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政务公开服务专区建设意义

(一)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融合的积极探索

普陀区一直致力于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并通过公开与服务空间的打通,线上与线下功能的融合,实现公开与服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以服务公开倒逼促进服务水平提升。除空间打通外,本次专区建设直接促成了公开与服务在两个方面的融合。

一是集中公开了一批公共服务事项类查询结果。经技术开发和资源整合,办事人除可登录“一网通办”普陀频道、“随申办”普陀区移动端政务服务旗舰店直接查询公共服务事项结果信息外,还可以通过专区内的政务公开自助服务终端同步进行查询。

1115_125402_270.JPG

1115_125402_875.jpg

二是将“上海普陀”门户网站特色服务内容与“一网通办”普陀特色频道内容进行了整合。作为我区政务服务公开的一个重要渠道,区府办牵头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后,将“优+”主题服务内容与本区“靠普办”政务服务旗舰店内容进行了整合。经优化改版后,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府信息的标准化、信息化管理。

1115_125503_418.jpg    

1115_125503_202.jpg

(二)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的重要途径

专区通过充分整合各类政务公开要素,打造政务公开“实体店”有利于改变以往公开要素、资源分散,不利于统一管理的情况,有助于普陀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标准化、信息管理。同时,专区通过及时发布相关政民互动信息,收集意见建议,有利于及时查找在公开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加以改进。此外,专区的建设还有利于广大群众享受“一站式”的政务公开服务。

1115_125550_993.JPG

1115_125550_797.jpg

(三)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的重要举措

专区通过政策解读、服务事项查询、服务咨询、自助办理引导服务等,成为普陀区政务服务公开最重要的场所之一,是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普陀区将充分利用好专区这一政务服务公开的“传感器”和“温度计”,稳步推进办事服务全过程向社会公开,最大限度利企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