检查工作有序推进。

(三)加大处置力度。本次集中整治中对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工作管理不到位、主体责任未落实,施工现场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将责令整改;对违反有关政策和法规、施工隐患未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单位给予行政处罚及通报批评。涉及其他管理部门执法权限的,将违规情况汇总后移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置。

请各单位于4月30日前报送本单位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集中整治工作方案,于12月31日前报送本单位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集中整治工作总结。

 

联系人:赵珏(区建管委规建科),电话52564588-7826,

        手机18917782419,邮箱zhaojue33@126.com。

 

 

 

                  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1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