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区体育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普陀区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 》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推进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20年10月底,普陀区体育局依法完成行政审批项目数共计36项,其中经营高危性体育项目审批17项、等级运动员审批19项;按照信访条例和有关要求,按期处理各类信访件23件;依照信息公开条例,按期处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均按时办结。普陀区体育局公开8项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体现了合法、便民、责任的原则。

二、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充分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加快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水平。上半年配合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参与了线上法律知识竞赛及线下海报张贴等宣传活动。4月15日,“上海普陀体育”官方微信联合微矩阵内6个微信公众号同步转载了微信推文《【有奖竞答】“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微信有奖法律知识竞答来啦!》,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使各位机关干部提高驾驭风险、迎接挑战的本领,让青少年从小树立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

二是加强法律学习。为切实提高体育系统干部与职工的法律素质,深入开展普法、依法行政宣传教育活动。2020年,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及负责信访、政务公开等工作的同志学习市、区两级人民政府印发的政务公开的相关法律法规,派遣负责网站管理、政务公开工作的同志参加区府办举办的政务公开培训;派遣行政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区内法制教育培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人员、系统中层干部、全体在职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民法典》。

三是转变政府职能。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区体育局认真贯彻政务公开的各项法规、规章和制度,坚持以依法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公开透明要求贯穿到工作各环节,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区体育局依法全面规范履职。区体育局不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明确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和程序,公开受理、答复工作符合规定要求。

四是积极推进“一网通办”工作。根据《2020 年上海市深化“一网通办” 改革工作要点》(沪委办〔2020〕12号)文件精神,区体育局严格贯彻落实市、区两级政府关于政务服务工作的要求。截止10月底,区体育局共拓展8项依申请权力事项和21项依职权公共服务事项;全年配合完成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编制、操作流程再造、自管公服的拓展等工作;牵头完成2项“一件事”(办游泳馆、办攀岩馆)的跨部门流程改造,配合区府办和区行政服务中心完成“一件事”线上系统开发;配合做好“双随机、一公开”、“两个免于提交”工作;联合其他相关部门进行高危险性体育场所的联合抽查,并及时将检查数据上传,定期利用官方微信号向社会公开。

五是进一步完善信访制度。区体育局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建立健全信访投诉办理制度,对矛盾纠纷依法妥善解决,积极支持单位、社区的人民调解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通过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及时办理信访事项,依法有效地化解矛盾。

三、存在不足

区体育局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中仍存在不足:一是在法治政府推进建设的工作中听取群众意见不够;二是仍需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

四、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启新篇章。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体育局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关要求,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定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导和检查。动态更新和调整“一网通办”等相关内容,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对标最优进行分析研究,围绕体育工作实际,制定有效措施,补齐短板,推进普陀区体育局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依法化解矛盾,畅通法治政府建设监督渠道。严格落实《信访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不断提高信访服务水平,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理。充分利用信息公开、信访、12345投诉举办热线等途径,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对群众投诉举报、媒体舆论反映的问题,及时依法处理。

三是加快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水平。严格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决策,进一步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确保依法行政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普陀区体育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新时代体育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