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智能软件产业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为促进普陀区智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培育产业持续发展动能,围绕《普陀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区委和区政府提出打造“三地一极”的目标定位,围绕把普陀打造成上海智能软件产业质量高地、创新高地和重要承载区目标,不断提升企业质量水平,增强产业创新能力,促进智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 美好生活品质区”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原则

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注重市场化导向,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构建有利于质量提升的政策环境和服务体系。

坚持龙头带领,融合发展。聚焦重点领域,大力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质量标杆企业。引导企业、平台、园区、产业协同发展。

坚持创新突破、夯实基础。集聚创新资源,推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推进品牌、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等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三、主要目标

到2023年,产业集约集聚程度、显示度和贡献度不断提高,集聚一批具有较强质量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头部企业,园区、平台等质量提升载体建设成效显著,质量基础设施对产业发展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实现产业发展和质量水平双提升。

产业集聚度和显示度进一步增强,年营业收入超过600亿元,区级税收贡献占比达到9.6%以上,落地重大项目3个。

企业质量竞争力和创新力进一步提高,培育政府质量奖企业3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0家,新增市区两级科技小巨人企业  45家,新增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2家。

产业质量基础进一步夯实,建成区级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2个,新增标准化试点1个,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5项,组织15个重点企业开展质量提升项目,培育企业首席质量官10人,开展政府质量奖、品牌等内容质量培训100人次。

四、主要举措

(一)落实企业主体地位,增强质量提升能力

1.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大力发展智能支撑软件。集聚国内外以支撑性软件和基础性软件为重点的人工智能龙头企业落户。培育阿里、京东、360、华为等龙头企业产业生态,服务国家战略。

大力发展感知识别软件。集聚龙头企业,进一步培育壮大闻泰信息、碧虎网络、熠知电子等相关企业。

大力推进智能处理软件技术创新。依托上海市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及工控平台、机器人平台等平台载体,大力发展为工业互联网、新基建、在线经济和数字经济提供支撑的配套智能处理软件。

重点聚焦新基建、在线经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和科技金融等智能应用软件。围绕应用领域,推动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波克科技等龙头企业向人工智能软件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一批智能应用企业。

2.开展企业质量提升计划

鼓励360、京东、波克等重点企业参与质量提升计划,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从产品、服务质量提升的角度,围绕质量创新、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品牌、标准、检验检测等领域,开展质量提升项目建设。

3.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支持企业加强产业共性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加强前沿技术研究,鼓励承担国家、市有关项目。鼓励申报质量攻关项目。

发挥龙头企业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申报国家级、市级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

4.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进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的宣传力度,提高软件企业对软件著作权、专利权和商标专用权的保护意识。

发挥商标品牌指导站作用,加强对重点园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指导。

加大对企业知识产权创造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保险等金融手段,运营和保护自身知识产权。

5.发挥标准引领作用

培育重点企业参与“上海标准”工作。

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形成以标准化为核心的创新模式,并在全区宣传推广。

支持企业参与各级标准制修定工作。鼓励重点企业、龙头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鼓励重点企业参与团体标准的制定;引导中小企业制定实施企业标准,提高产品服务质量。

实施质量对标行动,鼓励企业对照高标准,提升产品、服务质量水平。

6.打造质量品牌

大力实施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鼓励重点企业参与各级政府质量奖,形成一批质量标杆企业和个人。鼓励企业参与质量提升项目建设,通过产业评比、表彰,推荐参与区政府质量奖评审。

推进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开展国家级、市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不断释放园区品牌溢出效应。

根据规模层次梯度,选择一批创新能力强、产品优势明显、市场潜力大的企业予以重点扶持,打造一批知名品牌企业。

(二)发挥产业作用,探索质量提升模式

1.建立区智能软件业企业质量提升联盟

建立区智能软件业企业质量提升联盟,推动实现产业一体化质量提升格局。

主要包括:

发挥纽带作用。加强与区信息产业促进会的沟通合作,充分依托区级质量服务联盟专业优势,开展企业服务;

制定团体标准。围绕产业发展突出问题,鼓励产业领军企业开展团体标准制定工作;

开展培训交流。每年定期组织产业政策、质量管理、品牌建设、标准化建设等论坛、培训和学习参观活动。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质量提升交流、培训基地;

树立企业典型。定期组织开展质量提升项目评选活动。加强对政府质量奖、品牌等企业质量提升经验分享、推广;

开展产业分析。建立产业质量提升状况分析制度,加强对智能软件业发展和质量提升跟踪分析;

加强人才建设。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组建一支具有丰富产业背景、质量管理理论和实践经验的质量人才队伍。

2.完善区级质量服务联盟

完善由上电科、化工院、市标协、市认证协会等机构组建的区级质量服务联盟建设,吸引市区两级优质服务机构加入,形成服务清单。

主要包括:

建立工作机制。建立“一站式”协同服务机制,争创全国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

加强产业研究。围绕制约质量提升的关键问题、共性问题,联合企业质量提升联盟,开展专题研究,形成质量提升技术方案;

开展质量服务。组织专家开展质量宣贯、质量咨询、质量诊断等服务,促进产业和企业扩品质、提品质、创品牌;

发挥示范作用。引导区内质量服务机构围绕标准、计量、认证、检验检测、质量、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强技术能力建设。

3.加强“一站式”载体建设

发挥产业优势,在天地软件园建立智能软件业质量提升园区试点,形成以园区为主体的质量提升模式,力争参与全国质量品牌示范区创建。

在天地软件园建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设立质量服务专员,搭建一体化服务信息平台,实现“一键报检”、专家在线问诊、“掌上标准馆”、网上课堂等线上服务功能,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模式。区市场监管局、区科委、区质量服务联盟对服务站进行培训、指导和技术支撑,为企业办事提供绿色通道。在总结园区质量提升服务站经验的基础上,向中以(上海)创新园、武宁科技园等园区推广。

推进工控、机器人等平台建设。引导平台加强自身质量能力建设,通过实验室建设、标准、检验检测、认证等手段,占据产业主导权。增强平台对产业发展的影响,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行业交流活动,举办具有全国、国际影响力的论坛、会议,吸引上下游相关企业落户普陀。

(三)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构建质量提升环境

1.建立质量提升工作机制

由区市场监管局、区科委、长征镇等单位成立普陀区智能软件业质量提升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智能软件业质量提升工作,定期召联席小组会议。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天地软件园。

区市场监管局、区科委对产业质量提升进行指导。

长征镇重点支持天地软件园智能软件质量提升试点工作,打造“一镇一品”区域质量提升特色品牌。

2.完善质量提升激励政策

在“3+5+X”政策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优化智能软件产业发展政策,对人才、金融等要素加大政策支持。

出台区域质量提升专项扶持政策,整合、加强对质量管理、品牌、知识产权、标准化、检验检测、质量人才、质量攻关等质量要素的扶持力度,鼓励更多的企业把资金投向质量改进和质量提升。对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予以扶持。

3.加大质量宣传力度

以 “质量月”“科技周”“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品质、卓越、创新”的普陀城市质量精神。

培育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引导企业秉持质量为先、信誉至上、精益求精的经营理念。

总结企业质量提升经验、成效,运用宣讲报告、事迹报道、文艺作品等形式,讲好质量故事、传播普陀声音。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1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