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普陀区开展特种设备报验流程合规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2022年)》的通知

为进一步规范本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体系,提高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责任主体意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条和《上海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本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基本改变当前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等待检验机构通知检验的工作习惯,初步形成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报验流程,使用登记等资料类检验项目准确率达到100%,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等基础数据准确率大于95%。

二、工作内容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接到定期检验要求后,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及时进行安全性能检验。

三、职责分工

(一)使用单位

1.报验时间。在特种设备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提出检验要求。举例:一台电梯于2020年5月份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则使用单位需要在2020年4月1日-4月30日期间,向检验机构提出检验要求。

2.报验方式。建议以微信、网站、APP等互联网方式为主,其他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到检验机构指定地点、电话、邮件、传真等)为辅进行报验。每一种方式均要求留档报验痕迹。

所属检验机构为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的,鼓励优先采用“上海市特检院”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方式报验、领取检验报告和使用标志,具体流程见附件1。

3.使用单位信息更正。由于历史原因,特种设备数据库内的使用单位信息得不到及时更新,致使数据库信息与实际情况差异很大,影响报验、使用登记、双预防、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的开展。

如需更正,请到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同普路602号)申请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依申请变更”的“过户”业务,咨询电话021-22234523。专项整治期间,住宅小区可通过提交《关于特种设备实际使用单位过户事项的自我声明》(附件2)的绿色通道方式进行更正,其他使用单位可参照执行。

4.使用登记证打印。按照《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实施<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中若干问题的通知》(沪质技监特〔2017〕539号)的规定,使用单位可以访问官网自行打印(打印流程见附件3)。

(二)检验机构

1.报验途径。检验机构应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提供合法、便捷、高效的报验途径,向社会公开联系方式,并提供指导和咨询。

2.规范检验流程。检验机构应本着“早申报早安排、晚申报晚安排、不申报不安排”的原则,合理制定检验计划,及时开展现场检验。未接到使用单位的定期检验要求,检验机构不得开展检验相关工作。

3.检验资料审查。检验机构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检验,重点审查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安全技术档案、管理规章制度等资料。

(三)执法大队、属地市场监管所

1.监督管理。每月月初对相关使用单位开展报验专项检查,督促使用单位按照规定申报检验。

2.行政执法。对使用单位未按规定申报检验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的,一律从严查处。对检验机构未按照规定落实专项整治要求的,向检验机构核准部门进行通报。对检验机构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严格落实检验要求的,一律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上海市检验检测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从严查处。

(四)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

1.统筹指导。制定、部署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统筹监督指导各有关单位、部门具体落实,汇总进展情况,及时通报。

2.培训宣传。组织开展报验流程合规化培训,分别对使用单位、检验机构、执法大队、属地市场监管所等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宣传,发挥引导作用。

3.沟通协调。对专项整治中的难点、疑点、堵点问题组织讨论研究,与相关单位、部门保持沟通,协调具体事项,出台对策,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确保专项整治顺利、高效、可操作。

四、工作计划

本次专项整治共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试点阶段。2020年,以全区11000余台电梯作为本次专项整治的突破对象,涉及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所2家检验机构,开展报验流程合规化试点,积累经验。

(二)全面铺开阶段。2021年,在全区所有14000余台套特种设备中全面铺开,涉及纺织、电气等其余7家特种设备行业检验机构。

(三)“回头看”阶段。2022年,组织开展“回头看”,以抽查的方式巩固整治成果,逐步进入长效日常管理。

五、工作要求

1.加强信息报送。各检验机构、执法大队、属地市场监管所应及时汇总工作开展情况,于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16时前向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报送专项整治进展。

2.加强协调配合。各检验机构应根据本方案的要求,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明确受理报验的方式、时限及相关要求,开展本次专项整治前,将实施细则报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单位、部门应根据职责分工,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协作配合,及时沟通,数据共享,组织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

3.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疏堵结合,宣传引导和执法检查并举,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深入研究分析,将专项整治中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纳入日常管理规范,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附件1.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互联网报验相关流程简介

2.关于特种设备实际使用单位过户事项的自我声明

3.使用登记证自行打印流程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