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出台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十三条政务服务措施

2022年06月0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经济恢复有关工作部署,助力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登记许可职能制定《关于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持续稳定复工复产打通堵点、创造条件,切实增强市场主体信心,加快经济社会复苏。

畅通渠道,无忧办

1、推行“在线帮办”服务

提供在线咨询、网上办理指导、材料、图纸预审等服务。

2、开设登记许可业务“云课堂”

开展主题式业务培训,讲解业务办理操作规范,连线解疑答惑。市场主体足不出户了解便利化措施、政策等。

3、强化长效服务机制

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联系回访,了解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阶段各类需求。

全程网办,省心办

4、推行网上办理服务模式

依托“一网通办”平台,鼓励和帮助申请人通过网上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业务。在本市系统不断优化改造的基础上,提升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网上办理便利化水平。

5、丰富电子证照应用场景

引导市场主体下载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向市场主体宣传普及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在线办理各类涉企业务。进一步深化电子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电子证书联动应用试点工作成效。

优化流程,快速办

6、提供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便利

继续扩大场所备案登记范围。原有市场主体因疫情原因未能及时申办注销或住所(经营场所)变更登记,造成同一地址无法再登记使用的,申请人提交相关材料后,可以将该场所申请登记为住所(经营场所)。

7、进一步落实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对从事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经营者实行备案管理。对食品经营者提出食品经营许可部分变更事项、延续的行政审批,实施告知承诺审批。

8、创新容缺办理模式

对疫情常态化防控、重点项目等相关市场主体的业务申请,开启绿色通道,由工作人员给予业务办理精准指导,推行容缺办理模式,即申即办。

9、优化现场核查方式

餐饮单位申办食品经营许可相关业务需要现场核查的,提供远程视频核查服务。申办药品零售经营延续和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延续业务因疫情影响导致无法进行现场核查的,符合条件的,由市场主体作出承诺,不再进行现场核查。

错峰办理,延期办

对非紧急的必须至现场办理的业务,倡导市场主体延期至疫情结束后前来办理,尽可能降低人流聚集风险。

10、宽展简易注销申请时限

简易注销公示期届满后,在公示期内无异议的,因疫情原因期满未能及时申办登记的,可宽展30日。对超过宽展时限仍无法申办的,引导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新公示。

11、延长登记注册申请材料过渡期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施行前按原要求制备申请材料,因疫情原因未能在过渡期内及时申办登记的,过渡期延长至6月30日。依据外资三法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未调整其组织形式、组织机构的,在2024年底前可继续使用原登记申请材料等。

12、延长许可证有效时限

食品经营许可证、酒类经营许可证有效期在2022年3月28日后届满,因疫情原因无法及时办理延续手续的,许可证有效期视为延长至6月30日。
13、已注册化妆品备案产品信息补充填报

相关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因疫情原因无法在5月1日前完成历史产品信息补充填报的,可先行提交书面情况说明并附相应证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