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19年,区市场监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市场监管局的积极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等文件精神,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加大力度建设法治政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局建立了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依法行政领导协调机制,统一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各部门在局党委、局长室的统一领导指挥下,严格依法履行各项职能,始终将建设法治政府作为工作的主要目标。一是建章立制。2019年制定了《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规则(试行)》《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实施方案》等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更加规范。二是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我局按照“三定”方案,积极履行市场监管领域的监管职责,全面推行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是优化服务。通过积极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等措施,进一步便利行政相对人办事,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四是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法制宣传,取得实效。如我局制作的《创业一家门》系列法宣动漫获得首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评选的三等奖;我局被中国食品安全年会组委会评为“2018-2019食品安全普法先进单位”。五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2019年开展业务培训24次,参加培训1185人次。业务培训既提高了干部业务工作能力,也使我局在全国市场监管法律知识竞赛和12315技能大比武中取得佳绩。六是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我局将执法监督检查与市局、区政府的执法检查相结合,与我局对所队的考核相结合,从职权依据、执法程序、法律适用、裁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案卷评查,及时发现执法中的不足并予以改进。

二、主要做法

(一)积极做好体制机制改革相关工作,加快职能及人员融合

2019年我局新增了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酒类安全监管、动物防疫、检疫监管职能,根据中央地方各级机构改革精神,我局对内设及派出机构进行调整,设18个科室、12个所和1个执法大队。如组建了新的食品生产监管科,除负责食品生产监管外,还履行新整合的酒类安全监管、动物防疫、检疫监管职责;设信用监管科,依法公示企业信用信息;调整原属于质监条线的科室设置,使之更加能够满足辖区质量监管的需要;为了适应辖区经济发展的新特点,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设知识产权所、网络市场监管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辖区电子商务行业的健康发展,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019年我局制定了《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规则(试行)》《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宣传活动工作制度》《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舆情处置工作规则》《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实施方案》4项工作制度,尤其重要的是《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规则(试行)》和《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实施方案》这两项制度的制定和实施,既明确了我局工作的基本准则又规定了各项工作的一般性规则。

(三)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各项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

1.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我局按照我局制定的《行政诉讼应诉规则》和区政府2019年下半年出台的《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则》的规定,积极推进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全年行政负责人出庭率达到85.71%。2019年11月29日,上海万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行政诉讼案一审开庭,副区长杨元飞,我局党委书记、局长虞亚光,区司法局副局长顾宇斌出庭应诉,各委办局领导、法制工作负责人和我局所、队负责人150余人参加旁听,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以及法制培训效果。

2.全面实施执法公示。我局执法人员在进行执法活动中,严格依照国家规定着装、佩戴标识,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表明身份。在服务窗口设置岗位信息公示牌,在“一网通办”系统中明示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办理程序、咨询、投诉途径等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主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布执法结论等信息。在关系人民群众舌尖安全的食品监管中,定期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食品安全抽检信息。

3.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在执法活动中,严格按照市局的格式范本制作文书,按照上述文书格式,全面、准确、及时记录行政执法的各个环节,确保执法活动全过程有纸质文件或电子文件记录。积极推行全程音像记录制度,目前共下发97套执法记录仪,对现场执法、调查取证、送达等行政执法过程,全部进行音像记录。

(四)进一步优化服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促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发展。2019年12月19日,市市场监管局和区政府共同签署《关于合作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发展的备忘录》,这是中以(上海)创新园开园后,首个由市级部门与区政府签订的合作备忘录。

2.进一步优化登记许可服务。一是积极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登记许可零见面,共有2420家企业通过该方式设立,比例从年初的20%左右提高到36%。二是联合区税务局推出全市首个开办企业“一网通办”服务专区,优化流程使企业由跑5个部门7个窗口变为跑一个服务专区,申请材料从39件简化到5件,实现企业执照、发票、公章等“一窗发放”。三是创新机制解决餐饮单位“逃铺”难题。针对部分餐饮单位“逃铺”后,新入驻餐饮单位无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这一情况,我局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在充分保护各方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尽可能释放场地资源。我区被国务院列为2018年“深化商事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区”。

(五)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

1.事中事后监管平台使用情况。截至目前,平台共梳理4332项职能清单,其中审批事项458项,处罚事项3550项,监管事项324项。全区已有40个职能部门38201人次登入平台进行操作使用,从使用情况来看,我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委组织部使用频次较高,11月非公党建模块投入运行以来,各街镇使用率明显增加。平台启用以来,共推送“双告知”事项28437条,反馈19479条。系统自动推送涉及16个部门许可证信息的监管预警信息2458条。各部门手动推送涉及市场监管、教育、文化执法、检察院等部门的教育机构类、类金融类、行政处罚类等预警信息98条。通过区法人库及基础数据库共归集来自各部门的行政许可审批信息259536条记录,归集各部门行政处罚信息9778条记录,归集工商注册登记信息48.21万条记录。

2.“双随机”检查情况。截至目前,我局通过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开展企业登记事项、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食品安全、医疗器械、价格检查、计量检查、认证标准等76批次双随机检查,区发改委通过平台开展2项统计双随机抽查,区司法局通过平台开展法律服务收费情况抽查。我局共组织开展了6次跨部门联合抽查,涉及区卫计委、区人社局、区公安分局、区文化执法大队、区消防中队等多家部门,累计检查企业4232户。对在随机抽查和日常监管中,我局发现有违反《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的企业,严格按照工作规范将其列入异常名录,已推送35890条经营异常名录企业信息,并保持实时更新。

