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深刻汲取苏州吴江“7.12”坍塌事故 教训切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

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街道、镇,各区属国有企业:

        苏州吴江“7.12”酒店坍塌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开展各类风险隐患的排查治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14日,曹立强书记批示“全区各部门、各街镇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实落细防范措施,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重大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姜冬冬区长批示“请区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镇要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深刻汲取苏州酒店坍塌事故的教训,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请区安委办会同相关部门和各街镇迅速开展对老旧建筑、‘三合一’场所以及燃气使用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进行排查,防微杜渐,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关键时段,全市多个领域事故不断,同时面临多个挑战,形势严峻。为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举一反三,深入开展当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知要求如下:

一、坚持警钟长鸣,牢牢绷紧安全弦

各相关部门、各街道镇及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意识、敏感意识,充分认识到夏季高温和汛期是各类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的严峻态势,加强安全形势研判,做好持续查找行业领域薄弱环节,继续组织开展隐患排查、风险防控、应急救援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各有关部门、各街道镇、各区属国有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风险叠加的严峻形势,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近期典型事故剖析和研判,督促企业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深入细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要强化安全监管,全面开展隐患排查

各有关部门、各街道镇及单位要结合行业特征和区域实际,深入细致地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特别要突出针对燃气天然气使用、老旧建筑改造、高空坠物、“三合一”场所等重点行业、重点部位进行再排查、再检查,把安全风险隐患问题摸清、对策措施找准,切实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要严格督促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切实履行安全职责,加强项目组织、安全教育培训、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隐患排查治理、现场安全、应急救援、安全风险识别和管控等专项措施落实,强化对各类建筑施工项目特别是重大建设工程、建筑物改造、老旧住房修缮、建构筑物拆除以及违法建筑拆除等安全管理措施的再落实、再督促、再排查。二是要督促各宾馆酒店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加大对消防违规搭建、违法违规改建、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和演练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排摸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跟踪复查,确保整改、管控到位,严防事故发生。三是要加强防火检查巡查、安全使用燃气等火灾防范宣传提示,指导督促配齐各类消防设备设施,规范设置标志标识,严防发生火灾事故。四是要压实属地责任,落实工程备案管理要求,在日常安全检查全覆盖的基础上,特别加强对涉改等重要场所的安全检查巡查,举一反三,抓好抓实抓紧安全管理,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守牢城市安全底线。

三、坚持举一反三,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6月4日至6月11日,区安委办对全区18家单位和38个基层延伸点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隐患101项;6月30日,市安委会办公室赴普陀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专项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落实情况,对危化品存储控制总量,建立日送日清制度,提高安全教育针对性、组织开展经常性应急演练并开展评估等提出具体要求。各职能部门、各街道镇要持续发力,抓实问题的整改,确保工作闭环。同时,继续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在行业领域安全管理状况较差的生产经营单位加强检查力度,督促各监管部门抓实企业对标对表,推动本质安全不断提升。

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1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