3.事中事后平台建设情况。一是系统维护工作。我局在前期征询各部门变化情况的基础上,完成系统内机构调整设置工作,确保不影响各部门的使用。配合区审改办做好“互联网+监管”帐号对接工作,协助和指导各部门做好人员帐户维护工作,为下一步系统对接打好基础。二是非公党建模块建设。按照区委组织部非公企业党建要求,我局和区委组织部共同开发“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模块。目前已完成第二阶段数据比对、数据清理、统计分析、工作量统计等相关功能建设,正式投入试运行。

(六)聚焦民生,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

1.食品药品监管。2019年共开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检查17544户次,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7835件,合格率为98.41%;开展食品快速检测15258件。2019年我区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全区100%的创建单位完成“守信超市”“放心餐厅”“放心食堂”申报;全区中小学校食堂“明厨亮灶”100%覆盖,并100%向社会公开。围绕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制假售假、非法添加、虚假宣传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共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006户次。累计组织食品从业人员2000余人次集中培训并通过微信考试,考试合格率达95%以上。

实现药品零售企业全覆盖检查391户,药品抽样720件,责令改正15户次;检查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936户次,化妆品抽样151件,快检110件;检查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1095户次,医疗器械抽样56件,责令改正50户次。药化械安全风险总体可控。

2.特种设备监管。2019年共检查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使用单位945户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491起。完成全年544台15年以上老旧住宅电梯风险评估,积极推进评估后修理、改造和更新。开展“智慧电梯”项目调研。制定《普陀区电梯安全监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3.执法办案情况。2019年共查处各类案件770件,罚没款2578.49万元。对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涉及安全底线的违法行为,做到严格执法。其中,食品类257件,罚没款499.23万元;药化械类53件,罚没款123.03万元;特种设备安全类10件,罚没款43.14万元。

提高行政处罚合理性,做到处罚裁量适当。严格对照原市工商局、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原市质监局印发的各项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在法定范围内,合理行使裁量权,防止过罚不当现象发生,全面推进依法执法、公正执法、合理执法。上海市《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公布后,对在广告宣传中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绝对化用语,违法行为情节轻微的18户市场主体作出不予处罚决定。

(七)进一步加强法律宣传培训,提高相关主体的法律素养

1.完善普法制度。2019年7月2日,我局印发《2019年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实施方案》(普市监法〔2019〕54号),成立我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虞亚光任组长,分管法制的副局长周文伟任副组长,各科、室、所、队主要负责人为组员,推动形成了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2.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采用集中授课、现场带教、随堂测验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全年开展业务培训24次,培训1185人次。常态化培训使执法人员能够尽快消化各项新职能对应的工作内容,有利于建设综合性的执法队伍,培养专家型的监管干部。在市场监管总局举办的线上法律知识竞赛中,我局执法人员全员参赛,平均成绩达到了97.20分;在市场监管总局举办的“12315技能大比武”活动中,我局同样成绩优秀,两项活动中我局均被市市场监管局评为“先进单位”,受到市市场监管局表彰。

3.创新法宣形式。2019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创新,推出了《创业一家门》系列原创动画宣传片,通过“创业一家门”在创业过程中碰到的常见问题,解读企业开办、经营过程中需要关注的政策和法律问题。目前该系列已陆续推出8集,通过市、区两级新媒体平台播放,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该宣传片还被“学习强国”平台录用,并获得了首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评选的三等奖。除探索新法宣形式外,我局还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主题宣传日、4·26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6·9世界认可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举行现场宣传、座谈会、讲座等活动,广泛宣传市场监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我局被中国食品安全年会组委会评为“2018-2019食品安全普法先进单位”。

三、存在不足

职能融合有待进一步深化。继2014年区市场监管局设立,整合了原工商、食药监、质监、价格检查职能和人员后,2019年区市场监管局又吸收了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酒类安全监管、动物防疫、检疫监管职能和人员,原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需要学习掌握上述三类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新吸收的人员需要学习掌握原市场监管领域的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

四、2020年重点工作

(一)按照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坚持执法与法治宣传相结合,牢固树立严格执法就是最好普法的理念,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的全过程。坚持日常宣传与主题宣传相结合。在日常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的同时,把握特殊时段和节点,及时开展回应社会关注、公众需求的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法宣产品的内容和形式,推出类似《创业一家门》系列原创动漫这样的法宣产品,传播市场监管领域的法律法规。

(二)继续加强干部业务培训,提升监管水平

针对当前我局职能多、业务条线分明的特点,2020年需进一步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培训目标要达到一线干部基本掌握业务技能,部分干部成为专业监管人才。

我局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执法人员共有30人。2020年,我局将对上述人员开展专业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理论和实践能力,并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使之成为各自部门的业务能手和教员。与区司法局密切合作,进一步发展公职律师,壮大我局法律人才队伍。

(三)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在工作中注意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加以提炼,形成有效的工作制度,规范具体行政行为。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局

2020年2月3日